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萧·民声 | 大货车穿过居民区?噪音、安全问题突出,萧山这条道路的设计是否合理?

[ 萧民声 ]    
2023
05-24
11:01

近日,有网友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萧山区姑娘桥地铁站附近道路货车很多,对于附近的居民通行、居住等造成一定影响,希望相关部门根据城市发展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图片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姑娘桥地铁站附近,实地查看情况。


路面大型车辆较多,声音嘈杂

5月12日上午8点,正是上班高峰期,记者从姑娘桥A口出站,迎面便是彩虹大道,地面道路上来往车辆并不少。以姑娘桥地铁站为中心,沿彩虹大道向西通向京福线和金城路;向东通向塘新线高架、104国道等。因此,该段线路涉及国道、高架以及辅路等,交通便利但道路复杂。

图片

网友供图

记者先沿着彩虹大道辅路向西走,不过百米的距离,彩虹大道地面主路上川流不息。在香樟路交汇处,记者停下脚步,观察过往车辆和人流。

记者发现,此路口处多东西向通行的车辆,其中有不少黄牌大挂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油罐车、中小型的货运车辆、公交车、洒水车、私家车……当一些大型车辆通过时,由于道路上方还有高架桥梁的阻挡,车辆通行时发出“轰轰”的声音确实比普通城市道路要大的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路面上还有洒水车、扫地车等在进行工作,这类车辆作业时发出的声音与大货车的轰鸣声、部分车辆的鸣笛声等混合在一起,环境顿时变得更为嘈杂。

“那些大货车的噪音是挺大的,平时走这里过如果打电话、发语音什么的有点影响,但是我也就是每天上下班路过一下,一般不会在意那么多。”经过此处的一位市民说道。

一位送小孩上学的阿姨却抱怨道:“有时候那些大车突然按喇叭,我们虽然走在人行道上,还是免不了会被吓一跳,小孩子更是怕得不行。”在此路口向西50米左右的路口处,记者便发现了“禁止鸣笛”的交通标志,但显然于事无补。

图片

噪音影响因地因人而异
行人闯红灯,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通过路口,来到彩虹大道北侧的名望府小区。毗邻彩虹大道的是名望府幼儿园,园区保安告诉记者,平时道路上来往货车数量并不少,噪音确实存在,但是对于园区的室内教学影响并不是很大。

附近几位居民也表示,临近道路一排的住房相较于更北面的住房来说,受到地面、高架上车辆噪音的影响更大,“夜里关窗噪音会小一点,影响也有的,但每个人睡眠质量不一样,受到影响也不一样。”住户王阿姨解释道。

图片

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彩虹大道与香樟路交叉路口,是名望府小区及附近居民去乘坐地铁的必经之路。除了路面噪音问题以外,记者也注意到此处的确存在网友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

由于此红绿灯路口是“主道+辅路”的类型,主道与辅路间以小段“站台”隔开,部分行人会在红灯时就通过辅路,步行到两路相接的“站台”处。但辅路上也有不少直行或左转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在通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当红灯即将转变为绿灯前三四秒,便有不少行人“抢先”通行,而此时主道路上的不少大型车辆也还在通行,双方稍有不慎便可能酿成惨剧。


声量增强,大型车辆增多

随后记者又去到了姑娘桥地铁站以东的路段。当记者靠近彩虹大道和塘新线附近时,从个人生理听觉角度而言,噪音的声量明显增加,有来自侧方和前方的货车轰鸣声,还有来自头顶上方高架上车辆经过时的声音。

48a871aeca62cf99069bab6647da5bb4.jpg

dacb8abb488c5f9b033a42c543f6bd87.jpg

2d2cb7ff20b76ca06c971cc3952ae17d.jpg

到达这一交汇路口时,有四辆混凝土搅拌运载车、一辆黄牌货车、几辆小卡车等在等待通行。随后记者也在此路口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在此通行的也多为大挂车、卡车等大型车辆。


相关部门最新回应

对于网友的问政内容,市公安局萧山分局给出了相应的回复:

网友你好,为进一步优化货车通行线路和货运及货运交通组织,保障货车更安全便利通行,既助力货运行业发展,又要保障交通安全、畅通,尽可能的减少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杭州市范围内货车行驶都要使用货运导航系统,根据货导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行驶,反映人所诉路段京福线属公路性质,本身就是省级的货运车辆的通道,货车无法避免。交管部门在货运导航路线设定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对沿线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

图片


来源:萧山网  

作者:图文 | 记者 汤圣洁 实习生 雷秋红  

编辑:蔡少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