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进化 > 

进化镇发布“进心善治”乡村治理品牌

[ 进化 ]    
2023
04-05
16:04

萧山网讯 4月4日,进化镇发布“进心善治”乡村治理品牌,并制定《进化镇“进心善治”乡村治理品牌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近年来,进化镇各村社“因村制宜”,以众人治村、乡村善治为突破口,涌现出“德孝华锋”“五义欢潭”“孝义裘家坞”“共享墅上王”“四有鹿鸣”等丰富多彩的治理品牌。“进心善治”乡村治理品牌的发布,也意味着该镇乡村治理迈上了新台阶。

在今年的“进心善治”品牌提升年行动中,进化镇拟以社区食堂为平台推动五社联动,重点推进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增强村社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村社服务格局、加强社会公德建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积分评议和积分运用、创建特色社会工作品牌、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等十项专题任务,着力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准则、培养一批村民骨干、打造一批乡村治理典型。

在此基础上,进化镇还同步细化了省级健康乡镇创建、老年食堂行政村全覆盖、新增婴幼儿成长驿站11家、新建镇级健康体验馆、启动下坂底服务站提升项目、启动葛云飞小学食堂拆复建项目、完成城山幼儿园三楼装修项目前期、开展助老扶弱公益大行动、推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营和新建宝山公墓三期等十件民生服务攻坚项目。

各村社将紧紧围绕工作清单,积极探索符合本村本社区实际的好做法、好经验,在“进心善治”治理品牌的打造过程中形成村社探索的新盆景、形成经验做法的好风景。例如,三浦村将依托辖区内企业多、新乡贤多的优势,推动新乡贤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激发乡村发展建设活力;欢潭村将深耕五义食堂、五义学堂、景区志愿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积极拓展新的公益服务内容,提升乡村治理品牌影响力。

唱好社会治理这台戏,进化镇信心满满。“‘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群众唱戏’指的就是政府不能一直大包大揽,要充分发动社会和群众的力量。”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表示,“进心善治”乡村治理品牌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就是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金振未 通讯员 金露瑶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