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汽车雷达在无人陵园竟显示全是人!车主差点吓尿!涉事车企回应

[ 国内 ]    
2023
03-30
16:35

近日,有理想汽车车主发视频称,其在陵园祭祖时园区明明没人,但车内雷达却显示全是人影,引发讨论。

相关话题随后冲上了热搜。

图片

视频来源:我们视频


雷达显示无人陵园内全是人影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3月29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自己在陵园祭祖时,发现园区白天明明没人,但汽车雷达却显示车辆周围有很多人,还有骑着自行车的人影。

图片

车主称:“我当时差点吓尿了,我以为是不是遇到了鬼。我赶紧下车去看看,结果什么都没有。我就觉得很不对劲,赶紧拍了视频发到网上求助。”

视频在网络引发广泛讨论,有网友评论指出,该款车型疑似理想L9


理想汽车回应:

车辆在某些场景下会出现显示异常

3月29日,理想汽车方面就此回应记者称,“理想Max系列车型,使用激光雷达和视觉摄像头融合感知,受限于当前市场上传感器识别能力的局限性,车辆在某些场景下会出现显示异常,我们会在后续的OTA优化算法来加强识别能力。”

随后,记者咨询了理想汽车客服人员,客服表示,如果车主遇到了雷达检测异常的情况,需要向客服提供绑定车控的手机号码,由客服反馈到后台技术端去查看具体原因,暂不清楚是否与车型有关。

据理想汽车官网介绍,理想L9应用了车规级128线高分辨率激光雷达,在识别障碍物、辅助驾驶、智能泊车等功能上发挥作用。此外,理想汽车客服人员介绍,目前理想L9的车机更新OTA最新版本是4.3.1版本,辅助驾驶功能属于L2级别。


网友评论

对此,有不少网友吐槽称,还好发生在白天,这要是晚上一人身处陵园,真的要给吓死。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是首次

曾有车主称开车时中控显示有人追车

记者注意到,这不是理想汽车首次被曝雷达检测异常。今年1月,上海浦东一理想汽车车主反映,他在雨夜驾车出行时,车速高达60多公里/小时,中控屏显示有人在后方奔跑追车,检查后却发现车后并没有人,事件引发关注。

该理想汽车车主称,1月15日,他在雨夜驾车出行,开车时无意间看到,中控屏显示有人在后方奔跑追车,“当时车速最快达到60多公里/小时,人不可能跑那么快,吓了一跳”,检查后却发现车后并没有人。

图片

1月16日,针对此事,理想汽车回应称,这既不是灵异事件,也不是误入了高维空间翘曲碎片,而是理想L8Pro(AD Pro平台4.2版本)视觉感知算法的缺陷,有一定概率在雨天夜间的环境中,后视相机被水滴所干扰。“这个问题只影响感知环境显示,不会影响功能控制,请大家放心驾驶。”AD Max平台的理想L9 Max和理想L8 Max没有这个缺陷。

理想汽车表示,后视相机布置在后挡风玻璃内,当后挡风玻璃摄像头位置存在水滴时,若被后方车辆的灯光或路灯照射,图像画面上会形成光晕。当前AD Pro的量产版本算法有一定概率把光晕误识别成人类特征,所以造成了感知环境显示的缺陷。

目前算法研发已经对于这类场景,加入了光晕图像的负样本标注数据,内部正在算法验证中,预计会在下一版本(OTA 4.3)中更新算法,优化这个问题。当前车主在雨天可以打开后雨刮,排除水滴的干扰后,会大幅降低出现的概率。

同日,理想汽车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智能化的车算法比较复杂,都会有更新迭代的过程。涉事车辆属于L2级别辅助驾驶,还是以人的判断为主,在雨雪大雾天气、夜间出行等情况下,会有识别错误的可能。若车主出现上述情况,可联系官方人员,按照指引升级系统,这一问题不会影响到驾驶的安全性。


新能源汽车大都搭载了智能驾驶系统

“灵异”事件为何会屡有发生?

汽车行业分析师、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表示:“市场上的智能汽车出现只有六七年的时间,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再加上软件代码比较复杂,有可能出现误判、计算错误等问题。”

一位自主品牌软件工程师告诉记者,由于陵园的环境比较复杂,雷达信号有可能被周围的树木、花草等物体反射,导致系统误判。“电磁波遇到不同介质的界面时,会形成反射和折射。如果反射物体的形状、大小等与人体相似,系统存在误判为人影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雷达如果对周边环境出现误判,车主有可能进行误操作,从而导致交通事故。张翔提醒,车企应该尽快升级系统,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萧山网综合南方都市报、@信号财经、快科技、潮新闻·钱江晚报、新民晚报、齐鲁晚报、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