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教人自杀”禁书重现网络,多家平台在售!二十年前就受到公安部门关注

[ 国内 ]    
2023
03-29
16:06

近日,一本“教人自杀”的图书再次在网络出现引发关注。

在相关售卖平台上,商品表面上是印有“自杀”封面的空白笔记本,实际售出的笔记本里却有文字内容。

视频来源:四川观察


孩子网购“教人自杀的书”

家长质疑该书危害社会

3月初,陈红发现其15岁的孩子放在桌子上的书,书名中的“自杀”二字,不禁让她紧张起来。

即便只看了寥寥几眼,陈红还是发现这本带有“自杀”字眼的图书很有问题,里面充斥着“教人自杀”的危险内容,比如详细介绍了自杀的种种方式,并根据疼痛程度等“标准”评级等。

这让她更不敢怠慢,想劝孩子把书交由她保管,但却遭到了拒绝,内心的担忧更甚。原来孩子曾有过抑郁状态,陈红担忧孩子会受该书影响而走极端。

图片

在日后的沟通和了解中,陈红得知孩子是在国内某视频平台上一部动漫里,看到这本“教人自杀的书”的,孩子出于好奇便想方设法在网上购买了该书。

陈红如今就非常忧心,因为即使她把这本书扔掉,但网购的渠道并没有堵住,“不保证孩子会不会再买”“这不单单是害我们家孩子,社会上也有很多人有抑郁问题,这本书还教人家自杀,这不害人嘛!”


多个电商平台在售卖

在国外被列为“有害图书”

据调查,该书曾于20世纪90年代在日本出版过,但没过几年便被日本各地列入有害图书名单并限制贩售。

而该书得到青少年群体的关注,则是因为其在国内某视频平台播放的一部日本动漫中出现;该动漫虚构故事主角曾按照书上介绍的方法自杀。

还有人拍摄介绍该实体书内容的视频并上传,评论区部分网友留言求图书资源,甚至声称要模仿书中行径,也有网友呼吁切勿随意购买此书。

图片

图片

该书未在中国大陆出版过,但在网络上被人翻译成简体中文版本。如今它在国内多个电商平台的店铺中进行售卖,即便这些卖家都知道这可能涉嫌违法。

目前在国内电商平台上,大部分售卖的都是印有“自杀”一书封面的空白笔记本,并没有该书的文字内容。但记者还是发现部分商家正在售卖有实际文字内容的文本。

有两家售卖该书的店铺,其均以“动漫周边”“动漫同款”这类字眼作为掩饰,但都标注“有内容”,并表示是“自印的”。

图片

还有卖家在二手平台以“开团定制”形式对外贩售该书,从卖家闲鱼主页动态中可见该商品不断有售出记录,售卖链接有上千人次浏览。

图片


该书曾受到公安部门关注

该书早在二十年前就受到国内媒体和公安部门的广泛关注。

2005年6月27日,无锡一大学生在论坛里发有关该书内容的帖子,无锡市公安局为此对他依法作出了行政警告并罚款5000元的处罚决定。

图片

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道,2005年3月30日,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明确表态:在网上传播有害信息,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反治安管理和互联网管理规定的,要依法予以查处。

图片


网友呼吁:严查!

对此,评论区有不少网友表示愤慨,“毫无底线”,还有网友呼吁严查严惩,加强监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第十二条国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使用网络的权利,促进网络接入普及,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为社会提供安全、便利的网络服务,保障网络信息依法有序自由流动。

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第十三条国家支持研究开发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依法惩治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第十四条任何个人和组织有权对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向网信、电信、公安等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应当及时移送有权处理的部门。

有关部门应当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予以保密,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第十五条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央广网评:

“教人自杀”禁书再现网络

严打严查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

近日,一本“教人自杀”的图书出现在网络销售平台。商品表面上是印有“自杀”封面的空白笔记本,实际售出的笔记本里却有着教人如何自杀的文字内容。

其实,类似图书早在近二十年前就出现过。2005年6月27日,无锡一大学生在论坛里发诸如“自杀手册”的帖子,无锡市公安局就此依法对他作出行政警告并罚款5000元的处罚决定。现在这样的图书重现网络,必须引起重视。

类似出版物起到的效果相当于教唆和诱导自杀,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影响极大。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此类图书并不难买,据媒体报道,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就可以买到。这些带有教唆色彩的出版物,如果和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叠加,极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电商平台和一些提供信息的互联网平台,首先当积极履责。这类严重侵害青少年权益的产品和内容,绝不能堂而皇之地在互联网上存在,相关平台应当借此契机,加大对自身平台信息的筛查,将相关产品下架并查删信息。同时,监管部门也要摸排问题线索,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为什么这本书会时隔近二十年再度出现?相关部门应当细查问题源头所在,堵住存在的漏洞,始终保持对这类图书、信息的高压态势,不能让其继续蔓延。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有“自杀笔记”“自杀手册”之类的出版物,此前还出现过“自杀社交媒体群”“自杀游戏”之类的网络乱象。这些都在提醒我们:青少年天然带有猎奇心理,对这类灰色信息容易产生兴趣。加之青少年的心智特征,也容易碰到各类心理健康问题,这些都是此类自杀出版物和网络乱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就在28日召开的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也提到了严厉打击诱导自杀等违法犯罪活动,落地查人、决不手软。同时,在严打严查禁书之外,学校、家庭还应当多关注青少年的心理状况,加强日常监测和教育疏导,从根本上保证青少年有一个积极阳光的成长环境。如此一来,那些有害信息自然就无从渗透,并最终丧失它的“市场”。


来源:萧山网综合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广东普法、南方日报、央广网、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