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蔬菜种成“摇钱树” 三围村连续3年上榜全国超亿元村

[ 时政经济 ]    
2023
03-28
07:41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我区益农镇三围村再度上榜,连续3年获此殊荣。

位于萧山最东面的三围村,与绍兴相邻,现有耕地2225亩,农户431户,人口1659人。近年来,三围村以1700亩省级无公害设施蔬菜示范基地为依托,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助力广大村民种出“摇钱菜”,齐奏“富民曲”,共挑“金扁担”,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村。

目前,三围村建有年交易量达10万吨的绿色蔬菜产地批发市场,村内与芹菜打“交道”的种植户350户,年交易量近2万吨,年交易额达1.3亿元。2022年农业总产值达1.88亿元,实现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5.65万元,蔬菜年交易量达3.1万吨。

2008年,三围村组建了杭州农垦蔬菜合作社,实行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统一培训、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的“五统一”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村民卖菜难和低价恶性竞争问题,同时有力地提高了蔬菜的产业化水平,辐射了周边群围、兴裕、东沙等村的1.2万亩蔬菜基地。该合作社现已升格为国家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自己的“农垦”牌注册商标。

2011年,三围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村”;2016年,三围村芹菜被杭州市遴选为G20峰会的指定供应蔬菜。该村新建的5000平方米物流集散场地及1000立方米冷库的农产品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吸引了福建、广州等各地客商前来洽谈购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丁峰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