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白白伺候你们几天” !因未购物,导游发飙骂游客!海口:顶格处罚!

[ 国内 ]    
2023
03-20
16:38

近日,“三亚一导游疑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

3月18日凌晨,据海口发布最新通报,已立案调查,一经查实将对涉事导游实行顶格处罚。

视频来源:九派新闻


游客未购物,海南一导游发飙:

“白白伺候你们几天”

近日,网传海南某旅行社一导游因游客不购物,在上车后与游客发生激烈争吵。

视频显示,在大巴上,一游客对导游说“你不要瞧不起人”,导游激动指责该游客并怒斥道:“我瞧不起谁了?我没有跟你说话,我跟我其他客人讲话。”

图片

图片

导游还表示,“我无所谓,我赶紧把你们带完,我下班。可以不听可以下车,我白白伺候你们几天,我无所谓。但是司机师傅不能,师傅一天就100块,现在我要帮司机卖特产,就这么简单!

目击者表示,事情发生在2月底,当时带着老人和孩子去的三亚,因为担心不方便所以报了旅行团。在行程最后一日,导游带一车游客前往玉器免税店,有人就立刻出来了,导游上车后情绪较激动。

“导游一上车就说,你可以不买,但没必要马上出来,屁股像插火箭一样。”目击者说,随后有个60多岁的大叔对导游说了一句“你说谁呢”,两人就呛了起来,后边一发不可收拾。

目击者还说,当时去旅游的时候也没说必须购物。导游很不高兴,可能客人都没有买,所以各种怼游客,“吵架时她还拿着话筒,车上空间本来就小,孩子吓得两个手使劲捂着耳朵。”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3月17日,涉事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旅行社会带游客购买商品,但非强制性,“导游会带去免税店,但是买不买是游客自愿。”工作人员还表示导游除基本底薪外,提成全靠商品售卖赚取。“导游是没有工资的,游客如果能买点东西,对导游来说是有提成的,如果没买,那么导游一分钱就没有。”


海口:

对涉事导游顶格处罚

吊销导游证

3月17日晚,“三亚发布”发布关于“导游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调查情况的通报。

图片

3月18日晚,海口发布官方通报称,3月17日,一则“导游因游客未购物恶劣态度对待游客”视频在相关媒体传播并引发关注,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立案调查。

经调查核实,视频中反映的涉事导游人员杨某某违法违规情况属实,其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且情节极其严重。现作出处理如下:

一、责成旅行社和涉事导游杨某某向游客赔礼道歉。

二、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并处3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涉事导游杨某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吊销杨某某导游证。

三、将旅行社和导游杨某某违法行为纳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在海口旅游文化诚信网公示,在全行业通报。

四、继续强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完善综合治理体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诚信和谐放心的旅游环境。

五、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倡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监督,压实旅行社质量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图片


涉事旅行社曾单月被投诉17次

据央广网消息,该名涉事导游为杨某某(女),导游证挂靠于“海南新环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这批来海南旅游的游客是通过“海南恒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报名,由“海南心享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于2月23日进行旅游接洽的四天三晚散客团。

央广网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了“海南新环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质检总监蔡华成,他称“这名导游很久已经没在我们公司带团了”,便挂了电话。“海南恒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吴经理则表示,该名涉事导游的确有带他们公司的旅游团,“但这个事情在调查清楚之前,我们拒绝回复你们,等调查清楚后,再回复吧。”

图片

央广网记者查询了解到,“海南恒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南沙路。海口市旅游文化诚信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曾在2022年2月被投诉达17次。


都是“低价团”惹的祸

此前“消费不达标不给房卡”的事情热度还未退去,近期又现低价团导游的狂飙。

面对此种现象,宁夏中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业务负责人田澍表示,“每次都是导游骂人被曝光,媒体起哄,旅行社甩锅(惩治导游),政府执法,在群众的怒骂中导游和当地旅游行业的形象一落千丈,这一切的根源是低价旅游团”。

田澍分析,低价游就是旅游公司通过远低于成本的价格招徕游客,在参团的过程中施展十八般套路让游客进行二次消费最大化的操作。这样对市场是一种伤害行为,做低价产品的旅行社其实涉嫌一种诈骗。

图片

图片

比如当下在旅游业界朋友圈中曝光度很高的产品:福州出发8天甘青大环(含机票),报价为1999元。

田澍为记者算了这笔账:这个季节往返机票都要接近两千+七晚八天的吃住行游成本2700元左右,机票2000+落地2700(成本价格)-售价1999=2701,请问这2701元,会从哪里来?

随便翻一下朋友圈,各地城市(福州、苏州、南京等)出发的“西北丝路”的产品都有令业界惊吓的低价。


“赌团”不可取

对于这种低价团、购物团,在旅游业界中叫做赌团,但有赌必有输,有输必有恶语相向甚或拔刀相见。

客观来看,低价产品是组团社卖的,游客选的,团是当地旅行社要接的,人头费是导游要交的;后面还有航司的舱位填满、在地旅游业的业绩等元素,在这条“生态链”中,其实大家都抱着侥幸的心理,到了爆发出来后,最后对立矛盾激化便叠加到了最末端的导游和游客身上。

对于“如何根治低价团”的问题,业界表示“无解”。“参与低价团的几个组成要素,旅行社、导游、游客、景区购物店等,他们都不希望这种低价团队取消。另外,从最根本的角度来讲,只要是大家有一天还是心存侥幸,想占小便宜,这种团就不会灭绝。”

正如“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但业界也呼吁要提高行业自律,坚持走正确的路,提高服务质量,以迎接这个旅游复苏的第一年。


来源:萧山网综合三亚发布、海口发布、央广网、每日经济新闻、九派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央视财经、南方都市报、极目新闻、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