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以“四敢”为“四千精神”保驾护航

[ 浙江 ]    
2023
03-16
17:34

苏巧将 摄

几年前,被称为“浙商三部曲”的影视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登上荧幕,一度大热。影视作品将群体浓缩于角色,演绎出中国式创业故事。

《鸡毛飞上天》中,义乌市场的发展既有陈江河、骆玉珠式深耕细作、敢闯敢拼的民营企业家拼搏之功,也离不开谢书记、邱英杰等一拨又一拨情系百姓、心系发展的党员干部护航之劳;现实中,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过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和县委班子顶住压力,积极探索,贫瘠的浙中小县义乌从此走出了一条兴商建市的路子。

如果说“四千精神”是一组群像,这里面既有民营企业家的冲锋陷阵,还有党政干部的奋发有为,带领企业人员走南闯北,寻项目、筹资金、引技术、找市场,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冲。这种作风是环境的需要,生活的需要,发展的需要。

而这一历久弥新的群体共识,无疑也呼应着当下各地正积极践行的“四敢”精神。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敢”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态势和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给改革、创新者更多包容,既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把真心实意的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支持,也能更好地释放蕴藏在民营企业中的“四千精神”,充分发挥其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  

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传承好“四千精神”,让他们敢干、能干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上世纪90年代末,民营经济作为增量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果,并史无前例地获得了宪法层面的合法性。同时,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制度、市场准入制度、价格制度、劳动就业制度绝大多数成分都被废除。值得标记的时间点是,2001年建党80周年的大会上,第一次把民营企业家定义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正式承认民营企业家可以入党。

破除意识形态和制度的藩篱,从体制机制上获得认可与支持,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这一意义不亚于同年中国加入WTO,送企业登上世界舞台。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2004年入党,在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后曾说,“民营企业家当了党代表以后,对它本身内在的发展事业的动力,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不同场合就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鸡毛飞上天》里邱英杰告诫众商户:“商人眼里不能只有钱,要有信用,不要心存侥幸,心里永远要有杆秤,否则永远做不了大商人,鸡毛永远也别想飞上天。”爬坡过坎,道中总会遇雨。面对更为错综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民营企业以党建为引领,抓牢心里那杆秤,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党员员工中营造人人敢担当、个个勇争先、聚力建新功的实干创业氛围,是在关键时期激发出关键力量的前行之,也是以“四敢”为“四千精神”保驾护航的一条重要伏线。

以“四敢”为改革创新者“松绑”、让干事创业者有为,新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家传承和持续发扬“四千精神”,无疑可以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