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退林还耕 萧山多地油菜花盛放

[ 社会民生 ]    
2023
03-16
07:43

阳春三月,浦阳江畔,临浦外滩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 首席记者 唐柯 通讯员 何霞玲

阳春三月,浦阳江畔,临浦外滩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 首席记者 唐柯 通讯员 何霞玲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眼下,油菜花进入盛花季,萧山多地油菜花相继怒放,远远望去形成一片片金色的花海。昨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全区有油菜花4万亩,其中规模种植达0.97万亩,种植地主要集中在萧山南片区域。

在义桥镇皇天畈粮食生产功能区,只见大片的油菜花迎风摇曳,美不胜收。这片去年10月份种植的油菜花田,归属于杭州丰收粮油专业合作社。“这里共有150亩油菜花,品种为越优1510,是实施退林还耕政策,开展‘非粮化’整治以后第1批种植的粮油作物。”合作社理事丁钱华介绍,除了皇天畈粮食生产功能区,在昇光村、罗幕村、义桥村,他们也种了油菜花,种植面积总计800亩左右。

每年3月中旬开始,油菜花便会陆续开放,一直到立夏前后结束。由于其兼具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下一步,杭州丰收粮油专业合作社计划扩大油菜花种植面积。丁钱华说,“今年冬种时,我们将能种植的地方全种上油菜花,预计明年的话,油菜花海能达到1000亩左右。”

在临浦镇横一村未来大地,沿途是春风十里和连绵不绝的金色油菜花海,带着阵阵花香和泥土的芬芳,满满的春日气息扑面而来。经过“非粮化”整治,成片农田已成为未来大地景观之一。临浦镇横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临产表示,共计2000亩农田里,1000亩种了麦苗,1000亩种了油菜花,想要欣赏春日大地美景,现在正当时。

围绕“非粮化”整治工作,在清退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苗木地的同时,益农镇同样加大了粮食作物种植力度,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从2020年的12576亩提升至去年的21317亩,面积增长了69.5%。“去年12月初,我们面向广大农户发放了油菜花种子。”益农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天随着气温升高,成片的油菜花已经盛开,宛若金色的海洋。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实习生 李小玉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