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数万人围观!看消费“马车”跑出“萧”美好

[ 社会民生 ]    
2023
03-15
17:45

回想起萧网君上一次参与上万人的活动,还是烟花大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无疑,“夜经济”的再度繁荣是萧山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复苏的一个缩影...... 

元宵节期间举办的烟花大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赏烟花、品美食、观夜景。

去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以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引领,不断开启提振消费新模式,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网红经济”“夜市经济”“展会经济”,不断优化消费供给、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活力,全力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当前,萧山的餐饮消费快速回暖、旅游市场急剧升温、综合商超人气回归......萧山消费市场正在火起来、旺起来、热起来。

消费热起来,消费堵点也应畅起来,过去一年,我区持续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3月14日上午,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萧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萧山网举办的3·15特别策划——“提振消费信心 打造一流环境”户外直播节目走进钱江世纪城朝龙汇,一起倾听消费者的声音,让维权有力度,消费有热度。

提振消费激发活力 数智助力放心消费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器”和“加速器”。区市监局、区消保委聚焦民生热点,开展“提振消费信心 打造一流环境”系列活动,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让放心消费走进你我身边。

“阿姨,购买保健品的时候要注意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

“购买食物的时候要仔细挑选,我们这边有食品安全相关的知识介绍,您可以拿回家仔细看看。”

上午11点,钱江世纪城朝龙汇广场上人头攒动,区市监局钱江世纪城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过往群众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

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法规咨询区、投诉举报受理区、消防安全普及区和义诊区。“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经历进行消费维权咨询,工作人员将‘手把手’指导如何收集相关证据有效维权,同时,向消费者传递消费维权新理念,倡导诚信新主张,引导公众树立正确消费观等。”区市监局钱江世纪城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购时无理由退货时效是几天?”

“七天!”

有奖知识竞答区热闹非凡,竞答内容涉及消费政策、消费维权等知识要点,每人随机6道题,盈丰街道居民王阿姨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多样,很有意思,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消费知识和维权知识,今后还要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

萧网君在现场发现不少群众聚集在消费维权展板前驻足观看,普法志愿者围绕“以法维权”这一主题,针对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告知消费者在发现权利被侵害时如何使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本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短短半小时的直播中,吸引了8万余人观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业内行家化身“老娘舅” 实现维权服务“零距离”

为了吸引消费者,办卡就打折、充值有优惠;门店服务不满意,卡内金额想退却遭拒绝;商家许诺退款,时间却遥遥无期......

生活中这些消费陷阱,你遇到过吗?今天,业内行家化身“老娘舅”为你“现身说法”,教你身陷消费陷阱怎么办?如何巧妙规避?快点跟着萧网君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维权指南一:

直播间购买的预售商品,号称价格低于“双十一”,付款时却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怎么办?

区市监局钱江世纪城所办公室主任徐芳芳:一般接到此类投诉,我们将采取约谈措施,督促企业与天猫平台和网红直播间研究形成处置方案,厘清问题症结,尽快“兑现承诺”。去年“双十一”期间,我们接到相关投诉举报近700件,最后成功化解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8万余元。

维权指南二:

预售消费“办卡易、退钱难”;直播购物套路多,货不对版、以次充好,怎么办?

区市监局钱江世纪城所办公室主任徐芳芳:针对直播带货这样的新模式,一方面要坚持审慎包容监管,另一方面必须守住法律底线,确保其在规范中健康发展。同时,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也至关重要。在这里我们建议,消费者要仔细查看商家信息,不轻信主播的宣传推荐和低价承诺,不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要保存好直播视频、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证据,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和平台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以通过12315投诉热线或者当地的12345热线联系到属地消保委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还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维权指南三:

省外旅游时,购买的衣服,当时没注意,回杭后才发现有质量问题,商家拒绝退换,怎么办?

区市监局钱江世纪城所办公室主任徐芳芳:因消费纠纷发生地在省外,区市监局不能受理。在与卖家协商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拨打省外经营者所在地的投诉电话进行投诉,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行投诉。也再次提醒强调:发票等购物凭证是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广大消费者要注意收好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

维权指南四:

经常有自称是某消防大队的消防员来开展消防培训,不但指出了一堆消防问题,进行相关处罚,还推销消防器材,怎么办?

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杨建新:首先,消防部门从不生产、经营、贩卖消防设施设备或器材装备;其次,消防部门面向社会单位的消防教育培训都是免费的,不存在任何收费的品类、项目,更不存在所谓的“必须购买教材”;最后,凡是接着消防旗号,要求支付消费款项的,那一定是骗子。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活动联动的方式同步开展,通过创新宣教形式,精准宣教辐射,扩宽活动范围,提升社会影响力,营造健康安全消费环境。

活动中,区市监局、区消保委聚焦年轻群体、老年群体、新市民群体及特殊群体“量体裁衣”开展维权普及教育,以发放宣传折页、街头宣讲消保知识等方式,助力提升大众消费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提振消费信心。

据悉,2022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5.64万件,调解成功率为5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共建成放心消费单位2663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011家,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商圈)11家,放心消费乡村(社区)3个,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我们关注“3·15”,也不止于“3·15”。如果你有消费维权问题需要帮助,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保护消费者权益永在路上。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王淑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