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满满一页14条,女子入职第一天就被吓跑!“罚款”美其名曰“乐捐”?

[ 国内 ]    
2023
03-10
16:58

3月8日,广东广州一女子称自己办理入职时,看到办公室行政制度中的“乐捐”制度,立刻劝退了。

相关话题随后充上了热搜,引发网友关注和吐槽。

图片

视频来源:椒点视频


满满一页“乐捐”制度

女子入职第一天就被劝退

据当事人谢女士称,她所应聘的这家公司面试比较简单,问了几个常规问题就录用了。

没想到在办理入职时,行政制度上写了满满一页14条“乐捐”制度,自己看了就立马跑路了。

图片

图片

对此,网友也纷纷表示离谱,“还起个名字叫乐捐,这不就是罚款吗?”

图片

图片图片

但也有人表示,公司没有过分要求,属于正常的公司制度。

图片


偷换概念

一些公司将罚款称为“乐捐”

所谓“乐捐”,俗称添香油、还愿。乐捐在现代社会通常用在一些慈善事业的场合或娱乐业的一些税费。而一些公司内部将罚款称为“乐捐”。

“乐捐”从字面上理解是员工自愿捐款的行为,但在某些企业规章制度中,多数都存在偷换概念的现象。员工一旦违反某些管理性规定,都由企业强制“乐捐”,“乐捐”款项直接在工资中扣除。

“扣款”说成“负激励”、“周末加班”美其名曰“学习日”,还有更奇葩的“日不落模式”

有网友表示,一些无良公司的各种操作,防不胜防。

图片

图片


专家观点:

公司罚款的行为不合法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章宁晓律师表示,用人单位并非法律授权的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因此不具备法律授权罚款的主体资格。

2008年1月15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中,明确规定《企业职工奖惩条例》已废止,并被《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代替。在现行有效的劳动法律法规中,企业经济处罚的法律依据已不复存在;同时,依照《行政处罚法》规定,罚款作为行政处罚种类之一,只能由法律、法规、规章设定。也就是说,现行法律、行政法规未再赋予企业对其员工进行罚款的权利。

员工在遭到用人单位的“乐捐”罚款时,可以拒绝,必要时可以依法申请劳动仲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情况严重的,劳动者有权以此为由提出解除双方劳动关系,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图片


奇瑞高管:

周六是奋斗者的正常工作日

其实就在此前,还有另一个“周六是奋斗者的正常工作日”的话题也同样引发了网友们强烈的不满。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7日,一封奇瑞汽车高管要求周六加班的内部邮件被曝光。

截图显示,这封邮件发自2月6日,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回复研发出勤统计的邮件。

图片

高新华在邮件内容中写道:“以奋斗者为本,周六是奋斗者的正常工作日。对于行政领导们,必须是正常工作日,请想办法(规避法律风险);学习华为精神,让奋斗者努力,也不能让奋斗者吃亏!从机制上想办法。” 

据新京报3月8日报道,高新华在回复记者时表示,这个事是自媒体在恶搞,“我想冷处理”。

图片

高新华进一步表示,发这个邮件肯定不是压榨员工,是针对的奋斗者,“不是针对普通员工,是愿意努力工作的”。

记者提到,现在行政领导是不是星期六都在上班?高新华表示:也没有。

对于邮件中“规避法律风险”的说法,高新华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和记者交流。

记者注意到,高新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1997年就来奇瑞了,已经在奇瑞工作了29年。他还表示,目前奇瑞研发队伍已有一万多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休息日、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需支付2倍或3倍工资报酬,强制要求周末加班属于违法行为,若强制要求加班又拒不支付相应劳动报酬的,员工有权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


建议充分落实八小时工作制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替劳动者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在提案中表示,在全球快速发展背景下,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和工作条件并未得到充分保障,一些单位和行业存在违反八小时工作制度的情况。尤其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制造业等行业因特殊岗位临时赶任务存在的“996”(即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情况,变成了多企业非临时的过度加班。

“996”成为常态,不仅对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且严重违背了劳动法规的规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议惩罚设置35岁年龄门槛的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提交有关打破35岁“职场天花板”的提案,他建议,一旦发现企业和行业存在“35岁以下才招聘”的限制,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从而确保公司和行业能够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这将有助于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和执行力度。

图片


建议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江广平建议,应强制实施带薪年休假相关政策。完善企业违反法律责任的规定,强化对企业年休假执行的约束,非特殊情况禁止企业协议取消职工年休假,对企业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的情形做出明文规定。

他还建议,适度提高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标准,加大劳动监察部门的追责力度,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职能,依法及时惩处违反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并要求限期整改,切实维护好职工休息休假权益。


来源:萧山网综合华商报、白鹿视频、劳动观察、新闻晨报、中国青年报、央视网、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浙江日报潮新闻、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