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交10000元押金保底?外地高中可以招杭州学生?

[ 杭州 ]    
2023
03-10
10:41

离中考不到100天了,最近,有初三家长给爱写作的狮子留言说,开始接到一些高中的电话,而且是外地的。

有家长忽然接到外地高中的电话

感觉有点懵

这位家长说,孩子的成绩一般,本来的计划就是去读一所普通的高中,孩子也一直在为之努力。

上周末,她正在家里忙家务,忽然接到外地一所高中老师打来的电话,建议她可以提前跟学校签约,交付1万元押金进行保底,这样,万一孩子中考考得很差很差,也能被录取。她说:”我对中考招生政策不太了解,不知道还可以这样操作,就详细地问了一下。“

那位老师看她挺感兴趣,还加了她的微信,发来了详细的招生简章,并热情地邀请她带孩子去参加学校的校园开放日。

她去问了外校和自己孩子成绩差不多的一个朋友,朋友说,也接到了外地好几所高中的电话了,看来,还不止她接到这类电话。

挂了电话,这位妈妈有点懵。她想知道,外地的高中也可以招杭州的学生吗?那他们又是怎么知道家长电话的呢?

学校老师说

自己也曾接到过类似电话

小狮妹去询问了这位家长孩子就读的学校老师。老师说,学校绝对不会透露孩子的任何信息。

他自己的孩子初三那年,也曾接到过好几个外地高中打来的电话。当时他还质问过对方怎么获得联系方式的,对方不肯多说。

这位老师说,现在有孩子信息的地方比较多,比如家长给孩子报的一些培训班,也都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有可能会透露信息给外地高中。

高中招生办老师提醒家长

提前签约完全不用考虑

小狮妹去咨询了杭州一所高中负责招生的老师。

他也听说有外地高中在做这样的事情:“估计是担心今年招不满,提前开始做工作了。”他说,提前签约并交押金的做法,是绝对违规的。另外,外地高中在杭州的招生,是要严格按招生流程进行的。

今年的中考政策尚未发布,按去年的情况,是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的流程录取的:

去年的招生录取,按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以下简称“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四个阶段的顺序依次进行。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的招生录取。

第一阶段:中本一体试点招生

在全市统一的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平台,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录取。 

第二阶段:名额分配招生

名额分配推荐生由初中学校在学业水平考试前等额推荐。学业水平考试后,招生学校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含加分),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第三阶段: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的类别有特长特色自主招生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 

第四阶段:集中统一招生

自主招生录取结束后进行集中统一招生。集中统一招生按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共三个批次进行。

(1)第一、二批招生。省重点普通高中、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及其领办分校(含面向市区等额招生的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普通高中)的招生为第一批招生,其他各类学校(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下同)的招生为第二批招生。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核准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市区的统筹招生均纳入第二批招生。(2)第三批招生。第一批、第二批招生录取结束后,招生学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纳入第三批招生。

也就是说,外地高中的招生是放在集中统一招生里的第二批,如果这一批招生录取结束后,学校没招满,那么剩余的招生计划纳入第三批招生。

这位老师说,如果联系学生家长的那所高中今年报的人比较多,分数线提高,那位家长的孩子没考到相应分数,也不会被录取。

如果那所高中今年在第二批按录取流程没完成招生计划,那学生不用交押金,报名后也能被录取。所以,这种提前签约,完全可以不用考虑。至于交押金保底的做法,更是违规的,建议家长不要轻信。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