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坚持志愿服务13年,他用“小爱”书写“大爱”篇章

[ 宣传 ]    
2023
02-09
11:06

一大清早,北干街道金稼苑社区广场上热闹非凡,只见理发师根据老人需求,耐心地为他们修剪着头发,而重新拥有一头清爽头发的老人们,一边相互对比着彼此的新发型,一边开心地聊着幸福的日子。人群中,我们看到一位年过六旬、皮肤黝黑,时不时“闪现”的“红马甲”,他就是陈福贤。

这只是陈福贤13年来践行公益的一个缩影。在节日里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到敬老院开展慰问、结对帮扶困难残疾家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13年来,陈福贤的爱心在帮扶中不断“成长”。从自己身体力行到成立萧山区红风公益服务中心(下称“红风公益”),他用自己的行动聚沙成塔,帮助了更多人。

一场爱心“邂逅”

让他走上志愿服务之路

陈福贤坦言,他之所以会成立公益服务中心,走上志愿服务之路,都是源于十多年前的一次偶然“邂逅”。

2009年,萧山组织了一场爱心车队服务行动,当时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的陈福贤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此次行动,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也因为这次意外“邂逅”,他被深深触动了。

同年,陈福贤加入了爱心车队并开始接触公益事业。从此之后,萧山的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他成了“常客”。

右三:陈福贤

2014年,陈福贤成为萧汽春风车队队长和萧山区红十字传林出租车志愿服务车队副队长。在他的带领下,春风车队的队员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致力于帮扶老、弱、病、残、困等人员。

“只要看到被帮助者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没选错!”

在帮助他人的这条公益路上,陈福贤越走越坚定,越走越有信心。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公益路上发光发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服务对象累计超十万人次

他立志组建群众身边的“服务队”

13年来,陈福贤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他用脚踏实地的事迹感动、吸引了一大批志愿者和爱心人士。

为了让身边和他一样愿意为公益事业奉献力量的同志有个家,2018年,在区红十字会的指导下,萧山区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陈福贤任队长。

2019年,陈福贤个人捐赠3万元注册成立萧山区红风公益服务中心,在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敬老爱老、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投身各类公益创投活动。

红风公益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人员、企业员工、医护人员,也有在校学生,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布萧山的各个镇街村社。志愿人员从最初的80人到拥有注册志愿者800余人,5年间服务对象累计超十万人次。

2020年初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陈福贤组织队员捐款,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不顾风险主动上前要任务。队员年龄大、体力有限,他就采取车轮战术不间断轮换上岗,防疫宣传、人员排查、信息核对、门岗值守......

左二:陈福贤

每月的25日,陈福贤总会到萧山区盈丰街道盈一佳苑“报到”,为我区困难残疾人家庭——王世军一家送去志愿帮扶。王世军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父亲也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母亲是一名视力障碍者,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近几年父母相继去世后,王世军的行动便成了问题。为了解决王世军的实际困难,陈福贤和队员们每月都上门帮他洗头理发、打扫卫生,有需要时还会陪同前往医院看病配药。这一坚持,就是8年。

陈福贤(一排左二)与王世军一家

经常有人问他:“你都六十多岁的人了,还这么拼干嘛?”

陈福贤却总是笑笑说:“我是一名党员,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里舒坦。何况你让我在家里闲着,我更着急。”

据不完全统计,在陈福贤的带领下,红风公益共有1.4万人次参与到萧山疫情防控工作中,服务总时长达7万余小时,被群众称为身边的“好人服务队”。

言传身教

传承“好人”精神

陈福贤向来节约,经常见他都是同一件深蓝色的羽绒服,黑色的休闲裤,好几年不曾变过。大家有时也议论,甚至给他开个善意的玩笑:“老陈,你也舍得买件新衣服穿,不然影响你这老先进的形象。是不是不当家,钱都上交了。”

陈福贤却总是嘿嘿一笑:“穿那么好干啥,这衣服又没烂,新衣服穿着不舒服,干活不得劲,还浪费,不如花在正事上。”

别看陈福贤节约,他可是真正意义上的“该省省,该花花”,他对公益可毫不吝啬,一次次捐助孤贫儿童、残疾人,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结对贵州从江贫困儿童,慰问抗战老兵,捐款修建抗战纪念馆......

左一:陈福贤

陈福贤把志愿服务当成了他退休后的第二岗,刚开始家人不理解,埋怨他不着家,还贴钱。陈福贤就带着家人一起去参加活动,最终感动了家人,让他们变成了自己的“铁杆粉”。陈福贤言传身教,教育子孙做好事、行善举。

近年来,陈福贤和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便民服务90场,开展困难残疾家庭结对帮扶100次,累计服务对象累计超十万人次。也因为这些付出,陈福贤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红十字会“五星志愿者”、杭州市萧山公安“蓝公益”优秀志愿者、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先进事迹突出“最美司机”等。

面对这些荣誉,陈福贤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为志愿服务工作尽了一点义务,他更期盼的是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