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照顾独居老人五年多,他是“老娘”最信任的“好儿子”

[ 宣传 ]    
2023
02-08
10:07

“建兴,我家的电视不会来了,我要看的越剧马上就要到了,你快点来帮我看看,怎么搞搞?”

“好的,别急别急,马上来!”

在瓜沥镇下街社区,说起“建兴”这个人,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个人良心蛮好的。

老街上的“青年人”

邻居们叫得应的“好后生”

有趣的是,老人们口中的“建兴”本名其实叫吴金仙,当年,他父母从义乌来到萧山做生意,一住就是一辈子。由于父母都是义乌人,讲话的时候带点义乌口音,所以邻居们就把“吴金仙”的名字误听成了“吴建兴”,从小就叫他“建兴”,一叫就是几十年。

吴金仙今年61岁,住在瓜沥镇下街社区,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坎山老街。“在我们这条老街上,老邻居们年纪都七八十了,我这61岁还是个‘青壮年’,哪家有点事都来找我。”吴金仙说,“大家都是看着我长大的,街坊邻里的,能帮就帮点。”

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尤其是对80多岁的独居老人苗连珍,他更是倾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018年,走在回家路上的吴金仙闻到了一阵焦糊味,寻着味道,他走进了苗连珍老人的家中。“苗阿姨,你家是不是在烧东西?烧糊了已经?”“啊呀呀,我忘了,我在煮菜啊……”幸好吴金仙及时发现,才没造成什么危险。

照顾独居老人五年多

“老娘”最信任的“好儿子”

苗连珍是老街上的独居老人,她的老伴身体不好,被送到了养老院,儿女由于工作等原因也没法时时在身边照顾她。随着年纪增长,她得了阿尔兹海默症,时常会忘记很多事情,有时清醒有时迷糊。为了她的安全,吴金仙总是抽时间去看看她,给她拿点吃的用的。后来,慢慢的,老人也越来越依赖他,有啥事第一时间就来找他,“建兴啊,我的衣架坏了;建兴啊,我的外套找不到了;建兴啊……”

“老娘,今天买了只鸭子,给你拿了个鸭腿和鸭肉。”一年又一年,每到饭点,吴金仙只要家里有点好菜,总会给苗连珍送去一点。“她年纪越来越大,记性也越来越不行了,自己做饭,要不烧糊,要不就是生的,也是不容易。”

2022年夏天,吴金仙在家做饭时又闻到了一股焦味,要知道,吴金仙和苗连珍两家中间还隔着近十户人家。“不好!要出事!”他立马关了火跑出了家门,果然,苗连珍老人家里已经出现了一些烟雾。“老娘,你在烧什么?”吴金仙跑到厨房一看,锅里的菜已经看不出模样了,锅底发红,要是再烧下去,后果怕是不堪设想。

为了老人的安全,吴金仙就和老人的子女商量,让老人家住到康复中心去,这样凡事也有人照料,可是老人家怕花钱太多,给子女造成负担。

“妈这样,我们也不放心。”老人的儿女就和吴金仙商量,“我妈住康复中心的钱我们会出的,老吴,你想办法帮忙劝劝她。以前她一个人能照顾自己,现在都八十多了,病情也时好时坏,还是去康复中心,我们才放心。”

吴金仙想了想,对苗连珍说:“老娘,你别担心,那边康复中心的人是我的朋友,我跟他们说了,不花钱的,你安心去那里住着就行了。那里有人给你准备吃饭睡觉,要是有个什么事情,他们也能第一时间照顾你。”

“真的,那好的,建兴说的话我是相信的,那我去。”

就这样,老人住进了康复中心。吴金仙得空了,还是会去看看她。“她现在清醒的时候越来越少了,很多时候,谁也不认识了,唉,也是不容易。”

这么多年了

为什么要这样照顾

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

吴金仙说,我们谁都会老的

我不觉得我做了什么

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几十年的老邻居了,能帮就帮啊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