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紧扣热点着眼民生 议案建议尽显履职本色

[ 时政经济 ]    
2023
02-03
07:59

今年两会代表们主要关注什么,带来了哪些事关萧山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建议?从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获悉,截至2月1日下午14时,共收到代表议案1件、建议(包括批评和意见)215件。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们按照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建议细致全面,既聚焦时代发展热点大事,又紧盯百姓民生“关键小事”,尽显履职本色。

心系“实体经济”“中国式现代化”

今年是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范例的起步之年,也是萧山冲刺亚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萧山方案”如何落地落实落细,与经济发展和城市形象息息相关,牵动着人大代表们的神经。

收到的代表建议中,涉及加快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优化惠企政策制定和兑现机制、推动“萧滨一体化”、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强化社会信用管理、加强危化品监管等方面的有26件;涉及加大实体经济政策扶持力度、盘活存量空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减负降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自贸区建设、强化常用药品保障等方面的有24件。

在《鼓励青年企业家“传承和创新”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建议中,人大代表沈张先建议,突破发展瓶颈,鼓励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实体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超越发展。

本次会议还收到议案1件,由第八代表团的20名代表联名提出,内容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大会主席团经过研究,决定接受议案并列入大会议程,作出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作表率助力发展显担当”主题活动的决议,并由大会表决,动员全区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到“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事业中来,为萧山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添光增彩。

聚焦“共同富裕”“关键小事”

共同富裕,民之所盼。而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瞄准百姓所忧所急所盼,以及民生“关键小事”,代表们同样踊跃发声。其中,涉及不断重视文化传承、加大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充分挖掘湘湖景区文化元素、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加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力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河道治理等方面的有32件;涉及不断配足配强卫生教育资源、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普及婴幼儿托育服务,加快学校建设、推进家校沟通、规范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推进社区“一老一小”服务等方面的有49件。

“杜湖社区紫橙国际创新中心等村级留用地项目相继推进落地,成为村集体发展的‘聚宝盆’。”在《优化村级留用地管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建议中,人大代表周明祥建议,加快落实留用地指标统筹分配,联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留用地建设,加强对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的指导工作。针对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人大代表郑剑锋建议,拓宽财政资金投入渠道,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快标准农田提质改造,提升土地产出效率;科学规划工程布局,积极探索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

此外,建议中涉及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交覆盖面,便利群众出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加大安置力度,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有80件。

对这些建议(包括批评和意见),接下来,大会秘书处将按照规定程序,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并答复代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