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潮声丨六根“顶梁柱”,挑起了哪根梁?6个经济大省开年大动作

[ 浙江 ]    
2023
01-30
12:56

宁波舟山港。图源 视觉中国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而经济大省的“新春第一会”、开年大动作,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

2022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

在当年8月召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被“点名”的6个经济大省——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左右,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经济大省更是动作不断。

(一)

1月28日,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的广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当地媒体报道,这是近年来广东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超500家。大会还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

会上提出,要“再造一个新广东”,针对2023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广东省内21个地级及以上市委书记悉数立下“军令状”。

同一天,浙江召开了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

创新、改革、开放,是驱动浙江长期发展的引擎。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是关键一招、开放是必由之路,这次浙江的“新春第一会”强调了这点。

会上,三个“一号工程”颇为亮眼——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前两者,已经写入此前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号开放工程”则是此次新提出的。

除广东、浙江外,兔年首个工作日,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河南举行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核心也都离不开“拼经济”。

6个经济大省的新年“政策大礼包”也是不含糊。

江苏省政府印发2023年“1号文件”《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

浙江新年重磅推出“8+4”政策体系,为助推发展释能。其中,单列服务业政策包、单列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单列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都直指当下浙江发展的难点和特点。

河南年初发布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90条政策。山东出台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第一批政策清单……

从经济大省的“新春第一会”和密集出台的各项提振经济的政策中,我们不难看出:全力拼经济,已成为各地共识。紧起来,动起来,抢抓时间、抢抓机遇,拼经济时不我待。

(二)

如何提振市场和企业家们的信心非常关键。从各经济大省的举措中,我们可以读出不少趋势。

比如围绕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进一步发力,比如壮大实体经济、呵护中小微企业、扩大开放、扩大消费等,成为了各地提振经济信心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壮大实体

拼经济,浙江今年明确了新载体——重大项目。

今年初,浙江启动“千项万亿”工程,即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等九大领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这些重大项目要么补短板,要么强动力,都能实实在在拉动浙江的实体经济。

广东的“新春第一会”也突出强调了“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等理念。

2023年,手握55个投资超50亿元的大体量工业领域项目,广东意在让8000亿元的总投资金额,在拉动经济方面,充分发挥出放大、叠加和倍增的作用,把制造业这一厚实的“家当”持续做优做强。

提起四川,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风光旖旎的景区,殊不知四川也是出色的军工大省,制造业有一定的基础。

不过,就产业性质看,四川重化工业占比较大,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不充分。

也因此,面向2023年,四川提出发挥四川产业基础较好和军工大省优势,抓住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备份和战略资源开发储备等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

说白了,就是要挺进先进领域,走向高端制造。

如何做?四川给出了自己路径:发展生物医药、核技术应用、航空装备、轨道交通、氢能、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先进计算、量子通信、工业元宇宙、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

产业集群,能有力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提振经济,四川也把目光投向先进产业集群,包括支持依托东汽等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支持成都、绵阳、眉山打造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支持宜宾、泸州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优势制造业。

关键词二:开放提升

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经济大省游得快,关键也在于此。

开放,一直是浙江底色、浙江气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提出“地瓜经济”的比喻: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茎还是在这块土壤上,藤蔓是为了吸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发挥更多的光合作用。

这次的“新春第一会”上,浙江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可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以及高质量引进来的决心。

从海外“抢订单”,到全球招商,包括浙江在内的各省纷纷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开放之门越来越大。

对于开放,广东的答题思路是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五外”是指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

这次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放出信号:2023年,广东将扎实推进“五外联动”,加快建设贸易强省,目前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再看河南,虽地处内陆中原,但在发展对外贸易和招引外资上也毫不含糊。90条政策里,有13条涉及开放:

有的是真金白银:实施海外仓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对评为省级海外仓示范企业的,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有的是配套政策:编制发布《河南省外商投资指引》,研究细化外商投资生活及人才保障、会展活动举办等配套政策等。

花下真金白银,完善配套服务,从这些政策的力度上,可以看出,新的一年河南稳定外资外贸的信心。

关键词三:呵护中小微

江湖人称“苏大强”的江苏,经济不论从市、县、镇、村任何一级考量都可谓强。而在所有江苏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99%,吸纳了城镇超八成就业。

新的一年,江苏用“大手笔”守护中小微。包括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专门设立了100亿元的专项资金贷款等。

中小微活,则经济兴。江苏省新年1号文件多条政策皆意在疏通“毛细管道”,强化多重金融手段“大水漫灌”,配合有力的财税支持“精准滴灌”,为广大中小微注入活力,恢复经济发展勃勃生机。

强化助企纾困力度,也是山东放在2023年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第一批政策清单中的头一件事。

关键词四:提振消费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瞄准消费,河南率先出手。2023年1月3日,河南发布了关于印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90条政策,其中第一个便是全面释放消费潜力,足足有15条。

看具体内容,不论是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加速恢复接触性消费,还是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都直面需求收缩这一压力。

政策中的补贴十分给力——

对全省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在2022年6月—2023年3月期间新增、展期、延期贷款产生的利息,省财政按年化利率2%给予贴息;

对旅行社继续实施10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

游客的脚步声,是提振市场信心的“最强音”。河南这些实打实的政策,也促进河南文旅市场春节期间的全面恢复。

四川也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省两会上,当地提出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加快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等,力争通过提升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

(三)

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GDP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

前段时间,6个经济大省的省两会相继召开,定下了2023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

其中,广东、山东、浙江的表述均为“5%以上”,江苏为“5%左右”;河南、四川则将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分别定在了“6%”和“6%左右”。

信心正在回归。

六省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和速度不一,板块不同,2023年提振经济的具体施力点也各有侧重。

比如“工业老区”山东正大步向绿嬗变,全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3年,稳步推进碳排放“双控”,实行“两高”行业全程动态监管,全面完成违规项目整改等,是山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展重点工作。

由此,重视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山东提振经济的一大政策亮点。在2023年新制定的27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首批政策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有4项针对性政策细化聚焦,从推动小煤电机组关停并转、免收自发自用分布式燃气机组系统备用费、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等4个方面“对症下药”。

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消费、投资以及金融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其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中部人口大省河南,受到内外部环境因素冲击,“保交楼、稳民生”任务凸显。2022年,河南的城镇化率为57.45%,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全力稳住房地产投资,事关百姓改善型住房的获得感。因此,在今年的“政策包”里,河南提出全力稳住房地产投资。

广东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也专门开设了“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分会场,传递了积极支持人民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信号。

除此之外,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迈入新阶段。因时因势,江苏、山东等均针对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的推出相关政策,或出钱或出力,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在经济领域,促就业与稳增长向来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山东创新角度,从“深入推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角度促就业,在政策清单中明确指出,将巩固现有城乡公益性岗位规模,持续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力争2023年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60万个。

开年即奔跑。稳增长,挑大梁,经济大省新年拼起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