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学习有理 |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 浙江 ]    
2023
01-30
12:53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原因。在发展进程中,随着矛盾的变化,统筹发展和安全有着不同的重点内容和内涵要求。党的二十大制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新征程推动发展的战略任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也相应地成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点。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思维。

一、新时代新征程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内容

发展是民族和国家的命脉,社会兴衰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是在一定的内外部环境中实现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需要安全环境的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由此可知,没有安全的发展,是没有确定性、没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必须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

进入新时代,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更为紧密、愈益融为一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安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用高水平安全确保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如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发展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近年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集中、生动的体现。党的二十大要求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将安全发展与重点发展领域融为一体,统筹发展和安全更为精准和深入。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各种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通货膨胀、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复杂严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立足国内、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有利于化解外部冲击和外需下降带来的影响,也有利于在极端情况下保证我国经济基本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的战略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本身就是安全发展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四部分标题,表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建设的关键工程。统筹发展和安全,必然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2021年11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会议指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是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在要求和实践要求,要求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实现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疆、边境、周边安定有序;坚持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坚持总体战,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协调。新安全格局具有时代性,是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征程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具有目标性,是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新安全格局;具有总体性,是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的新安全格局;具有实践性,是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新安全格局。

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建立在对新安全格局和新发展格局二者相互关系的全面准确把握上。第一,构建新发展格局本身就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应有之义,构建新安全格局包括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被迟滞甚至中断。”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维护我国经济安全、科技安全、金融安全、贸易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我国社会安全、开放安全、制度安全、政治安全的必然要求。第二,构建新安全格局是在更为广泛的领域、更为深层的架构、更为稳固的环境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安全保障和安全基础。新安全格局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这些都是新发展格局得以建立、完善、运行的必要条件。没有巩固的新安全格局,就不会有有效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的“加快”二字,包含着进度和质量的双重要求,其中包含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构建新安全格局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就要紧紧围绕这些事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问题,制定系统方案、采取有力举措,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三、新安全格局如何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是完成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到2035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的关键之举。

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织造新发展格局的“安全网”。要继续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负责制,把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力回击国际敌对势力打压、围堵、遏制、干涉等行为;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密织牢国家安全网。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锻造新发展格局的“防护盾”。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确保国家发展能源资源供应稳定可靠,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不被“卡脖子”,确保国内金融稳定。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尤其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压舱石”。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构建新安全格局要求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做到平时稳控局势、战时决战决胜,就能在国家安全大局中保持战略主动,兜住新安全格局的底,确保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