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女子入住酒店被保安深夜刷卡进房?当事人发声,酒店:她在敲诈!

[ 国内 ]    
2023
01-17
17:12

近日,女子入住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一家全季酒店,在晚上11点40分左右,遭遇保安以“送水果”的名义刷卡进房,引发关注。

1月15日,#女子住全季酒店遇保安深夜刷卡进房#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

视频来源:掌闻视讯


女住客深夜遭酒店保安刷卡闯入房间

当事人发声

据新京报紧急呼叫报道,近日,王女士入住全季酒店后遭保安刷卡进房。

图片

晚上11点40分左右,外面有人敲门,说是送水果,我当时处于熟睡的状态,就迷迷糊糊回了一句不需要,但是外面这个人用酒店的房卡刷开了我的房门。当时只有卫生间的灯是亮着的,我非常害怕,我感觉到他进来了,就说你干嘛,我不需要,一直惶恐地重复这几句话,大概僵持了20-30秒钟,他才出去。”

事发后,王女士给前台打电话说明了此事,并询问为什么这么晚了还会有人来送水果。但前台表示并不知情。

后来她才知道,当天是保安在执行送水果的任务,但她无法理解保安为何会有房卡。由于害怕被报复,王女士并未报警,只联系了家人和同事。

事后,王女士在平台投诉了涉事酒店,并索赔2万元。她提出几点诉求:希望酒店和保安能公开道歉,开除涉事保安;承担她个人的精神损失费及误工费;承担家人来呼和浩特接她的过路费、油费,以及她的机票退票费。

图片

图片

当事人王女士表示,自己因此事心理有了很大的阴影,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睡觉都必须把灯全部打开,也找了心理医生试图缓解自己的恐慌。


酒店回应:

王女士的诉求为敲诈

王女士称,酒店工作人员跟她沟通时,说这名保安上有老下有小,建议她不要把这个事说出去,否则会让保安丢掉工作。

对于此事,涉事酒店的工作人员回应,客房部下班以后,由保安送水果。但保安此举确实不妥,“他可能是没看时间,敲门也没有反应,就直接进去了。”

据王女士提供录音,她后续联系酒店负责人时,对方已道歉,也承认他们管理不当,但希望她不要为难这名保安。

图片

1月15日,酒店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诉求为敲诈,希望她报警处理。“她不报警,不采取任何措施,一直在敲诈酒店,建议女士直接走官方流程。”

据悉,全季酒店是华住旗下的中档酒店品牌。华住集团,创立于2005年。在创始人季琦的带领下,华住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公司。2010年,华住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20年9月,华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实现二次上市,股票代码01179.HK。根据2019年美国《HOTELS》杂志公布的“全球酒店集团325强”(HOTELS 325)的最新排名,华住集团位列第9,并在酒店管理公司Top 10榜单上名列榜首。


女性入住全季

遭陌生人闯入房间事件频发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女性入住全季酒店后遭陌生男性闯入房间的事情并非个例。

2021年8月,网友“fiore花花”发布视频称,她在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杨高南路全季酒店入住时,有男子在凌晨3点全裸进入其房间。该男子在房间驻足,并试图靠近和进行语言骚扰她。

令花花震惊的是,她在事发后查看监控视频发现,“这个男的从2点21分从7楼开始(到10楼),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试着开门,在将近50分钟的时间内,全季酒店没有任何反应。”

花花称,她在事发后选择了报警,并公开了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永泰路派出所的案件回执单以及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7月31日凌晨3点7分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波(男,36岁)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镇杨高南路5139弄全季酒店1003房间内有猥亵他人的违法行为。

事发后,全季酒店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全季品牌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展开了内部调查,并结合内部调查结果,将对全国所有全季酒店的门店,进行酒店安全全面自查,具体整改措施包括:加强夜间安保,将现有的夜间2小时一次楼层巡检全部变为1小时一次;全面检查所有房间的门锁,增加提醒客人锁闭房门的标识。

有网友在花花发布的视频下评论道,自己住在成都全季酒店时,也曾遇到保安在半夜闯入房间的事情。全季酒店给出的理由是:保安带客人入住,开错房间门。

图片

2022年8月,一网友在某投诉平台称,自己入住上海普陀区某全季酒店时,有陌生人在晚上11点30分拿着房卡开她的房门。对此,前台回复称,“有人自称是你所在的房间客人,没有带房卡,我们便把房卡交给了他。”

图片


律师:酒店侵犯顾客的隐私权

应承担精神损害赔偿

王女士可以主张哪些权利,索赔2万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敲诈嫌疑?

据九派新闻,对此,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酒店与顾客之间属于服务合同关系,酒店方存在明显的违约行为,顾客可以要求退还房费并承担违约责任。同时,因酒店疏于管理职责,存在过错,侵犯了顾客的隐私权,未能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王女士有权向酒店提出赔偿主张,可以要求对方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付建解释,隐私权的赔偿范围主要包括精神损害赔偿,以及因侵犯隐私权造成的财产损失。因此,王女士可以提出精神损害赔偿,但要求酒店赔偿其家人所支付的油费和过路费的主张可能不会被支持。

此外,如果王女士没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也没有通过恐吓手段相要挟,很难认定存在敲诈嫌疑。

付建表示,当住客人身权益受到侵犯时,酒店应当主动赔礼道歉,并通过协商对住客进行赔偿,同时对酒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如果酒店认为对方诉求不合理,无法协商解决,可以要求住客报警处理,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媒体评论:

一句“疏忽”哪能了事

复盘涉事保安的行为,的确存在不少反常之处。比如,正如不少网友所说的:半夜突然上门,到底是“送水果”还是“送惊吓”?临近深夜12点,显然并非送水果的适当时间。在异性客人多次明确表示拒绝后,保安为何仍执意刷卡进门?对于这些关键问题,酒店方还需有更严肃的调查,给出让人满意的处理方案,而不是简单以一句“保安工作疏忽”了事。

所谓管中窥豹,保安“随意闯入”一事,其实暴露了酒店方管理失范的问题。在房卡授权问题上,理应有严格的人员限制和使用规范,而不应在客房部和保安人员之间随意流转。酒店方“因客房部下班保安才有房卡”的说法,本身就是管理混乱、极不专业的表现。

在酒店工作人员服务时间和行为规范方面,也应有基本的管理要求,避免给顾客带来被打扰的不适感,更不能“想进门就进门”,侵犯顾客的隐私权和人身安全。笔者在某点评平台上,就发现有不少顾客吐槽过全季酒店晚上九、十点钟上门送水果的做法。对于这类普遍的顾客反馈,酒店方本应及时监测、合理调整,而不是纵容工作人员在更晚的时间随意上门打扰。

而且,对于涉事保安“深夜上门”这一明显不当的做法,酒店方并未及时发现并制止,留下了不小的安全保障风险敞口。要知道,如果有不法者利用这一管理漏洞行不轨之事,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有媒体曾筛选出75起符合“房门未经入住人同意被打开”这一特点的新闻事件(2004-2021年),在房间门被打开的独身女性中,有11起报道事件都是闯入者企图实施犯罪或已经进行了犯罪行为,这其中有63%是性骚扰或性侵事件。

图片

出门在外,能住得安心是顾客最起码的期待。特别是像王女士这样独行的女性顾客,切实保障她们的安全感,坚决避免这种闯入行为,是酒店方应尽的义务,绝非“小题大作”。

民法典明确规定:宾馆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顾客入住后,保障其基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酒店应尽之责,因此,对于“房间被闯入”一事,王女士有权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酒店方也应认真反思和弥补自身的管理漏洞,建立有针对性的防范机制,防止类似的“惊险一幕”再次发生。例如,对酒店工作人员,应有最基本的权限要求和严格培训,针对何时进行上门服务、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获得刷卡权限等细节进行明确强调,避免其任意行事。

让人担忧的是,目前,酒店方并未表现出应有的处理态度。所谓“保安上有老下有小,别让保安丢了工作”“王女士诉求为敲诈,希望她报警处理”等回应,以及相应整顿措施的缺位,更多是顾左右而言他,希望“大事化小”。这样的回应态度,不仅无法给受惊的王女士一个合理说法,恐怕也只会让更多人对酒店的安全隐患产生忧虑。其实,在简单的道歉之外,涉事酒店直面问题、明确处理和整顿方案,才更符合人们对这家大型连锁酒店的期待。


来源:萧山网综合九派新闻、红星新闻、央广网、济南时报、新京报、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