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外国友人打卡嘉兴城市空间:在未来社区感受数智化便捷生活新风貌

[ 浙江 ]    
2022
11-03
12:24

理想的社区生活是什么样?当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成长背景的人们一起探访浙江的未来社区和文化场馆时,他们看到了其中一种业已实现的美好图景。11月1日,“2022中国有约·数说浙江”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嘉兴市南湖区,数十位外国网红达人和国内媒体记者走访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老建委驿站、南湖区图书馆健心客厅等打卡点。

社区,是居民和邻里相处的场所,是住宅、绿化和道路共存的容器,是城市生活的细胞。谈及中国社区生活的变迁,一位在华多年的外国友人说到:“中国的宏观经济在过去几十年实现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我看到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活动一行人首先参观南湖区余新镇的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该社区位于高铁新城核心区,实施单元面积约38.4公顷。走进社区后,一座外形酷似飞碟的高大建筑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原来这就是渔里未来社区的邻里中心,高约35米,整体面积约4600平方米。大家纷纷举起手机与这座“网红”建筑合影。

外国友人在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观赏特色产品(图/余菲)

根据介绍,邻里中心的一二层楼均是一站式服务大厅,包括老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红色书吧、志愿者之家等,还与嘉兴市第一医院战略合作打造医共体,为附近居民健康服务。三楼的嘉兴市图书馆分馆拥有1万多册图书。光听讲解还不够,海外达人们走进互联网一体化诊室,尝试体验全科检测预约智能一体机,与医生进行了视频会诊。

从高铁区块来到老城核心,活动一行人参观老建委驿站。“禾城驿·温暖嘉”老建委驿站位于嘉兴市老城核心中山路,场地夹在众多大楼的缝隙之间。当行人在路边围观这个建筑,往往以为它是一间“工业风”的公共厕所;然而,从另一侧走入小门,会发现驿站内有乾坤。

采访团参观“禾城驿·温暖嘉”(图/余菲)

据介绍,这座驿站原本只是一间公共厕所,经过“厕所革命”改造已成为一座极具现代工业风格的建筑,并容纳有“邵三房艺术馆”。该艺术馆由著名古砖收藏家邵嘉平先生创办,是集收藏保管、学术研究、展览陈列、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机构。

采访团参观“禾城驿·温暖嘉”室内展示空间(图/余菲)

听着有关驿站的讲解,一位外国友人提问:“市民会在这个驿站里举办一些休闲活动吗?”工作人员介绍,越剧爱好者会来这里切磋,老年大学的老师来这里教孩子们剪纸,这儿还举办过公益声乐课。

2021年,老建委驿站荣获2021年第九届美国Architizer A+Awards图书馆类别大奖。这个小小的驿站一方面在国际舞台“破圈”出名,另一方面依旧在城市的碎片空间里默默服务着周围居民。像这样的品牌驿站在嘉兴已建成68个,它们都能提供免费饮水、图书借阅、医疗急救等公益服务。

建筑主题的“禾城驿·温暖嘉”老建委驿站(图/谭企宽)

“这个驿站占地并不大,却发挥了那么多功能,是非常奇妙、高效的城市空间,” 有海外达人感慨,“在浙江、在中国,许多先进的、现代的生活理念正付诸实践,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来源:起航号官方运营号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