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桂花开板栗香 萧山半只脚踏入秋天

[ 社会民生 ]    
2022
09-22
07:41

昨天云系较多,阳光时隐时现,受冷空气影响,早晨城区最低气温已跌破20℃,褪去了夏的燥热,有了几分秋的清爽舒适。最近感受到降温的不仅是我们,还有桂花。

“有桂花的香味钻进了鼻子。”“桂花开了,秋天也不远了。”……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已有“好摄”之友不约而同晒出了桂花。毕竟每年夏末初凉的时候,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它,好像只要桂花开了,秋天就不远了。

萧山日报社附近城河边的一株桂花树,这两天也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淡黄色的小花悄悄绽放,一阵风吹来,甜甜的香味随风飘散。它是早银桂,是桂花里开花比较早的品种。银桂花朵颜色较白,稍带微黄,花香清淡。除了银桂,金桂、四季桂、丹桂在我区种植也很普遍。其中,金桂花朵呈现金黄色,叶片较厚;丹桂主要以橙黄、橙红和朱红色为主,气味浓郁;四季桂又称月桂,四季开花,味道最淡,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眼下,飘香的可不仅仅是桂花,还有板栗。除了街头炒货店里不时飘出的栗子香,不少家庭主妇拿它来炖鸡、炖肉,也十分美味可口。

再来说说接下来的天气,预计未来几天我区以多云天气为主,下一波冷空气将出现在23日后期,力道可能比这一次的还轻,对温度的影响也有限,也不会有明显的降雨。但在冷空气的接连影响下,气温会明显下降一个台阶,尤其是早晚时分,怕冷的小伙伴们可能得加件薄外套了。24—25日的最低气温只有16℃—17℃,这样的天气和气温总的来说还是比较舒适的,也比较适合桂花的开放。

冷空气过后,可以说是半只脚迈入了秋天。为什么只有半只脚?气象学上,入秋的标准需要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且大于等于10℃,按照最新的预报估算,想要达到入秋的标准还有点难。而且从时间上来看,我区的平均入秋时间一般也是要等到9月底10月初。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