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消防 > 

全市首个!杭州萧山率先实现消防救援领域事项赋权,开出首张消防行政处罚书

[ 消防 ]    
2022
09-20
09:18

“这是谁家的电动车,怎么直接停在人行道上?还私拉电线?”

“这是我的,就停在我们自家店门口,稍微充一会就行。”

“这样很危险你知道吗?这路不仅是人行道,也是你们的消防逃生通道,万一电路无法负荷起火了,你们怎么办?”

近日,瓜沥镇执法队员在开展沿街店铺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行动中,发现店主王某私拉电线和插座,在店铺门口给电动车充电。检查人员当即要求他停止飞线充电,并将电动车转移至安全地带。

检查人员根据《浙江省消防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款相关规定,责令王某改正,并对他处以100元罚款。

看到这里,有些市民朋友可能会奇怪:消防安全有问题,不应该由消防部门来检查和处罚吗?为什么属地的镇街也可以进行执法呢?

瓜沥镇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往常,像这样的情况确实只能由消防部门进行检查和查处,但现实情况是,类似王某这样的案例中,他的行为具有不确定性,消防部门不可能时时处处监管到各个细节,我们属地镇街执法反而更具优势。根据《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临浦镇、城厢街道等二十二镇(街道)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公告》及赋权镇(街道)事项清单,我们属地也可以检查执法8个消防领域事项,这样不仅能缓解消防执法工作的压力,夯实镇街火灾防控基础,也更有利于加强消防隐患排查和平安萧山建设工作。”

据悉,根据《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临浦镇、城厢街道等二十二镇(街道)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公告》及赋权镇(街道)事项清单,自2022年6月1日起,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城厢街道等二十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在本行政区域内,各镇街可以相对集中行使包括8个消防领域事项在内的共计350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截至8月份,1+8部门下沉人员各镇街663人,22个镇街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综合查一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3468处,攻坚阶段整改率达84%,减少了执法部门重复检查、扰企扰民等问题,提升了检查效率和整治效果。

以瓜沥镇为例,截至目前,瓜沥镇共办理消防救援领域赋权事项相关行政处罚共计24起。其中“在城市道路上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行政处罚”“占用城市道路上的消防车道的行政处罚”占比最高。9月初,瓜沥镇结合前期实践,编制推出了《瓜沥镇全区首案典型案例汇编》,收录了赋权以来包括消防救援领域在内的9个典型案例,为全区乡镇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提供了思路与经验。

截至目前,“综合查一次”行动已在萧山全面铺开,各镇街已开出32张消防行政处罚书,强化社会面消防安全管控,全力打通“消防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为平安萧山建设增添助力,为喜迎亚运贡献萧山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孙娜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