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又到一年开学季,杭州交警发布最新出行提醒!

[ 杭州 ]    
2022
08-30
19:15

转眼就是九月,新的学期也将开始。随着开学来临,市区路面交通情况也将发生明显改变,而孩子们的出行安全也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今天,杭州交警也发布了最新开学出行提醒。针对学生们的上下学安全,他们近期也为此做足了功课。

开学首日

建议提前半小时出行

每年一到开学季,早晚高峰的忙碌总是少不了的。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去年的9月1日开学首日,早高峰主城区机动车在途量环比同期上升了8.9%,快速路平均延误指数则环比上升11%。像上塘高架、德胜快速路等核心路段一早就排起了长队,而地面道路自然也是同样,尤其是各所学校周边,在到校高峰期内常有排队情况出现。

而今年,这样的“开学常态”预计也将继续出现。

今天,杭州交警也发出最新提醒:根据交通运行趋势预测,今年开学季市区早晚高峰拥堵程度将是普通工作日的2倍左右。城市主次干道车流量明显增加,学校周边道路出行密集,部分道路早高峰将提前至7点。在此也建议大家早上出行时尽量避开学校周边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提前30分钟出门。

通过数据研判,学校周边主要拥堵道路将集中在庆春路(双向)、古翠路(双向)、延安路(双向)、婺江路(西向东)、西湖大道(西向东)、文三路(东向西)、解放路(双向)、凤起路(双向)、体育场路(东向西)、滨和路(西向东)、文二路(西向东)、望江路(东向西)、西湖大道(西向东)等。

另外也叮嘱大家,如果是家长驾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要停靠在学校周边的规范区域,同时下车切记先“左顾右盼”,观察清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缓慢推开右侧车门下车。行驶途中要让孩子坐在后排,12周岁以下还要规范使用安全座椅。

而若是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则要注意自己和孩子都需要佩戴安全头盔,同时12周岁以上的孩子是不能在后座乘坐的。

另外还要提醒的是,对于初中以上的学生来说,自行车也是大家常用的交通工具。记者在路上看到,有些同学为了方便聊天,常常几个人骑着自行车并在一排走。交警部门表示,这样的举动不仅会影响到周围行人和车辆通行、加重拥堵情况,同时也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请同学们务必注意。

为了安全

交警比孩子更早“开学”

面对“开学季”带来的交通压力,杭州交警也将竭尽全力为给广大学生、家长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期,全市交警结合各辖区实际情况,通过主动对接、提前部署,开展开学道路交通保障工作。换句话说,在同学们返校前,交警已经先行“开学”了。

首先是加强沟通宣教。属地交警与辖区内各学校提前沟通,共同研究方案,根据每个学校周边的实际交通状况做到一校一案,并面向学生和附近社区居民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

而在道路秩序维护方面,交警一方面加强警力巡查,在上下学时段安排执勤警力向学校倾斜,在各学校周边的堵点强化现场指挥,一方面也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道路秩序。另外,他们还完善了地面标识标线,在学校门口道路沿线两侧漆划黄色导流带作为学生通行区域,引导机动车为学生留出安全通行空间,并在有条件的学校门口设置行人过街信号灯,维护学生过街安全。

最后,针对家长开车接送孩子的实际需求,交警部门也“对症下药”。对部分具备学生接送区、家长停车区的学校设计了家长接送专用流线,引导家长的机动车入库停放;而对周边交通压力较大的学校,也重新对车辆行驶路线进行规划,固定集中临时停靠点位,让家长能做到即停即走。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