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四川彭州山洪已致7人死亡、8人轻伤,龙漕沟系“野生”网红打卡地?

[ 国内 ]    
2022
08-14
17:25

8月13日15时30分,四川彭州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14日凌晨,记者从彭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此次山洪已造成7人死亡

据当地通报,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厅立即调度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和彭州市应急管理局,指导搜救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调派消防救援队伍67人3艇、成都市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88人10艇参与救援。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彭州突发山洪

河道内游客被卷入

8月13日晚,四川省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通报:

13日下午14时37分,彭州市龙门山镇接到气象预报,辖区有对流云团生成,将伴有短时强降雨。接报后,龙门山镇政府立即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巡逻队员及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内河道沿线戏水游客进行劝离。

15时30分,小鱼洞社区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

事故发生后,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部门立即赴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图片

随后,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再通报称,截至13日19点30分,此次山洪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6人轻伤。

图片

14日凌晨,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3名重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灾害已造成7人死亡,尚有3名轻伤者住院观察,生命体征平稳。


没有征兆的洪水

亲历者:只差5秒就被山洪冲走

8月13日,在龙漕沟附近游玩的刘先生向新京报记者回忆,自己在龙漕沟下游戏水时,原本水流很小,不过一二十秒的时间,水量突然变大。“当时大家都在叫喊,也有人被水冲走,得有五六个人,其中有小孩。

成都市民余先生说,他们公司有22人在此团建,所幸人员全部安全。“洪水来得比较急,只有两三秒反应时间”。

据荔枝新闻报道,亲历者小五回忆,现场人很多,大家听到“快跑”就往山上爬,爬上去约5秒山洪就冲了下来。

视频来源:橙柿互动

另一游客吴先生对记者透露,事发前水面没有任何征兆。


救援队讲述救援经过

据新京报报道,13日晚,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场至少有包括山地救援、潜水救援等7支专业救援队伍。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成都蓝天救援队队长孙源烽告诉记者,13日16时左右,他们接到通知,随后派了40人,带着救生衣、救援包、5艘橡皮艇和3台大型照明设备,一小时后从成都赶到龙漕沟。

据他介绍,现场各方救援人员听从彭州市应急管理指挥部的派遣。成都蓝天救援队负责的搜救范围是河道下游向上约5公里,“上游的群众基本都被疏散了,我们基本就在下游找人。”

18时许,他们找到并疏散了一批游客。孙源烽说,当时有游客被困在河中间,“有躲在石头上的,也有躲在河对面过不来的,但看起来都没有受伤。”

龙门山镇公立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务人员下午就赶到了现场,救助了几位受轻伤的游客,“给他们测了血压,对伤口稍微处理了一下,他们自己离开了。”

孙源烽表示,21时50分,他接到了彭州市应急管理指挥部的通知,要求所有救援队暂停工作,“因为晚上光线不好,我们明早7点半会继续搜救。”

参与救援的龙门山镇治安联防队队员吴先生透露,“救出来至少二三十个。”此次救援,镇治安联防队出动了近40人。

此外,彭州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3日约19时开始,陆续有在山洪中丧生的死者被送来,部分家属以及当地民警也已到场,正进行确认死者身份等后续工作。


有网友称龙漕沟为

“鲜为人知的耍水秘境”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消息,8月13日下午,这场山洪灾害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有的游客被困在河道中间,有的不幸被山洪卷走。

据了解,彭州市地处成都平原与龙门山过渡地带,是许多成都市民的郊游目的地。事发地龙漕沟距离成都市区不到两小时车程,更是被网友称为“避暑好去处”、“鲜为人知的耍水秘境”。

图片


龙漕沟系“野生”网红打卡地

记者从龙门山镇往年旅游倡议中了解到,龙漕沟虽美,却属于未开发景区,且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当地居民表示,龙漕沟周围一直有铁丝网围着,沟里路很难走,本地人都不会过去玩。

据了解,龙门山镇龙漕沟位于小鱼洞社区与宝山村交界处,大山深处奔流而出的雪水蜿蜒而下,流经的地方形成溪流、浅滩、瀑布、深潭,水质清澈。

图片

此前,多个社交平台上都有不少网友发帖推荐到龙漕沟游玩,卖点为“免费耍水”“小众森林徒步秘境”的比比皆是,这些推荐让龙漕沟成为“网红”打卡地。有网友曾发帖称,夏日从成都市区前往该地露营消暑的游客众多,甚至会引发堵车。

当地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事发河道没有被开发过,周围一直有绿色铁丝网围着。“但很多人为了进去玩,还把铁丝网弄烂了。”该居民表示,夏天山上容易发水,这条水沟直接从山上通到山下,山上下雨,很多小支流最后汇集到这条水沟上,最后就变成大水了。

据龙门山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号“山水龙门”介绍,龙槽沟属于未开发景区,无任何旅游设施配套,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同时,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按照彭州市防汛防灾要求,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


曾爆发由“齐头水”造成的洪水灾害

政府多次发文劝阻游客

此前,龙漕沟曾于2015、2017年爆发由“齐头水”造成的洪水灾害,造成护堤被冲毁100余米,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150万元。

“齐头水”,指的是山区夏季局部暴雨后爆发的凶险山洪,水头声势浩大,来势凶猛,往往刚听到河道里传来轰鸣声,水头即刻就到达眼前。如果有人碰巧就在河道里或在河边,往往来不及逃脱,瞬间就被洪流卷走。一般河道下游是大好晴天,但溪流上游突降暴雨,容易爆发山洪。

13日下午,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山下还在出大太阳,山上却下雨的情况很可能出现,游客在山下,可能根本看不到这个情况,雨水就突然汇集成大水冲下来了。

据了解,龙门山镇政府曾于2021年多次发文,提醒游客不要前往打卡。其中一篇文章中提到,尽管该镇已多次发出倡议禁止下河、禁止“野泳”,设置警示标志等,前往“网红”打卡地的游客仍络绎不绝。为保障游客生命安全,龙门山镇持续开展河道、山沟、水库等巡查劝导、安全提示工作。今年3月,该镇小鱼洞社区还在湔江河及龙漕沟加装下河隔离网1000余米。

图片


最新情况:致7人死亡、8人轻伤

记者14日从成都彭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8·13”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截至14日13时,经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后,无新增失联、伤亡人员;在院治疗轻伤1人,目前伤情稳定。

据了解,自8月14日零时起,龙门山镇共出动260余人对事发地周边农家乐、住户进行人员排查。当日早上6时起,彭州市再次集结15支救援队伍308人,以及民兵80人、特警50人,携带无人救生艇、潜水装置、生命探测仪、卫星定位系统等专业救援设备,对龙槽沟至湔江河道丹景山河段开展三轮拉网式搜索,将搜救范围扩大至事发地点沿河下游约30公里。

截至目前,搜救排查工作已接近尾声。遇难者家属善后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图片

图片


山洪来之前,有哪些预兆?

杭州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队长陈剑明表示,总结起来就是水会变少、变浑浊,远处传来异常声。

水会变少,尤其是夏天,水少了,石头会容易干,这点来说,其实游客很容易发现,之所以会突然减少,是因为山洪来之前,上游一些的泥土、垃圾堵在上方,下面的水会突然向上,一旦上游堵点支撑不住,山洪就来了。

水变浑浊也很容易理解,就是洪水来了,上游或山上的滚石,在往下的时候碰到植被,植被破坏了,水自然就浑浊。

“滚石多了,尤其是山洪快到跟前时,会听到很异常的声音。”

这次四川发生山洪,跟陈剑明之前救援的一次山洪经历很像。

“我们支援的一次救援中,其实当地没有下暴雨,但当地的一条溪的上游100公里左右在下暴雨,雨水顺着这条溪至当地,最终就有点像‘山洪’来的场景。

当时有个游客被困住了,吓蒙了,在溪边抱着一个大树不放手,有两个人去救,没想到山洪的水越来越猛,结果两人反而成了被困者。

“结果我们开了冲锋舟,冲到激流里把三人救出来了,当时他们还没报警,两人先过去救,后来才报的警,所以被困了一个小时。”


有时,山洪来得太快,游客来不及躲,该怎么办?

陈剑明看过四川山洪被困游客四次躲避的视频,他说这些逃生的方式都不对。

山洪来了,也极有可能伴随小型的山体滑坡,所以有滚石,山上整片植被随着雨水冲下来,所以下游的游客最佳方式往附近高处或两侧跑,而不是往上游或下游跑。

“简单来说,山洪刚来,水量还是小的,这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跑,尤其是不要因为害怕或以为水会小了继续待在水里,上游下游跑都危险,往岸上高处或左右方向岸边快速跑,帐篷等随身携带的任何东西都不要带。”


如不慎落水可以选择

面对水流,双手抱头,横向翻滚

富阳红十字会狼群应急救援队水域大队长叶小明认为,在山区等户外地形游玩,游客们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游客需要查询前几日的天气情况,以及未来的天气预报。“山区内的天气捉摸不定,这些都是小天气,天气预报未必能将山区内的降水准确地定时定位,因此了解山区所在地区的天气十分重要。

如果撤离不成功,叶小明认为,就需要找到一个坚固且地势高的地方等待救援,这是唯一的办法。

根据现场视频,叶小明也看到了龙槽沟当地河道的具体情况。他说,某种情况下,游客们往往来不及找到合适的落脚点,稍有不慎就会被冲入水中。这样的危急情况,叶小明也介绍了一种方法:面对溪流方向,将身子蜷起来,双手抱头,横向翻滚到两侧地势较高的地方,等到感觉水位变低,或有他人帮助,便可以起身上岸。

“蜷缩身子,是为了降低人体重心;双手抱头,是为了防止脑部等重要部位受到伤害。水流湍急,加上河道底部存在一些尖锐的石头,如果不慎跌入水中,一味地想站起来,就会被水流反复冲倒,甚至会造成二次伤害,失去对身体的控制,顺流而下。”

这个方法,叶小明提醒,只能在不慎跌入水中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如果你找到了合适的位置,就坚守等待救援,千万不要寄希望于这个方法来自行脱困。毕竟这个方法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虽然不能保证一定能脱困,但能够增加一定的幸存几率。


一图看懂

如何防范和自救

↓↓↓

图片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新京报、中国青年报、橙柿互动·都市快报、澎湃新闻、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部、荔枝新闻、极目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