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义乌调整镇街静默管理期限,三亚连续4日单日新增感染者破千例!

[ 国内 ]    
2022
08-14
12:12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8月14日通报,8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8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1例(北京15例,广东13例,福建11例,上海8例,山东4例,四川4例,陕西3例,内蒙古2例,吉林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北京1例,广东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623例(海南494例,西藏59例,浙江24例,广东14例,江西10例,内蒙古6例,四川4例,福建3例,重庆3例,新疆2例,湖北1例,广西1例,陕西1例,青海1例),含3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21例,海南3例,广东2例,新疆2例,内蒙古1例,广西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图片


义乌新增13例阳性感染者

8月13日21时至8月14日9时,义乌市报告新增13例初筛阳性人员,经复核为阳性,其中9例为集中隔离发现,4例为社区筛查(含居家隔离)发现。现正落实相关场所管控及消毒等防疫措施。“8.2”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630例,其中6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6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请7天内有市外高中低风险区所在设区市或市内高中风险区、重点场所等旅居史的,尽快通过“义乌防疫”二维码或村(社区)进行申报,并按照规定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全市静默管理期间,请广大市民严格落实静默要求,加强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主动配合参加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区域内“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其中处于居家硬隔离医学观察状态人员、红码人员请提前向村居报备,由专业技术人员上门采样;黄码人员通过采样点“黄码通道”参加采样;流调后接到通知要求做好防护等待隔离转送的密接、次密接人员按照所接到通知要求落实,不得出门参加检测)。不配合上述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义乌发布通告

紧急寻人

8月13日,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紧急排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风险人员的通告:

鉴于我市发现多例新冠病毒肺炎阳性感染者,请有以下相应时间及地点活动史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在家等候,请勿外出,同时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时间和地点如下:

8月7日以来,义乌市浙中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8月8日以来,义乌市新马路菜市场。


义乌市调整镇街静默管理期限

关于调整镇街静默管理期限的通告

8月11日零时义乌市全域实施静默管理以来,效果已初步显现,但目前全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结合省市县专家指导组意见,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对镇街静默管理期限调整如下。

一、对已经连续7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的赤岸镇、城西街道自8月14日零时起解除静默管理,以镇(街道)为单位进行闭环管理,按照低风险区(防范区)落实管理措施。赤岸镇、城西街道市民尽量居家,不组织不参加集聚性活动。

二、对福田街道、后宅街道、江东街道、北苑街道、稠江街道、稠城街道、廿三里街道、佛堂镇、苏溪镇、上溪镇、义亭镇、大陈镇自8月14日零时起继续实施静默管理,以镇(街道)为单位连续7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后,再调整为低风险区(防范区)管理。实施静默管理的镇(街道)实行全域居家管理。其中高风险区(封控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生活物资配送到户,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其它地区生活物资配送到点,市民除错时取物和参加核酸采样外足不出户,全程戴口罩,严禁聚集。

以上管理措施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动态调整。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对拒不执行的依法追究责任。

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8月13日


义乌公安发布通报

多人违反防疫规定被行政拘留

图片


温州又发现3例阳性

均与这趟航班有关

8月13日,“龙湾发布”通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发现4例阳性感染者,温州市疾控中心8月13日发出重要提醒,8月6日以来有西藏旅居史的来(返)温人员,立即报备。


关于在乐清市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

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的通报

8月12日19时许,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告知,MU9661航班(拉萨—昆明—温州)1名旅客核酸检测阳性。同航班1名密切接触者于8月13日凌晨闭环转运至我市集中隔离,下午13:53核酸检测异常,经复核阳性。现已对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紧急排查,并已落实各项闭环管控措施。

请广大群众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措施,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8月12日19:00-20:40时段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活动的人员要主动加强自身健康监测,主动连续5天每天接受1次核酸检测。

乐清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13日


关于在龙港市集中隔离点发现2例

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的通报

2022年8月12日19时许,接温州龙湾机场通知,MU9661航班(拉萨—昆明—温州)1名旅客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该航班于19:11抵达龙湾国际机场后,经对该旅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治疗。同航班有2名密切接触者,8月13日上午11时在龙港隔离点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现已对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紧急排查,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并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区域已按规范落实消毒措施。 

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请8月12日19时-20时40分时段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活动的人员要主动加强自身健康监测,主动连续5天接受5次核酸检测。

龙港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13日


温州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减少跨省旅游;

乘坐动车、地铁、飞机有4个环节容易有“漏洞”

疾控中心紧急呼吁,当前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并外溢,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提倡全体温州市民减少跨省旅游,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全国多个省份多地

出现本土疫情并外溢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林丹介绍,当前全国多个省份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并外溢。海南省超过五千例,三亚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扩散期,持续外溢省外。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林芝等)疫情也处于快速上升期,社区传播风险高,有极大扩散可能,并向多省溢出。新疆特别是伊犁、乌鲁木齐等地出现大面积扩散,感染数再创新高;内蒙、广东等省份多地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

减少跨省旅游

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当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人员出游及流动性增加,请广大市民减少跨省旅游、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从现状来看,我国多个旅游热门地出现本土疫情。新疆伊犁州、乌鲁木齐市、海南三亚、海口、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地区等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如西藏疫情发现较晚,社会面传播风险高,目前波及日喀则、拉萨、阿里、山南、林芝、那曲、昌都等7个地区,有进一步扩散风险,并已发现通过旅游人员向多个省份外溢病例。

此次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发现的多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均为西藏拉萨旅游返温人员。

专家提醒,当前多个省份疫情处于上升发展期,出行、流动,隐患和风险无处不在。对个人来说,被感染的概率大幅提升。流动后一旦被感染未及时发现,首先就会传染给家人和亲戚朋友等密切接触者,也容易造成社区隐匿性传播。

建议市民朋友:近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倡导市内游、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合理规划出行路线,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同一车厢已发现12例阳性

乘坐飞机动车,密闭空间里容易被传染

西藏通报的病例中至少有14例病例乘坐了日喀则-拉萨的C924次列车,另有至少12例感染者同时乘坐了Z224趟列车,且均在4车厢。

专家提醒,乘坐动车、地铁、飞机有4个环节容易有“漏洞”。

●一个是上下车的过程,人员密集,如果在交集的过程中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被感染的几率就很大。

●第二个是乘车中摘下口罩喝水或者饮食,暴露的时间越长,中招的几率也就越大。

●第三个是卫生间的门把手,阳性感染者上洗手间时摸过门把手,其他人员进出就可能从门把手上接触到病毒,没有及时做好手卫生的话,就可能被感染。

●第四个是旅途时间长,在座位上偶尔拉下口罩或者没有规范佩戴好口罩,也可能接触到病毒,引起感染。

专家建议,规划出行时间,缩短候机、候车时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触碰交通工具上的公共物品及设备,接触公共物品后、餐前便后、接触污物、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30秒以上,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旅途中,口罩打湿、变形或持续佩戴4小时后需及时更换。排队取票、候车(机)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隔座而坐。妥善保存票据或有关信息记录,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需要注意的是,外地来(返)温人员,务必事先打开“温州防疫码”预申报行程,到温后要主动配合社区落实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国内多个航班、高铁发现阳性感染者

相关人员立即报备

近日,除浙江外,还有福建、湖南、青海、湖北、重庆市等多地相继发现拉萨返回阳性感染者。

云南昆明

记者13日从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2022年8月12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搭乘MU9654航班(11:57起飞,14:10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到昆的人员中,发现5例核酸检测异常,该5人分别于16:33搭乘MU9661航班、17:32搭乘MU5230航班转机到浙江省温州市。

福建莆田

8月12日23时10分,莆田仙游县发现一例阳性人员。

流调显示,该感染者在8月11日从拉萨贡嘎机场乘坐3U8636航班到达重庆江北机场;8月12日从重庆江北机场乘坐CA4565航班到达厦门高崎机场;再从机场自驾(闽D608Y0)回家。

青海海南州

8月12日,海南州发现1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系8月11日乘Z6802次列车(拉萨—重庆)由拉萨返回共和县人员,在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核酸采样点应检尽检人员中发现。

湖北十堰

8月10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在对集中隔离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迅速对其密接人员开展流调排查,又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通报显示,感染者1为外省阳性人员的同乘密接,8月5日18:50自拉萨乘坐Z224次列车4车厢,8月7日6:23到重庆西站。8月7日9:42从重庆西站乘坐K1154次列车3车厢返堰。感染者2为感染者1的家人,与感染者1一起自外省返堰。感染者3为感染者1、2的同住家人。家人,与感染者1一起自外省返堰。感染者3为感染者1、2的同住家人。

截至12日24时,十堰市拉萨旅行团输入疫情已累计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7例。目前,当地已决定自8月13日10时至15日24时,对茅箭区、张湾区、郧阳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

四川成都

四川成都疾控8月13日通报,因疫情防控排查需要,请乘坐下列交通工具,或与以下时间和空间有重叠人员主动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8月12日 TV9824航班(拉萨贡嘎-成都双流)

8月10日 Z324列车(拉萨-成都北站)

请乘坐上述航班和列车7、8车厢的人员立即向属地疾控部门报备,乘坐Z324列车其他车厢人员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备,落实三天三检,若接到疾控部门电话被判为密切接触者,请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三亚昨日新增367+721

连续4日单日新增感染者破千例

2022年8月13日0—24时,三亚新增367例确诊病例(其中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721例无症状感染者。8月1日0时至8月13日24时,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000例、无症状感染者3544例。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涉疫消息以官方发布为准,增强防范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记者梳理发现:

2022年8月12日0—24时,三亚市新增472例确诊病例(其中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760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8月11日0—24时,三亚市新增471例确诊病例、567例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8月10日0—24时,三亚市新增480例确诊病例(其中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774例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三亚市自8月10日起,已连续4日单日新增感染者破千例。


海南三亚:已有7708名滞留游客返程

8月13日,在三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亚市副市长罗东介绍,截至8月13日15时,三亚市已有7708名滞留游客搭乘飞机返程。


新疆新增2+39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8月13日0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确诊病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其中,巴州库尔勒市1例、昌吉州呼图壁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96例,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42例、沙依巴克区42例、水磨沟区10例、高新区14例、经开区5例,伊犁州伊宁市121例、伊宁县22例,塔城地区乌苏市8例,昌吉州呼图壁县40例,哈密市伊州区38例,吐鲁番市高昌区25例,巴州库尔勒市4例,喀什地区喀什市7例、泽普县4例、叶城县12例、英吉沙县2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7例,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2例、沙依巴克区1例、达坂城区1例,伊犁州伊宁市3例。

截至8月13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有确诊病例5例,其中,昌吉州呼图壁县2例,巴州库尔勒市2例,哈密市伊州区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034例,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125例、沙依巴克区129例、高新区46例、水磨沟区47例、经开区11例、米东区1例、达坂城区6例,伊犁州伊宁市1062例、伊宁县166例、尼勒克县4例,塔城地区乌苏市21例、额敏县3例,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2例、布尔津县1例,博州博乐市11例,昌吉州呼图壁县185例,哈密市伊州区62例,吐鲁番市高昌区68例,巴州库尔勒市13例、焉耆县2例,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2例、拜城县7例、库车市2例、新和县1例,克州阿克陶县3例,喀什地区喀什市14例、泽普县10例、叶城县17例、莎车县3例、英吉沙县2例,和田地区和田市8例。


新疆启动跨省旅游“熔断”机制

据介绍,8月2日以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将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新疆已对出现中高风险区的伊犁州伊宁市、伊宁县、尼勒克县,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达坂城区、新市区、水磨沟区、头屯河区、米东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城县、库车市、新和县,巴州库尔勒市、焉耆县,喀什地区喀什市、泽普县,吐鲁番市高昌区,博州博乐市等8个地州市的20个县市区分别实施了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以上县市区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无中高风险区后,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以上县市区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西藏累计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

无症状感染者237例

2022年8月13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根据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景中介绍:

8月12日0时至24时,西藏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3例在日喀则市、拉萨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日喀则市12例、阿里地区7例、林芝市6例、昌都市3例)。

8月13日,拉萨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日喀则市报告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33例,林芝市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山南市报告11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8月13日12时,西藏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237例。

西藏共有高风险区88个,中风险区108 个。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8064人。8月12日,西藏7地市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163.37万人次,已检测77.61万人次,初筛阳性116人。当前,西藏疫情处在上升期。


西藏80家养老服务机构

11家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

目前,全区80家养老服务机构和11家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当前疫情以无症状感染为主

症状相对轻微但有较强传染性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景中介绍了当前西藏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毒株类型:通过对部分病毒株的全基因测序,本次西藏疫情的毒株类型主要是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BA.2.76,无症状感染为主,症状相对轻微,占到病例90%左右,但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传播情况:本轮疫情属于多点散发,大范围流行的态势,伴有多起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处于快速上升的流行阶段,面临形势严峻。西藏正采取快速治疗、切断传播途径、通过精准排查、尽快确定流行范围等方式,在精准防控基础上对病例流行采取先管控、同步开展排查,努力减少疫情传播和漫溢。

特效药物方面:西藏储备了一定的特效药。针对确诊病例,正在研究运用藏医药疗法发挥作用。

高海拔地区与新冠疫情流行的关系方面:目前国内外研究,强烈的紫外线对于新冠病毒流行强度影响不大。


西藏林芝发布最新通告:

开展消杀工作,无特殊事项不出门不聚集

林芝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告(2022年第8号)

为切实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林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2022年8月13日0时至8月16日0时,在林芝市主城区、朗县县城以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开展消杀,并结合防疫需要,更加精准、更加便利地深入网格小区开展核酸检测,请广大居民无特殊紧迫事项,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为科学有效防控疫情提供保障。

感谢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配合,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期间,非风险管控旅客朋友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林。


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

拉萨市3人被免职

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范跃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次旦卓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阿米3名领导干部被免职。

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经拉萨市委研究决定,市政府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侯飞兼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任命尼玛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提名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人选,严周忠兼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任命达娃卓玛为城关区委常委、提名为城关区副区长人选。


上海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

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2022年8月13日0—24时,上海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闭环管控中发现。

2022年8月13日0—24时,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

无症状感染者1—无症状感染者4,居住于徐汇区;

无症状感染者5,居住于闵行区;

均为本市闭环隔离管控人员,其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全国中高风险地区

一图览

↓↓↓


来源:综合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客户端、义乌发布、龙港发布、乐清发布、拉萨发布、三亚发布、健康上海、西藏发布、新疆日报、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新华社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