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小上海”重现“临浦19” “老味道”复活萧山老街

[ 社会民生 ]    
2022
08-04
08:02

明日,“换上新装”重新亮相的临浦老街,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注入更多时尚趣味元素,成为开放式互动商业街区。

据《临浦镇志》记载,明代时,老街就已初步形成;到了清末民初,老街颇具规模,街市林立,商舟往来十分频繁。临浦老街又名“饭架街”,因一平方公里内街巷纵横交错如锅里的饭架而得名,是临浦“小上海”发源地。

据记载,民国时期的临浦盛极一时,饭架街有商铺800余家,米、木、布商行遍布,饭馆、旅馆、剧院等休闲服务业非常发达。临浦老街,流淌的是小巷繁华;留下的是遗迹星列的古韵今风。西施文化、蔡东藩文化也在这里生根发芽。

到了上世纪60年代,老街的局部店面房开始拆旧建新,但基本保持着古镇的街市格局,明清及近代建筑,以及临浦照相馆、临浦旅馆、临浦百货大楼等老字号招牌都有保留。

2021年起,临浦实施老街改造提升工程。临浦老街保护改造项目的名称很特别——“临浦19”,那是表明了临浦重振“小上海”繁华的决心。因为民国十九年(1930年),“临浦镇”正式确立为行政区域地名,当时的临浦老街有“小上海”之称。

如今在西市街边上的一众老旧房屋间,一座复古又时尚的四层建筑让人眼前一亮,名曰“临浦19”招商局,专门负责“临浦19”的招商工作。临浦老街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分三期打造。一期以西市街、萧山直街两条老街改造为主,重点打造两大场景,包括原创国漫民国街和游戏主题互动街区。

在城市新文旅方面,“临浦19”老街有第五人格、倩女幽魂线下游戏体验馆、临浦公馆、19号和平饭店、游戏风格民宿、火星之光——网易文旅临浦探索馆等;整条老街引入“临浦19”原创独有品牌,引进麦当劳临浦首店、萧山南部喜姐炸串首店、KUMO北海道芝士蛋糕首店、雀巢OCHA冰激淋首店、饼局首店、民国风咖啡吧、民国风书店等时尚潮流业态。

此外,还通过评选复活了萧山老味道——“张春记”,引入了荷花糕、归云青梅酒铺、橘子红了梅子铺、小胖阿姨卤味等业态;而临浦照相馆、夕阳旅馆、澡堂、阿菊发廊等老底子业态,也通过修缮得以保留。

据介绍,临浦老街8月5日试营业,8月19日正式营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实习生 金盛翔 记者 陆意 通讯员 陆露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