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大伯晨练回家后忽然口角歪斜 这病夏季高发

[ 杭州 ]    
2022
07-16
09:54

连日来的高温让人体感到颇为不适,中暑(热射病)相关的报道屡见不鲜。殊不知,炎热夏季也容易诱发脑血管事件,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

“寒冷的秋冬和酷暑,都是容易发生卒中的时候。不仅仅多见于中老年人,在年轻患者中也有发生,特别是那些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但疏于补充水分的。”浙江医院神经内科王晏雯副主任医师强调,夏季防脑血管意外,多喝水很重要。

大伯晨练回家后突然口角歪斜

68岁的老张(化名)查出高血压已有10多年,不过平时还算听话,血压控制得不错。他还有两个小爱好,一是抽烟,二是晨练,即使杭州出梅后气温陡然升高,他也照常每天早上出门晨练。

前些天,晨练后,大汗淋漓的他回到家里,开始准备早点。不料走进厨房没多久,他就发现自己左侧肢体失去了控制,想喊家人却发现话都说不清楚。听到厨房动静的老伴闻声过来,惊讶地发现他左边脸嘴角和眉眼都歪了。

随后老张被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一入院,医院卒中中心迅速反应,人员立即到位,经查体及影像学检查,基本确诊为缺血性脑卒中。随即,老张在病发后3小时内行静脉溶栓,目前恢复良好,仅留下了轻微的言语含糊后遗症。

之后分析病因,王晏雯认为,夏天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但老张在高温天进行运动后大量出汗,又未能及时补充水分,血液浓缩呈高凝状态。一增一缩间,再加上他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及抽烟史,多种因素叠加,最终诱发了卒中。

“比较幸运的是,患者能在第一时间就医,牢牢把握住了‘黄金救治时间’。”对于老张的积极就医行为,王晏雯表示赞赏,因为发生卒中后,静脉溶栓最佳时间在3-4.5小时内,若再有拖延,会错过最有效药物的使用时间窗,也会留下更明显、难以康复的后遗症。

牢记“BE FAST”,学会快速辨别卒中

脑卒中就是老百姓口中的脑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是最常见的卒中类型,约占我国脑卒中的70%,也是目前我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炎热的天气会增加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住院和死亡风险。

“分水岭脑梗死,也称为脑分水岭梗死,影像学下可观察到这是发生在相邻两条血管供血区之间分水岭区或边缘带的局部缺血,因不能充分获得氧气而造成脑细胞逐渐死亡的情况。”王晏雯说,这种脑梗多见于户外工作者,早些年不少高温作业导致中暑的患者中,有不少同时存在分水岭脑梗死情况。

据统计,约有60%-70%的卒中患者最终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因此,对于卒中这类疾病,要学会快速识别,建议牢记BE FAST原则,即“B”(Balance)——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E”(Eyes)——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F”(Face)——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A”(Arms)——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是单侧肢体;“S”(Speech)——言语困难、说话含糊;“T”(Time)——把握治疗时间,要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预防很重要,夏天谨记多喝水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发生率世界第一;而我国脑卒中年死亡人数逾200万,每21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有效防控脑卒中,对实现健康中国及减少我国贫困人群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我们都知道,预防脑血管疾病要注意饮食低盐少油腻,控制血压、血糖等疾病,保持良好的作息,戒烟限酒,增加运动控制体重。还要注意一点,夏天一定要多喝水,哪怕你在空调房里,出汗不多,也需要补水。”王晏雯说,人体的皮肤表面也会蒸发水分,带来隐性失水,因此在心功能允许的情况下,夏天饮水量可在1.5-2L,大约一个热水瓶的量。在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女性基础血压低,可适当钠盐,即喝点淡盐水,但不建议用运动饮料代替。若是晨起后血压低有头晕现象的人,也不妨先来一杯淡盐水。

夏天夜间睡眠质量也很重要,因为睡不好会影响血压。同时,虽然夏天离不开空调,但从高温室外突然进入温度低的空调房,人体表血管会迅速大面积收缩,血压波动剧烈,容易诱发脑卒中,因此家中空调不宜过低。

王晏雯还提醒,对于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管理好自己的血压,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降压药的调整甚至停药。若是高尿酸人群,夏天不建议喝啤酒吃夜宵;既往已有心脑血管疾病史,并结合高尿酸人群,不建议继续服用阿司匹林这类抗凝药,要及时找医生调整药物。

专家名片 

王晏雯 浙江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从事神经病学10年,曾前往中科院心理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进修,浙江省神经病学会认知和神经心理学组成员、全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成员,擅长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治,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承担及参与多项省部级及厅级课题。 专家门诊:周五上午(三墩院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