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经信局:再创萧山工业新辉煌

[ 时政经济 ]    
2022
02-11
08:42

厚植本底优势 夯实数智之基  区经信局:再创萧山工业新辉煌

p450D_s.jpg

2021年年底,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接入了产业大脑,建成了未来工厂体验区,招引了智能制造服务商,开始试运营。发挥“聚能”“赋能”效应,在这里可以看到传统产业向集群化、智能化、品质化、服务化发展的步伐。

工业强,萧山强。回眸2021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变化的形势,区经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党委和上级经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多措并举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努力构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队伍,获评2021年度杭州经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优秀单位、2021年度浙江省经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县(市、区)先进单位。

随着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2021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高速增长: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54.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创近五年来新高;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51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完成工业投资106.08亿元,自大江东划出后创新高,同比增长17.9%,超额完成市区两级年度目标(市目标增速10%、区目标102亿元)……整体上,全区工信经济呈现高位开局、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工业全域治理

纵深推进

萧山工业布局一直存在“北强南弱”的局面。2021年,推动资源要素集聚,萧山南部正为产业发展提供集中连片的空间,崛起一条工业发展之路。以浦阳镇为例,其以国泰萧星为依托打造浦阳江·桃源智谷产业园。该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350亩,大部分来自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重点打造医疗器械、智能家电、节能环保和工业互联网示范车间等产业。

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和产业集聚点集聚,我区传统工业园和老旧厂房正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和新型工业楼宇转型,不仅持续优化了工业空间布局,还集聚了高端创新资源。可以说,一个区域产业升级的过程,必然是“腾笼换鸟”的过程。在加快土地存量盘活方面,2021年,区经信局论证通过有机更新项目70个,新增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43.4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1.08亿元,预计盘活存量土地3535.97亩。

刀刃向内,成为我区“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要手段。2021年以来,我区高标准高效率纵深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行动,区经信局以工业全域治理为主抓手。截至目前,全区1848家亩均税收2万以下企业中已销号1847家,低效企业税收总额增长超过10亿元,低效用地亩均税收由不到1万元/亩增长为7万元/亩以上。

在2021年年底,省经信厅正式发布第八批省级小微企业园名单,我区3家园区榜上有名,至此,我区2021年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园15家,增量居全省第一。2021年,区经信局在园区分类发展上蹚出新路,目前全区51个镇街工业园中已有40个园区启动改造提升工作,累计立项和实施镇街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154个。在小微企业园培育建设方面,累计培育44个省级小微企业园,总数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其中杭州湾信息港入选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杭州信息安全产业园入选省四星级小微企业园。

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成果丰硕

背负“传统”概念的萧山,正在以数字之变重构想象,不断丰富新场景。工厂内整洁明亮,以紫光恒越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的试点项目为例,其将实现生产设备、机械手、AGV、物流设备等所有生产资料和数据采集,实现生产资料优化、产品追溯、过程可视化。

十足黑科技,将电影中的桥段落地,在我区已不算新鲜事。抓“未来工厂”建设,区经信局建立省市“未来工厂”重点企业储备库,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开展省市“未来工厂”建设。其中:杰牌传动、大胜达入选省经信厅2021年“未来工厂”认定名单,新入选数量全省第一,占全市五分之二。

数字牵引,创新蜕变。抓多跨应用场景建设,“亩均论英雄”数字化改革场景正式发布,并被列为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省级重大应用。该场景可多跨归集全区10754宗、11.7万亩工业地块的占地面积、税收、增加值、能耗等各项数据信息,切实做到“工业全域治理一张图”,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考核;五企培育政策统筹和产业链监测(预警)也与兄弟区市县成功联合揭榜。

不止于此。坚决扛起数字经济系统建设重任,在过去一年中,区经信局突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形成了整体推进、集中攻关的良好态势。根据萧山既有产业基础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重点推进化纤、汽车零部件和纸包装三个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区经信局成功揭榜全省化纤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目前化纤大脑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营;与杭州市成功联合揭榜数字安防和生物医药行业产业大脑。

两化融合步伐

不断加速

传统制造是萧山的优势,如何让萧山的传统制造业再出发?区经信局强化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先后编制制造业、数字经济、纤维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尤其明确了传统化纤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向纤维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是新制造的提档升级之路。在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行动方面,区经信局引导企业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由点及面”的思路,2021年全区新实施区智能制造项目110个,数字化改造项目128个,其中市攻关项目65个,“机器换人”项目228个,新增工业机器人604台,形成了点面结合、普遍推进的企业数字化改造新局面。其中,萧山化纤产业集群以总量规模大、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完整、创新举措突出等优势成功入选省级产业集群类新智造试点。

数字开花,内培外引方能双向赋能。在全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方面,区经信局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企业培育,截至目前,全区规上数字经济企业数量增加至252家,“骏马计划”企业42家,“千里马计划”企业11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17家;招引蓝卓、黑湖网络、数码大方等智能制造生态企业20家。此外,我区还成功入选“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的县(市、区)”名单,为全省5个入选区县之一。

“五企”培育和精准服务

全面发力

《财富》公布了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我区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跻身其中。在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走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全国县区市中屈指可数。

为什么萧山能有如此成绩?顺势而为,与时代共成长,区经信局积极推进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竞争优势再塑,构建“五企”培育体系,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雏鹰行动”“单项冠军培育行动”“凤凰行动”“雄鹰行动”,加快构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高市值上市企业、世界级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为主体的“五企”培育体系。

目前全区累计已有世界500强企业2家,省雄鹰企业5家,各类上市企业28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省级隐形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规上国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超过300家。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区经信局深入推进降本减负工作,2021年我区共兑现减负降本政策31条,累计减负降本额89.12亿元;继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共清理欠款1376.78万元;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每周安排1-2天时间对百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年增加值在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区经信局充分发挥产业项目协调推进小组作用,积极协调有机更新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困难,2021年已召开11次产业项目推进协调小组和办公室会议,共协调项目42个。

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工作

扎实推进

碳达峰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逐步实现绿色制造是解决环境、资源和碳排放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区经信局全力支持企业生产方式转变,积极开展绿色制造、循环示范建设,推动形成一批绿色工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全区已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2021年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2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低碳工厂,11家企业入选市级绿色低碳工厂。另外,严控高能耗项目,区经信局对新上的化工、化纤、印染、造纸等高耗能行业,实行产能置换和能耗减量等量替代。

安全是生产的前提,也是工作的基础。多措并举加强安全生产,区经信局班子成员带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去年全局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2次,发现隐患98余处,整改率100%。“烟花”台风期间,全体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分组下沉一线指导园区、企业防汛抗台。灾后第一时间赶赴镇街企业统计受灾情况,迅速出台“五个一”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降低损失。

不破不立,不舍不得。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我区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区经信局制定《关于下达2021年行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的通知》,截至2021年12月,共关停整治环境污染较重和安全生产隐患较大的各类低端落后企业(作坊)206家(完成103%);整治提升企业224家(完成101%),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06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陆泽宇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