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盈丰: 推进“盈亚运·攻坚决战”五大行动 绘就亚运城市新蓝图

[ 时政经济 ]    
2022
02-11
08:40

盈丰: 推进“盈亚运·攻坚决战”五大行动 绘就亚运城市新蓝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见证了盈丰人永不停歇的脚步。

自成立以来,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盈丰街道怀抱鲲鹏之志,不忘“杭州城市工作的模范生、优等生”的使命初心,全力推进“1310”工程,聚焦“迎亚运,勇担当,亮窗口”总目标,以“亚运兴城攻坚年”“数智治理提升年”“品牌创建突破年”“三个年”活动为载体,以“十大攻坚项目”为抓手,接力赶考、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全民总动员、全域齐攻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盈丰街道党工委书记何铁峰表示,2022年,盈丰街道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亚运会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喜迎亚运、决胜亚运”总目标,强化“以城带街、城街共兴”发展模式,瞄准亚运所急所需,履行街道属地职责,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推进“盈亚运·攻坚决战”五大行动,在城市提质、平安护航、共同富裕、文化兴盛、党建先锋五大领域凝聚合力,做好服务保障亚运全区排头兵、领头雁、马前卒,全力展现“亚运主战场·数智新盈丰”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

回顾2021

盈丰破浪,点燃硬核领航力量

过去一年,盈丰以“三个年”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以村留地开发、推行村改居深化村经联社股份制改革、推进回迁安置和“拔钉清零”、坚持数字化改革赋能构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盈聚青”平台、打造基层党建“盈响力”品牌等十大攻坚项目,以奋力冲刺的干劲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前亚运时代数智城市发展的“盈丰样板”。

构筑新高地按下全域“提升键”

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完善村留地“一不变五统一”政策,利一海威奥体项目、利二EIC项目启动建设。圆满完成区安置小区城市化试点工作,实现街道范围内城市小区全覆盖。

强化亚运城市高水平保障。投入1.8亿元,实现“污水零直排”全覆盖,顺利通过市区两级验收。完成鸿宁路、金鸡路等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完成市心北路等10条道路及8个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高标准推进平安建设“五大攻坚战”。开展电信反诈工作,全年电诈案件同比下降10.86%;开展多高层建筑安全隐患整治、沿街商铺“三合一”业态集中整治和“群租房”违规乱象治理。创新开发“盈薪无忧”数字化系统,建成投用街道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

安居工程高水平实施。加快安置房建设和分配,顺利完成新中南、盈二佳苑共2654套分房;开展10个老旧安置小区15项硬件提升改造工程,推出符合盈丰实际的多层电梯加装实施政策,顺利完成8台电梯加装。

奏响新乐章按下亚运“冲刺键”

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创新打造“盈管家”城市数智管理系统,构建网格化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督查体系,推进铁路沿线专项整治,加快“城市心田”建设,做好土地全域整治。

小区管理持续提升。组建街道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建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实现32个小区装修垃圾规范化处置全覆盖。聚焦“一统三化九场景”,亚运未来社区实施方案通过省级评审,新中北小区、盈二佳苑未来社区方案通过区级部门方案评审,正积极开展省市级创建申报。

城市底蕴持续厚植。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顺利举办盈丰街道首届乡贤大会和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展迎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接力跑活动等主题活动,启用“你好广场”亚运观赛空间,增设健身点18处。 

跑出新速度按下“智”治“加速键”

共建多跨协同数字场景。构建“1+1+N+5”工作体系,通过亚运未来社区、数字化管理社区、智慧楼宇等5大数智治理试点建设,打造具有盈丰辨识度的明星应用和应用场景。

探路城市数智治理现代化。发布“盈聚青”社会治理品牌,搭建“城街一体·数字盈丰”驾驶舱,合力线下“盈立方”。按照“一网统管”要求,融合街道“盈丰里”“盈管家”“盈薪无忧”等数字化改革项目提升治理精度。

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发挥街道矛调中心集聚优势,强化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作用,整合社会力量,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筑牢源头治理前置防线。做实做细三源治理,加快“钉管用”“浙江解纷码”应用推广。严格落实信访代办制和首接首办责任制,实现群众事项马上办、联合办。

提升社会矛盾兜底化解能力。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建立金牌老娘舅、律师、心理专家、“两代表一委员”等专家人才库,完善帮扶救助机制。

培育新动能按下惠民“暖心键”

办实办好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数智治理、美好教育、卫生健康事业、亚运文体设施、安居工程、无障碍城市等6件街道民生实事。

慎终如始抓好应急保障。抓好防汛抗台,强化疫情防控,紧抓村社、楼宇、工地等重点领域防控,强化重点人员、冷链人员排查防控,守牢人民生命安全底线。

加大助老扶弱力度。新建投用丰二、利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三星级残疾人之家,美哉社区顺利通过省级无障碍社区核验。

夯实“美好教育”基础。出台《钱江世纪城·盈丰街道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立钱江世纪城·盈丰街道教育发展基金;建成启用世纪盈新、浙师大附属世纪时代两所幼儿园等。

圆满完成“开门一件事”。改造新中南家园安置房架空层,破解丰东顺丰家园小区停车难问题,打造盈一“楼间休息点”,落实盈二整村安置工作,完善丰二公共配套设施等。

扛起新担当按下党建“统领键”

夯实思想根基。庆祝建党100周年,发布“盈响力”党建品牌。以“五争五学”为抓手创新形式,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果。

筑牢组织堡垒。圆满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开展年轻干部“大比武”、村社书记“履新起航”专场比学、社工岗位实操比武。

打响党建品牌。发布基层党建“盈响力”品牌,全面铺开村社党建“一村一品”、干部队伍“盈响者”、团工委“丰青学院”等党建子品牌。成立先锋骑手党支部,打造500人规模“平安骑手”基层自治模式。

夯实清廉建设。推进清廉村社“码上工程”,13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运行。打造以佳境社区为试点的“清廉物业”“清廉业委会”建设,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凝聚各方合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画好同心圆。

展望2022

谋篇布局,擘画共同富裕新蓝图

新的一年,盈丰将在省市区的坚强领导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永葆“赶考初心”,永续“奋进之志”,永挑“担当之责”,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推进“盈亚运·攻坚决战”五大行动,聚焦城市提质、平安护航、共同富裕、文化兴盛、党建先锋五大领域,持之以恒推动“亚运主战场,数智新盈丰”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鲜活样板而不懈奋斗。

实施亚运城市提质攻坚行动

精耕城市环境治理,完善城市道路“动脉”、畅通城市排水“静脉”,焕新城市面貌、焕亮亚运景观,以蓝天碧水为亚运增色,全面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序化、洁化、亮化品质,全方位保障城市清洁美丽、高效有序。

实施亚运平安护航攻坚行动

深化亚运平安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摸排全域隐患,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实现辖区内“人-事-地-物-情”精密智控,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障亚运城市安全运行。

实施亚运共同富裕攻坚行动

以2022年街道数字化改革提质扩面、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提升卫生健康养老服务水平、点燃文化赋能引擎、深化安居工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6件民生实事为重点,以点带面增强民生福祉,打造亚运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实施亚运文化兴盛攻坚行动

以“盈亚运·展丰采”为引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建设,强化文化团队组织,以大型文化活动为依托,助推街道文化品牌创立与推广,全面打造文化繁荣和体育兴盛交相辉映的舞台。

实施亚运党建先锋攻坚行动

强化党群合力,以大党建凝聚思想共识,以大党建引领社会建设,以大党建带动文明创建。以党建活动为引领,强化亚运组织保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亚运“志愿力”和“服务力”,打造“精彩纷呈”社会景象。

回望来路,收获颇丰,让人欣慰、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征途如虹,信心坚定、斗志昂扬。在新的一年里,盈丰作为年轻的街道,将不忘初心、使命在肩,以奔竞不息的闯劲、勇立潮头的拼劲、坚如磐石的韧劲,咬定目标不放松,笃定征程向前进,朝气蓬勃向未来,奋力绘就盈丰亚运城市新蓝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梦悦 通讯员 龚晨忱 图片由盈丰街道提供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