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美家美户,家园共创美!萧山区第四季度美丽家园评比活动圆满落幕

[ 妇联 ]    
2022
01-11
10:22

2022年是亚运之年,是美丽家园创建五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萧然巾帼,喜迎亚运,化美于心,与美同行,为绘就美丽萧山新图景贡献巾帼力量。

为建立健全美丽家园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汇集多方力量,助推美丽家园整体颜值的提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做实美丽家园创建工作,1月5日-7日,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月红,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大庆、严颖颖、郭辛夷带领区级联评组、专家评比组、大众评比组等,兵分四路赴全区17个镇街的22个村和13个小区开展第四季度美丽家园评比活动,验收各村(社区)创建成果。

每到一处,检查组对照评比标准,走入农户家庭,进入小区楼道,对第四季度“美丽庭院达标村”“美丽示范小区”“美丽达标小区”进行验收,听取美丽家园创建工作汇报,就特色庭院(楼道)设计布局、家风家训建设、宣传氛围营造、群众知晓率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并就美丽家园12345工作法台账进行检查。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月红带领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庭院楼道专家等相关人员,赴戴村镇、所前镇、蜀山街道对创建第四季度美丽示范小区、美丽庭院达标村开展评比工作。

走进戴村镇马谷村,只见院内这一方小小的地盘经营得井井有条,院子有种各种花花草草、金桔、沃柑和应季蔬菜。为了家人吃得健康,蔬菜都是无公害、安全健康的,吃什么菜就可以随手摘下来,应有尽有。

在戴村镇三头村,记者看到女主人在院子中种植了各种花草。置身院中,迎面而来的花香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在庭院里还有一小片菜园,整个小院精致典雅,幽静而甜蜜,安逸而闲致,处处彰显出女主人的兰心蕙质。

戴村镇石马头村一户人家院内种着许多花花草草,一派绿色祥和的气氛,景象十分美观,一家人热爱生活,用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着美好的居住环境。

院内阳台上,各类物品设施整齐有序,通过女主人的精心设计和细心劳作,院内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田园气息十足;小院儿干净、整洁、漂亮。院子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屋里屋外处处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在深入了解所前镇来苏周村打造情况后,验收组一行对来苏周村为打造美丽家园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

在蜀山街道晨晖社区德慧公寓,在实地走访查看美丽楼道创建工作后,验收组肯定了部分楼道内与时俱进,结合亚运特色进行打造,并希望其他楼道也能结合其他特色主题进行打造。美丽楼道的改造也得到了庄主席的高度评价,她表示,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版画、一张张清新自然的迎亚运图片,加之一句句温馨亲切的提示,“点亮”了楼道文明风景线,还引导居民养成了文明有礼、和谐有序、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现场检查并听取各镇街美丽家园创建情况汇报后,庄月红表示,各镇街妇联主席、执委要沉下去,多广度推动,让工作更“多姿”,提高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普及率,全面发动广大妇女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做到户户行动、人人参与;要多维度思考、打造,让工作更“多彩”,要根据每户家庭不同生活层次和女主人个性格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大显身手,施展才华,提高庭院实用性,呈现出“一户一风景、一步一美景,一楼一特色”的和谐画面;要多深度结合,让工作更“融合”,结合家风家训,充分展现美丽庭院的环境美和精神美,将“一时美”转变为“持久美”,推动美丽家园创建工作纵深化推进。

庄月红要求,美丽楼道创建要挖掘居民精神需求,着力将“美丽楼道”打造为展现群众文化、邻里风貌的优秀载体,从而成为“留得住人”的小区;要注重创建差异化,积极借鉴已有的先进经验,学习全区美丽楼道创建工作中涌现的优秀案例,打造个性特色鲜明的美丽楼道;要打出特色品牌拳,充分发挥妇女优势,开展特色活动,凸显街道、社区文化氛围的特色与亮点,做到“一楼一特、一楼一品”。

专家评审

大众评审

向美而生、最美家乡,共同富裕、共迎亚运,用家园“小美”聚合萧山“大美”,美家美户做好“美丽家园+”文章,为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富共美新图景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