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厉害了!52岁农村大姐 白天开叉车晚上作画

[ 社会民生 ]    
2021
12-07
08:18

52岁农村大姐 白天开叉车晚上作画

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农民画展

伴随美丽乡村的打造,萧山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村落美丽如画,蓝天、碧水、绿地……农村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身边的这些美丽乡村元素被毛华琴融入她的农民画作品中,并赋予了新的生命。

高手在民间,“入行”仅3年的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能够多次参加全国农民画展,学习农民画也让她感受到了生活中不一样的乐趣,欣赏到更多的乡村美景。

一支画笔留住浓浓乡土民情

毛华琴,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会员,今年52岁的她,接触农民画只有短短3年,别看时间短,但是她在农民画领域却寻到了“一片广阔蓝天”。

记者在一次跟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会长王柏根聊天时,第一次听到“毛华琴”这个名字。这位开叉车的农民只学了3年的农民画,作品居然能够多次参加国家级的画展……当时就被毛华琴的经历所吸引,心里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见见这位开叉车的农民画家。

无独有偶,近日,萧山瓜沥镇任伯年纪念馆举办了一场萧山农民书画展,其中就展示了一幅毛华琴的作品《走进新的一百年》。

“你好,这位就是作者毛华琴……”随着王柏根的引荐,原想着开叉车的肯定是位男士,但是转头后才发现毛华琴居然是一位大姐,皮肤黝黑,身材圆润,压根看不出这双皲裂的手居然能画出如此形象生动的农民画。

“记者采访啊,我好紧张,不知道要说什么……”眼前的毛华琴很是拘束,但是当我们一聊起萧山农民画的时候,她完全变了模样,眼睛里透着对农民画深深的热爱。她说:“你看这幅《走进新的一百年》,画的就是我们萧山新时代新农村高铁、飞机、汽车、船舶‘路路通’的一个场景,国富民强,百姓安居乐业。农民画很多是反映田亩垄野间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红红绿绿,颜色很鲜艳。”

除此以外,毛华琴还画过《水乡戏台》《乡村党课》《振兴乡村》《俏江南》《丰收时节幸福多》《新时代的新文化》《相约田园》等作品,其中《丰收时节幸福多》还参加了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农民书画云展,《新时代的新文化》入选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乡村课堂》入选了2021全国廉政农民画优秀作品展,《水乡戏台》入选了今年“衢州有礼·运动柯城”浙江省农民画作品展……

在毛华琴的笔下,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劳动场景、生活乐事、四时节气、家禽家畜等信手拈来。她的作品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讴歌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的新变化、新成就,泥土味、生活味、乡村味跃然纸上。农民画创作也让毛华琴体会到生活中的别样乐趣,令她乐此不疲。

学画之初手都会颤抖

别看如今的毛华琴头上“光环笼罩”,刚开始学画的时候,她跟很多初学者一样,拿画笔的手都会颤抖。

毛华琴是衙前镇明华村一名普通的农民,曾经做过纺织工人,又转行成为一名叉车司机,每天跟叉车和货物打交道。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毛华琴所在的明华村开起了免费的农民画培训班,同村的几位村民都在学农民画,每一笔线条都深深地吸引着她。

“这么画,我也可以!”爽朗的性格让她对新鲜事物都带有好奇心,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参加了农民画培训班。那时候的她心里也没底气,不时也会嘀咕:一个农民能画好农民画吗?况且还是零基础。

“刚开始画的时候,力度掌握不好,涂颜色经常会涂到外面……”面对困难,毛华琴从来没想过放弃,她说:“小的时候条件不好,小学读完就辍学了。现在村里免费开培训班,这么好的机会不能错过了。”

一幅农民画创作一般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铅笔勾勒打底稿,上色,描边勾线,环环相扣。在萧山区农民书画协会老师的鼓励下,毛华琴慢慢感受到了农民画的魅力。为了提升画画水平,毛华琴还多次参加农民画交流培训,并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

白天开叉车,晚上画农民画,一有时间就坐在画桌前创作,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创作过程让毛华琴很享受。自从学习了农民画后,毛华琴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她感叹,农村妇女除了锅碗瓢盆、田间地头外,依然可以生活得多姿多彩。

如今,毛华琴正在用农民画创作十二生肖年历画,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记录萧山农村的变化,留住更多的风土人情。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