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宪法宣传周|法治•青年说⑤

[ 人社 ]    
2021
12-06
10:07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如何全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进一步打造“法治人社”、共建法治萧山,营造弘扬法治、尊重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法治氛围,来自人力社保系统各个业务岗位、民生窗口的人社青年们有所思、有所悟。

法治•青年说

青年代表:陈晓敏

宪法是我大学的第一门专业课程,为我推开了走进法律的大门。

刚开始接触宪法的时候,觉得宪法很高大上、离自己很遥远,甚至在第一节课上听得云里雾里。我们在老师的要求下先把宪法抄写、熟读,也了解到宪法中的许多条文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等不受侵犯。

宪法伴随着我们的一生,人民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宪法的保驾护航。我们除了享受权利外,也要承担一定的义务,这样才能保证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反过来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权利。

为了更好地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尊崇宪法、学好宪法是关键。法律法规的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们通过重温宪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宪法修正案,体会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感受依法治国的发展过程。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宪法的重要地位每个人都应该入脑入心。因为宪法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所以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治•青年说

青年代表:杨家诚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若想安稳,离不开法律的存在。而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它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对公民而言,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宪法看似抽象、离我们生活很远,但又很近,从保障儿童9年义务教育,到成年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从工作后依法纳税,到节假日享有休息的权利;从年老退休金的领取,到各种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的保障,宪法陪伴我们一生。宪法明确地规定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享有的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并以宪法为基础,设立了一系列具体的法律法规,且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对于国家、国家机构而言,宪法明确了国家性质,国家机构的组织架构和相应职权。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出,我们必须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我们要严格按照宪法办事,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维护宪法,认真学习并遵守宪法。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