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拉尼娜事件将形成 今冬气温偏低的概率比较高

[ 浙江 ]    
2021
10-23
14:06

VCG211162581062.jpg

今天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时节,干冷空气逐渐成为主导,暖湿空气被边缘化。

最近早晚的凉意确实已经很深了,昨天早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11~14℃,安吉、临安等部分地区则继续“下探”,跌到10℃以下。

不过,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气温有所回转。昨天全省大部最高气温16-18℃,温州部分地区还过了20℃线,秋天的模样又回来了。

然而,另一则关于天气的消息是: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它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称为“反厄尔尼诺”。

这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全球性气候混乱,常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VCG111313962922.jpg

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通过分析1951年以来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可以发现偏冷概率约是偏暖概率的两倍。

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的概率比较高。

0025JKmmgy1gvnufwx3xbj610d0u00xx02.jpg

预计,未来七天我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气温总体较平稳。今明沿海海面有8到9级偏北大风,出海船只还是要持续关注出行安全。

来看今天的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浙南地区局部有小雨。

今天夜里:全省阴部分有小雨。

明天:全省阴到多云,其中浙北沿海地区部分有小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沿海地区12-14℃;其它地区10-12℃。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西南地区17-19℃;其它地区19-21℃。

0025JKmmly8gvns0exg8oj60ku11179002.jpg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胡静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