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公交 > 

十大民生实事 | 推进“公交优先”建设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 公交 ]    
2021
10-02
09:53

2021年初,我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公交优先项目】位列榜首。作为群众的关切所在,该项目包含了公交线路新辟优化、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设以及新能源公交车辆、公共自行车新增更新等内容,以民生为导向,以民意为指导,以便民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线网,强化接驳,提升亚运交通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萧山公交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在区交通运输局及两大集团领导下,科学制定方案,有步骤、有计划地启动项目各项工作,截至9月底,已完成了14个公共自行车点位的初选,25条线路新辟优化,其中新辟线路11条、优化调整线路14条;通过完善换乘、改善服务,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

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方面

今年我区公共自行车新增14个服务点,目前已完成了选址、实地踏勘、社区意见征询、服务点定位、可行性研究报批、项目概算编制、招投标等工作。

9月份,我区14个新建服务点正式开工建设,4500辆小红车招标已完成(其中亲子车1000辆),目前车辆正陆续生产中。

公交线路新增优化方面

01

地铁成网后线路新辟优化的配套

随着我区地铁成网,市民出行方式逐渐转换为“公交+轨道”模式,对于公交地铁间的接驳需求日益增加。对此,萧山公交持续深化“轨道交通+地面交通”网络融合,让市民体验到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

新辟7701路快线

(义桥公交站至物联网街西兴路口)

滨江高新工业园区员工,一般选择义桥、闻堰一带租、购房,基于这一情况,公司设计开通了7701快线。该线以停站少、走高架的快速公交模式运行,一方面解决了市民通勤需求,增强了公交+地铁接驳模式,另一方面填补了“城市孤岛”的公交空白,解决了义桥金域东方小区居民出行问题。

新辟1515路快线

(信息港公交站至地铁江陵路站A口)

为方便萧山经济开发区市北板块桂语江南、澜颂奥府、霞飞郡、顺发恒园等多个住宅区及杭州湾信息港市民通勤无缝换乘需求,开通了1515路快线,实现“地铁开到站,公交送回家”的公交服务新理念。

新辟2057路

(瓜沥七彩社区站至萧山机场P5停车场)

线路连接了东片瓜沥、坎山市民至地铁七号线以及萧山国际机场的通勤需求,增加末端出行覆盖面,让东片重镇瓜沥在区域范围内的通勤出行更加便捷、更加快速、更加有效。

02

钱江世纪城区域范围通勤线

以“一区域一主体”模式,对钱江世纪城区域公交线网进行重置,强化线网盲区覆盖,着力打造“公交一小时通勤圈”。

新辟线路3条

为优化亚运板块公交线网布局,开通了788路内环线、788路外环线、323B路三条公交线,覆盖世纪城区域20多个小区、4所学校,连接地铁2号线、省妇保、印象城等各大生活场景,满足了市民就学、就医、购物、换乘等出行需求。

新辟三城融合线路3条

博奥隧道通车,为滨江奥体城、钱江新城与钱江世纪城三城之间的空间布局带来优化空间。为助推“三城融合”,实现多层次、综合型新城公共交通出行系统,公司新辟3条公交线路——531M路、791M路、792M路;通过公交+地铁的接驳模式,为市民带来更快捷、更多元化的出行体验。

03

开通旅游专线

为推进杭绍一体,多通道方便萧柯两地群众出行,加快绍兴、萧山两地互融互通,开通地铁姑娘桥站至安昌公交站的旅游专线,以“地铁+公交+景区”的新模式,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04

新建道路贯通

建设三路与风情大道贯通后,对360路、361路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满足沿线龙湖春江悦茗、绿城桂语江南、滨江翠语华庭等多个小区出行要求;对781路进行优化调整,消除路边停靠站的安全隐患,解决市民上下学通勤难题。

05

线路延伸及增设

结合区内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继续完善各乡镇、村庄的公交线网布局,对公交2039路、2016路、2052路、714路、563M路、770路、323B路、771路进行优化,进一步满足郊区市民的出行需求。

06

提质增效

全面实施线路“长改短”措施,优化原有长线,对公交708路、712路、788路进行调整;在乘车市民不增加出行成本的前提下,减少线网重复系数,提高车辆周转效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萧山公交将紧扣民生实事目标,继续做好线网优化、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及车辆生产完成后的配套工作,将公交优先项目保质保量落实到位,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向百姓交出一分温暖的“民生答卷”,为高水平高质量打好“亚运兴城”攻坚战,贡献公交力量。



来源:  

作者:图/文 孙磊、梅笑寒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