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用思想引领 与青春对话 一堂好的思政课是这个样的

[ 浙江 ]    
2021
10-01
10:30

一堂好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有人说要有知有味、有趣有料,也有人说要有意义、有意思,还有人说要有点“潮”。

9月30日,“思政星课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评选结果出炉。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主办。20名获奖的思政课教师,既有在思政讲坛深耕多年的马院院长,也有全网播放量破十亿的“网红”教师;既有著作等身、硕果累累的资深教授,也有刚刚崭露头角的青年教师。

他们践行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把“有意义”的课程讲得“有意思”,叫好又叫座,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风貌,也让思政课成为我省高校里靓丽的风景线。

讲好思政故事

“如何理解‘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什么说‘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在浙江大学的一堂思政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傅夏仙提出的这些问题,引起了学生们的思考。

“如何将学生们已经掌握的历史知识融入到专题教学当中,并与当下的时代相结合,这是思政老师应该思考的。”在傅夏仙看来,加强思政课程的互动体验,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在课堂中加入“学生讲课”的环节,结合不同的课程主题,提前设计好问题,邀请学生上台做“讲师”。从专题备课、授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思政课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结合了历史故事、新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等元素的思政大餐。

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钮倩老师,把“热搜上的新闻”搬进了课堂,让思政课变得通俗易懂、轻松有趣。“同学们,你们知道直播带货吗?”“你们去谁的直播间买过东西呀?”“一名成功的主播有哪些特点呢?”这几个问题,让同学们有了参与感,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这堂思政课的主题是“锤炼高尚人格”。

“前段时间有位粉丝数百万的主播‘翻车’上热搜了,事情的起因是……”台下的同学认真听着,钮倩话锋一转,“其实人生就像一场直播,但却没有‘翻车’的机会,只有把好你手中道德的方向盘,才能稳当的开在人生之路上。”

走进社会大课堂

在老师们看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还要走进社会,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意除了上好教室里的思政课,还坚持带学生“走出去”,在农村、企业、社区开展现场教学。今年1月,李意带着40名本科生走进了“国家级文明村”临安上田村,将思政课堂从校园搬到了田园。在上田村,同学们参观了文化礼堂、书法创作室、微法庭……见证了村子15年来的巨大变化。

李意说,带学生走进社会,让学生亲眼见证浙江的变化,感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通过这种生动鲜活的体验,提升对思政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上学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金炜老师在“形势与政策”课上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写一份策论,将思政课上讲到的国家大政方针落到实际中去。

其中有篇策论让金炜印象深刻,学生通过调研家乡土特产山核桃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自己的思考和参考资料提出了解决方案。“他其中一个想法是直播带货,通过直播助农带动山核桃的销量,创业是学校的专业特色,说明他正在尝试把所学知识用到解决现实问题之中,这项作业的意义也就达到了。”金老师说。

是老师也是朋友

在同学们眼里,他们是有十八般武艺的思政课老师,也是求学路上的“指路人”。

“出国留学是个好选择吗?”“以后做什么行业更好?”……在浙江理工大学的思政课上,郑显理老师拿着学生写的“小纸条”,一边耐心地为他们解答,一边结合时政热点讲述生动有趣的案例,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这些“小纸条”,不仅拉近了他跟学生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架起了师生之间信任的桥梁。

每个学期,郑显理都会收到数百张来自学生的“小纸条”,这是他和学生之间一种特殊的沟通方式。“我会让学生把自己最困惑的问题写下来,可能是一些时政热点话题,也可能是学生遇到的个人问题,我会结合自己的理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逐一解答。”郑显理说,思政课就是要从学生的困惑讲起,从问题出发,带着学生一起观察行进中的中国,变化中的世界。

一路走来,我省高校思政老师们的目标也愈发清晰:用思想引领,与青春对话,为青年学子插上信仰的翅膀,让每位同学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

【浙江新闻+】

“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获奖名单——

浙江理工大学 郑显理

宁波大学 李包庚

中国计量大学 周爽

浙江财经大学 李意

浙江警察学院 傅雅婷

杭州师范大学 于志凌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胡嘉苗

浙江大学 傅夏仙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钮倩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金炜

“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获奖名单——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刘莉

浙江工商大学潘惠香

温州理工学院项晓

浙江农林大学宫瑜

嘉兴学院 李云波

浙江师范大学刘宇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胡晓青

宁波工程学院王震

浙江工业大学王廷婷

浙江树人学院尹晓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