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太极柔力球:刚柔并济 舞出新时尚

[ 文教卫 ]    
2021
09-07
08:16

朱淑英(左前)

早晨7点30分,在江寺公园广场里迎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十几名阿姨挥舞着太极球拍。只见一颗小球随着球拍上下而动,与球拍紧密相拥;当手中的小球凌空飞起时,她们将球拍沿小球下落方向施力,将小球横向推开,球拍挥了一道弧线后,将小球稳稳地停在球拍里……

这是萧山太极柔力球爱好者们的日常。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柔力球将太极和现代网球、羽毛球相结合,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颇具观赏性和竞技性,因此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一位热心的“最美助残人”

在这支队伍里,一个阿姨灵巧地将柔力球在空中抛出一道道完美弧线,动作刚柔并济,舒缓柔和。酣畅自如的花式套路充分展示出柔力球的优柔之美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别看一个小小的拍子托着球,里面学问可大着呢。”今年68岁的朱淑英用标准的动作向记者边做示范边说道。

朱淑英与柔力球结缘,始于2009年。“当时区里正好在推广柔力球,我看见小球在球拍上舞动却掉不下来,觉得很好玩,便报名参加了培训。”

第一次接触柔力球,朱淑英就感受到了难度。“抛球的时候不能让球落地,还要做出一套套具有观赏性的高难度动作。最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练习动作都是在转圈走弧、旋圆中完成,每一项动作都要集中精力,从眼神到肢体都要保持一致。”

凭借着原有的舞蹈和太极基础,朱淑英逐渐掌握了技巧。“首先姿势要标准,比如持拍、扎马步的动作要标准,同时要掌握身体的平衡性,最后就是持之以恒的练习。”朱淑英说,刚开始区里和她一样报名参加柔力球培训的有上千人,因为难度大,最后只坚持下来几百人。

风雨无阻,是朱淑英每天练习柔力球的写照。勤奋练习之后,她很快成了广场上的指导员,哪个动作有难度、如何将动作做完美,朱淑英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大家。尤其是对一些残疾人柔力球爱好者,她更是用严格的标准和耐心的指导来点亮他们的业余生活。

“和普通人相比,残疾人的手脚不便,所以更需要手把手地教,有时甚至要教上二十几遍,我也会录制视频让他们自己回家练习。”自2013年起,朱淑英开始自编套路对残疾人进行教学,“自编套路既要符合标准,又要符合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所以我私底下花了不少心思。”

“因为我只能用左手抛接球,练习难度更大,朱老师就一遍遍地教我,直到我掌握为止。”有着6年柔力球“球龄”的残疾人朱伟良表示,朱淑英通常按照普通人的标准对他进行教学。“在朱老师的严格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不少的套路和高难度动作,业余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起来。”

2013年,朱淑英作为萧山首支残疾人柔力球队辅导老师之一,带领大家在杭州市残疾人运动会柔力球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的佳绩;2019年,她带领萧山区肢残人柔力球队在杭州市肢残人柔力球交流赛上获得一等奖。截至目前,朱淑英一共教过20余名残疾人,她本人也在去年被评为萧山区第二届“最美助残人”。

在朱淑英看来,柔力球最大的魅力在于让她保持更年轻的心态。“一方面大家聚在一起互相帮助,团队氛围浓厚;另一方面柔力球可以强健体魄,尤其是对人的眼睛、颈椎、腰腿和胳膊等很有益处,坚持练习之后可以提高和改善身体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她说。

一项刚柔并济的竞技运动

旋转、跳跃、转身、抛投……在江寺公园一角,一场别开生面的柔力球男单比赛正在上演。只见两位柔力球爱好者手持球拍,动作都像舞蹈一样柔美,抛出的每个球却像是在斗智斗勇,落地刁钻,想方设法地想找到对方的漏洞,几局下来已是大汗淋漓。

“柔力球的比赛场地和形式与羽毛球相似,但接发球则更显圆润柔和。”有着12年柔力球经验的沈加岳介绍说,在竞技中,柔力球不是应激式的击打方法,而是要有一个画弧的过程。“这个弧形必须画得像一个圆形,如果中间有折角或是中间断掉或是二次发力,都视为犯规。”

2009年左右,沈加岳第一次接触柔力球时,便爱上了这项刚柔并济、以巧力取胜的运动。“初学柔力球时,会接球,会一个旋转动作把球抛出去就很开心了,但要在竞技比赛中脱颖而出,必须下苦功夫。”

据了解,太极柔力球的竞技运动分为男单、女单、混单、男双和女双项目。“迎、引、抛”是该运动的三大要素。“首先要学会迎球,即当球抛过来时,不是等球落到我的拍子里,而是主动快速地用球拍迎接球,并和球共同走一小段路。”沈加岳说,迎球的关键还在于迎得早。

当球拍完成了“迎”球的动作,接下来就是“引”球,即把球引向来球方向或其他方向。“引过来的圆弧要尽可能的大。”沈加岳解释说,球在做圆周运动时有离心率,所以不会从拍上掉落。圆弧越大,离心率越大,越不容易掉落;若是弧度不够,离心率一中断,球就会掉落,所以关键在于“迎”字,切点高、迎得早才能画出大圆弧。

而“抛”是引球的结果。“柔力球的抛球不能用手腕发力,而是通过腿部发力来带动腰部及手臂将球切线抛出,一气呵成。”沈加岳说,要想做好“迎、引、抛”,掌握基本功是关键,需要在不断练习和坚持中提升技术。

从最初一上场打比赛就掉球,到现在可以在场上游刃有余,沈加岳的柔力球技艺日益精湛,他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在柔力球竞技中,每一次的发力、接球、抛球都是对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这让我在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如意时,也可以拿出练习柔力球的精神,刚柔并济,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同时,柔力球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展示了“巧”实力和“软”实力。“柔力球不但强化了太极拳中的‘以柔克刚’的技术特点,而且还融观赏性和健身性于一体,操作起来轻灵柔顺,妙趣横生,所以我也会坚持将这项运动进行下去。”沈加岳说。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