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倒车请注意…”早上5点多这个声音又来了,萧山一小区居民诉苦垃圾车扰民

[ 萧民声 ]    
2021
08-24
14:26

早上五点半,萧山一小区业主群“炸开了锅”。

“一大早这个声音就响彻小区”

“今天早上又是五点多”

“孩子连续几天被吵醒了”

……

图片

原来,该小区实行定点垃圾分类投放以后,清运车每日早晚进出小区,只是有业主反映:时间太早,动静太大。

“早上五点多垃圾清运车就从小区西门进来,进出的时候‘倒车请注意’的喇叭音量整个小区都听到了,孩子连续几天5点多就被吵醒了。”考虑到孩子的睡眠问题,群里的家长们都不淡定了。

为了保证市容卫生,环卫部门要确保在短时间内完成垃圾的转运,减少城区污染,所以作业时间肯定会比较早。但是清晨睡得正香却被一阵阵提示音吵醒,想必不少人都会很郁闷,尤其对于睡眠质量比较差的人,情绪上确实也会受影响。

那么,清晨垃圾收集车进小区转运垃圾扰民到底该怎么解决呢?记者日前进行现场走访。


减速带上震一震,梦里心就颤一颤

“倒车请注意”像清晨的梦魇

该小区是位于新塘街道的金帝文源广场,北接南秀路,与世纪华联相接;西邻罗婆路,小区西门作为主要进出口。

图片

过了大门往东直走,到底便是定点垃圾投放处。一边放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定时投放时间:早上6:30-8:30,晚上18:30-20:30。

图片

图片

也就是说,垃圾车从西门进,需要经过两侧居民楼,到小公园东侧进行清运。

因为是工作日上午,小区内人并不多。记者在1幢楼下遇到正去倒垃圾的业主沈大姐,关于垃圾车倒车提示音扰民的问题,她表示确有其事,“垃圾车从大门一进来,过减震带的时候就有不小的声音;等开到垃圾投放点,‘倒车请注意’就来了,蛮响嘞。”

图片

清运车从小区西门进入,经过居民楼开到底

到达垃圾定时投放点

她说,减速带上震一震,梦里心就颤一颤;“倒车请注意”像在耳边挥之不去。

“家里有睡眠质量差的,一被吵醒就很难入睡,这个问题已经跟物业反映过了。”沈大姐告诉记者,可能时间过早,倒车提示音听起来就更加刺耳了,尤其最近一段时间垃圾车五点多进小区,如果长期这样,日常生活肯定受影响的。

在小区公园乘凉的一位师傅也建议,时间往后挪一挪会更好,“我们老年人没关系,一些年轻人本来可以再睡一会儿,提前两小时被吵醒,一整天工作可能都要受影响。”


垃圾车扰民的问题

有解吗?

垃圾车从西门经过居民楼,动静太大,所以有业主建议可以从小区与超市相连的东北门走,如此一来影响的住户相对少很多。

对此,记者咨询了小区物业,物业经理许先生回应表示,东北门为消防通道,属于长期关闭状态,非必要不打开,“另外,垃圾清运车从消防通道走,倒车还是会影响到部分住户,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那么倒车提示音是否能降低一些?垃圾车进小区时间能否延后?

物业许经理颇为无奈,之前跟负责清运的工作人员沟通是否能关闭倒车提示音,但是对方表示暂时关不了,为此,物业只能先收集业主的需求向社区反映,“尤其像靠近垃圾分类点的1栋1单元、3栋1单元&2单元,早上受倒车声音影响确实不小,我们也非常理解,所以第一时间反馈到社区,希望能尽快帮助业主解决问题。”


随后,记者前往了四季花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易腐垃圾由第三方卓尚公司负责清运,该问题已经对方沟通,目前正在处理中。

“因为考虑到安全性,垃圾车的倒车提示音是自动播放的,但是如果时间上能往后推,其实音量不成问题了。”工作人员表示,垃圾车是早上三四点钟出发,按照路线去各小区逐个清运,由于清运公司近期排班和线路有所变化,现在到该小区大约五点半左右,比往常时间是提早到了一些。目前正在与对方协商是否能从路线或者其他方面进行调整,推迟进小区的时间。

当天下午,记者又致电了卓尚公司。负责人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已接到业主的需求,但出于安全规定,倒车提示音还是必要的,后续会想办法减轻音量,同时尽快调整车辆进入小区的时间,尽量减少影响或者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垃圾车扰民非个例

你有建议吗?

事实上,关于垃圾车进小区清运的投诉并非个例,日前,瓜沥镇一网友就在萧山网络问政上反映类似问题。

图片

有关部门给出的回复:由社区与分类办、清运公司联系协商,尽量减少清运时的噪音。

图片

诚然,构建美丽清洁的环境少不了清运工人的辛苦付出,但与此同时,“扰人清梦”也让业主很头疼……


生活垃圾被运走了

生活烦恼却多了

对于垃圾车噪音扰民

你有相似经历,或有什么建议吗?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高艺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