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小区河边绿化杂草丛生,成“开心农场”,谁来管理?

[ 萧民声 ]    
2021
08-20
15:17

近期,有网友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位于蜀山街道奥园小区的河边公园,大量绿化被人为破坏,种了蔬菜,被台风刮倒的树木和死亡的草皮无人打理,同时,河道岸堤太原生态,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河道整洁面貌。为此,想请政府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并予以处理和整改绿化面貌。

8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奥园小区。小区东南边外围有一条沿河人行走道,长约600余米。记者沿着河道行进看到绿地杂草丛生,有的已经长到成年人小腿那么高,现场有树木被台风刮倒后挡在小道中或草丛里。在小区东门外的地上,台阶破碎不堪,碎石碎块散落一地,混着泥土砂石,看起来许久无人进行打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还看到,小区外景观绿化带上有部分地块种植了南瓜、番薯、花生等蔬菜,边上还有围栏进行保护或有植物作为屏障,使人无法踏入。在小区西南角,有大片花海,而靠近小区和河边的地方,有人种植了玉米、生菜、茄子等,还特意搭建了架子供豌豆生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往回走时,一位拿着农具的阿姨正要来打理蔬菜。她告诉记者,这一小块一小块的蔬菜都是奥园小区的业主种植的,“我们看着这边绿化空着,怪可惜的,就想着收拾收拾种点蔬菜,菜市场里的菜太贵了,还打了农药。”“如果绿化有人打理,或者街道拿去有其他用途,我们也不会种菜的。这么空着,还不如给我们种菜呢。”

图片

除了小区外围,河对岸也能看到有开垦的痕迹。“这边种的还不算多,现在我们主要都在河对面的空地种。”一位提着水桶刚务农回来的阿姨说,“两年前我们搬进来的时候,就有人开始种菜了,现在种菜的人还挺多的。”她还表示,有时候几户业主之间会为了多种点地争吵。

图片

图片

一位业主带着两个小孩小道上玩耍,她对表示一塌糊涂的绿化景观表示可惜,“要是这里能好好修理和打扫的话,还可以多一个带小孩散散步的地方,你看着河边连个护栏都没有,不放心小孩在河边玩。”

根据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的回复,区城市管理局表示,经现场确认,反映的绿地属于房产开发时建设,尚未移交给水设施河道中心养管。

图片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奥园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该管理处接待人员表示,小区东南边的河道绿化等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因此不对绿化的整治和打理负责,并且,东围墙外绿地已经有开发商代建根据相关规定移交给萧山城市河道管理处,通知也张贴在进出口处。接待人员还表示,可能现仍处于房地产商与区河道管理处交接阶段,所以有权责不明的情况。

图片

记者在东门上发现了移交通知,通知上写道:因北辰奥园东围墙外绿地属于政府的代征绿地,由开发商代建根据相关规定现需移交萧山城市河道管理处,经城市河道管理处现场查看验收,要求整改如下……

8月19日,记者通过电话从房地产商了解到,北辰奥园东围墙外的绿地仍在和区河道管理处的交接中,至于何时能完成交接目前还无法确定。

关于奥园小区河边公园绿化问题,萧山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萧山网  

作者:实习生 徐敏芝 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