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资讯发布 > 

汇率避险产品之八:比率期权组合

[ 资讯发布 ]    
2021
05-27
10:04

产品简介——

该产品结构为客户买入一倍金额美元看跌期权,同时卖出两倍或多倍金额的美元看涨期权(执行价格一致),客户近端不需要付出成本就可以锁定优于远期结汇的汇率。到期日,根据汇率情况,银行将按执行价格为客户办理一倍或者两倍、多倍金额的结汇业务。

产品功能——

该产品主要将卖出期权本应收取的期权费,直接补贴到期初约定的执行价格上,使得客户可获得优于期初办理远期结汇的价格。需要注意的是,该产品到期日企业的结汇金额具有不确定性,即为一倍、两倍或多倍金额的外汇资金。

办理指引——

1.企业可综合考虑目前的预期收汇金额、可接受的执行汇率和心理预期,选择办理比率期权的期限、执行价、预期结汇金额(以卖出端的金额为准)。

2.办理比率期权组合应当遵循实需原则,切忌脱离实需背景办理业务,卖出期权端的行权金额,不得超出企业真实的需求背景所支持的实际规模,严禁过度套保,且能够提供交割审查时所需的证明材料。

3.该产品适合结汇金额比较弹性、有持续性的外币现金流,又希望一定程度上改善远期价格,获得比远期结汇价格更好的结汇价格。

4.认为人民币有升值趋势,且有一定的衍生品实操及风险评估与承受能力的持有美元待结汇客户。

在办理该产品前,银行需要详尽地向客户说明期权组合类产品的潜在风险与成本。

运作实例——

某企业目前拥有约1000万美元的外汇存款,企业资金较为宽裕,计划锁定6个月以后的结汇价格。目前6个月的远期结汇价格为6.51,企业希望至少一部分资金能够获得优于远期的结汇价格,并可接受到期结汇金额有可能仅为500万美元的情况。

以1:2的比率期权为例。企业在1月与银行叙做了一笔“比率期权组合”,从银行买入6个月、行权价格为6.57、行权本金为500万美元的看跌期权,同时向银行卖出6个月、行权价格为6.57、行权本金为1000万美元的看涨期权。企业期初不需支付期权费,6个月后的结汇汇率由普通远期结汇价格6.51改善至6.57。

到期日,若即期汇率小于等于6.57,企业行权,以6.57结汇500万美元,企业避免了人民币大幅升值带来的风险;如果即期汇率大于6.57,银行行权,企业以6.57结汇1000万美元,但6.57的结汇价格远优于期初6.51的远期结汇报价。在企业可接受到期日结汇1倍或者2倍金额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该产品组合可以有效改善至少部分资金的远期结汇的价格。建议企业将大部分预期收汇办理基本外汇衍生业务的基础上再办理该业务,避免出现因不了解复杂衍生品组合而带来的潜在成本与风险。

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