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资讯发布 > 

汇率避险产品之一:远期结售汇

[ 资讯发布 ]    
2021
04-16
11:28

开栏语: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增强汇率避险意识,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是外经贸企业稳健经营的必修课。为帮助我区企业进一步做好汇率避险工作,本报财经周刊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推出“汇率避险产品介绍”栏目,每期提供汇率避险产品、应用场景等信息,希望帮助企业树立“财务中性”理念,更好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产品之一:远期结售汇

产品简介——

远期结售汇,是指银行与境内机构协商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或支出发生时,即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或售汇。如果客户无法确定未来具体交割日期,只能确定一个时间段,可选择与银行叙做远期结售汇择期交易。在择期交易形式下,交割日的范围可以从签约日至到期日的整个期间,也可以定于该期间内某两个具体日期或具体月份之间。

产品功能——

远期结售汇可以帮助企业锁定远期汇率,固定成本,有效规避市场汇率波动的风险。企业经常项下和资本与金融项下的外汇收支均可向银行申请办理远期结售汇,进口企业可通过远期售汇提前锁定购汇成本;出口企业可通过远期结汇提前锁定出口收益。

办理指引——

1.远期结售汇业务实行实需原则。远端企业需提供能够证明其真实需求背景的书面材料。外汇资金的来源和使用须符合国家外汇管理规定。

2.远期业务的履约宽限期最长不得超过签约银行规定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办理的交割视同如约交割,展期后的业务不再设立宽限期。

3.企业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缴纳比例请咨询办理银行。

运作实例——

某家电制造出口企业预计3个月后将收到一笔1000万美元销售收入。为做好汇率风险管理,该企业与银行签订3个月的远期结汇合约,远期结汇价格为6.6800。3个月后,企业按照6.6800的汇率在银行结汇,向银行支付1000万美元兑换得到6680万元人民币。如果企业未签订远期合约,则3个月后按照市场价格结汇,如人民币升值到6.6600,则企业1000万美元销售收入结汇得到6660万元人民币,与签订远期合约相比收入减少20万元人民币。企业通过在银行办理远期结汇,提前锁定了收益,规避了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

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