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萧山十中:交流促成长,学习拓视野

2021年05月14日 12:27来源:

5月11日,语文中心教研组一行20人,在韩立明副校长的带领下,来到杭州市长征中学交流学习。

前期筹备

前期,两校语文教研组经协商,共同决定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开展本次交流活动。我校于丹青老师和长征中学龙志坚老师就《礼拜二的午睡时刻》这篇马尔克斯的经典作品进行课堂教学。

同课异构

龙老师的课堂围绕“克制的情感表达”这条主线,分四个环节——名家导读、品读鉴赏、对比阅读、写作感悟——开展,线索清晰,不枝不蔓,干净利落。

于丹青老师的课堂同样围绕“情感的克制与隐忍”,引领学生从“感悟母爱”到分析“无声的爱”,再到体悟“无声胜有声”的表达效果,层层深入、耐心细腻地引领学生领悟本文情感的表达方式。

交流点评

随后,长征中学语文教研组长赵老师主持了交流活动。长征中学高二语文备课组长华老师和我校高二语文教研组陈筱艳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

两位老师课前都联合教研组的力量,进行了很多的前期准备和磨课,从比较阅读文段的选择到文章创作背景的挖掘都进行了大量的阅读、筛选,体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关注与培养。

总结引领


韩立明副校长就本次活动的意义谈了自己的看法,他鼓励老师们多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听听外面的声音,以开放的心态打破自身发展的天花板。此外,韩校长认为老师们还应多研究,不论是磨课、切磋,还是上课、交流,都是在研究中提升自我的有效方式。韩校长特别肯定了两位老师克服惰性、开设公开课的勇气,相信他们在课堂中收获的不仅是惶恐,更多的是意外的惊喜。

长征中学的吴校长和老师们分享了公开课细节方面的一些技巧: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学生如何快速地与学生融合?在课堂提问时如何巧妙地利用学生的特长活跃氛围?吴校长结合自己的经验,给老师们做了生动的引领。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始发灵光。本次交流活动也是语文中心教研组继上学期“他山之石引进来”之后,进行“集体教研走出去”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尝试,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拓宽老师们视野,提升老师们的个人能力,进而推动我校语文中心教研组的整体高水平发展。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