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义蓬街道傅永先烈士事迹陈列馆开馆

2021-09-30 15:50:00   来源:义蓬发布   

在第八个中国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傅永先烈士事迹陈列馆开馆仪式在钱塘区义蓬街道新庙前村举行。伴随着一片掌声和饱含尊敬的注目礼,“傅永先故居”揭牌,英雄精神闪耀在家乡的土地上,代代相承。

原江苏省军区参谋长、曾任傅永先部队营长庞士勇少将,钱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刚,义蓬街道党工委书记邱建庆,傅永先生前部队教导员方梁中校,钱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安坤,钱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郑建国,傅永先烈士家属、老战友代表、街道和相关村干部代表出席本次仪式。

纪念馆在故居一层,馆内保存着傅永先烈士留下的珍贵旧物与当时的报道文献,一张张黑白照片、一本本红色立功证书、一枚枚闪亮的勋章、一套折叠整齐的旧军装,还有一叠厚厚的家书,将一位英雄的故事清晰呈现。

“我是一百瓦的灯泡,就得发一百支光。”这是傅永先烈士说过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写照。出生于义蓬街道新庙前村,傅永先1968年入伍,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2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年仅35岁,被中央军委授予“勇于献身的好连长”称号,云南前线司令部予以追记一等功,中共南京军区委员会追认其为“勇于自我牺牲的优秀共产党员”。

这样一位铁骨铮铮、勇于奉献的战士,在女儿们眼中也是一名普通的父亲。傅永先烈士牺牲时,他的两个女儿还未满10岁。“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了他留下来的寄语。回忆起和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姐妹俩红了眼眶。“今天看到纪念馆开馆,我心情十分复杂,有沉重悲伤,也有一份自豪,但更多的是一种对父亲的纪念,让烈士精神不断传承。”女儿傅君说道。

“他的牺牲重如泰山,他是我们党、国家、军队和人民的英雄,他永远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回忆起傅永先烈士,曾任傅永先部队营长的庞士勇少将在仪式现场的讲话中这样说道。傅永先烈士身上有着和无数革命先辈一样一心为国的爱国精神,担当有为的奉献精神,不畏牺牲的斗争精神,这种精神从未断绝,始终代代相传,不断激励后来者奋进向前。“英雄的部队有英雄的传人,在老连长精神的引领下,我们部队代代矢志强军,这是对老连长的最好告慰。”傅永先烈士生前部队代表方梁中校说道。

英雄的故事不仅鼓舞着家人和部队,也传唱在家乡的每一寸土地。“傅永先烈士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也是荣耀义蓬的红色根脉,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传承,发扬光大。”街道党工委书记邱建庆说道。据了解,2018年底,在傅永先烈士家属和义蓬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傅永先烈士故居开始改建。从硬件到软件,他的生平事迹一点一点得到了生动的还原。“接下来,傅永先烈士事迹陈列馆将作为街道红色教育基地,为党员、学生和群众提供爱国主义教育,传扬烈士精神。”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