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男子腹痛难耐,但查不出胃肠道疾病,原来真凶藏在血管里……

[ 医疗新闻 ]    
2024
04-17
11:28

如果你突然肚子剧烈疼痛

一般第一考虑都是胃肠道疾病

比如阑尾炎、胆囊炎、胰腺炎……

再严重一些或许是肠梗阻

但有一种肚子疼却很罕见

“真凶”藏在血管里

如果不及时治疗

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非典型的剧烈腹痛

原来是血栓堵住了肠系膜上动脉

近日,中年男子张先生因突发剧烈腹痛被紧急送入浙江萧山医院急诊室。躺在急诊抢救床上的张先生脸色苍白如纸,额头冷汗直冒,双手紧紧抓住病床栏杆,表情痛苦而焦虑。

急诊陆医生马上安排张先生做各项检查,尽快明确腹痛的病因好对症治疗。通过问询和查体,陆医生发现:

至此,陆医生意识到,引起急性腹痛最常见的阑尾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都被一一排除后,就需要考虑到近年来发病越来越多的血管性疾病的可能了。

陆医生追问病史后发现了线索——张先生有房颤病史。陆医生立即安排他做了CT血管造影(CTA)检查,果不其然,CTA明确显示张先生发生了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血栓堵塞了人体肠道最重要的血供来源,导致肠缺血而出现剧烈腹痛。

确诊后血管外科韩伟主任团队迅速为张先生进行微创介入手术,成功取出堵塞肠系膜上动脉的血栓,肠道血流恢复了通畅。术后张先生腹痛即刻缓解,经2天休养就逐渐恢复了正常饮食,顺利出院。

▲左2图为术前,右2图为术后,可见血流恢复通畅

死亡率极高须尽早手术

房颤患者要做规范评估治疗

韩伟主任介绍,房颤患者的心脏会有不正常节律的跳动,这容易在心房内形成血栓,当血栓脱落后游动到肠系膜上动脉内发生了堵塞。

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在临床上是一种极危重的急腹症,临床发病率虽然不高,但其起病急骤,进展迅速,病情凶险,一般发病10-12小时后,肠管坏死,不可逆转,全身中毒性表现明显。因常有“症状与体征不符”的情况,故该病漏诊率和死亡率极高,一经确诊,须尽早进行外科干预。延误诊治可能导致广泛肠坏死,需大面积肠切除而带来严重的短肠综合症、营养不良,甚至危及生命。

韩伟主任提醒,这种脱落的栓子可能造成任何部位的动脉栓塞,如脑动脉栓塞,就是大家熟知的“脑梗”,而张先生发生的是多数人不熟悉的“肠梗”,所以房颤患者一定要接受心血管医生的评估,进行规范的“抗凝”治疗,降低动脉栓塞发生的风险。

剧烈腹痛要重视

有必要排查血管疾病尽快手术治疗

近年来随着诊治水平的提高,“肚子疼”这种非常多见的急诊病症,越来越多地被发现是由于血管疾病所导致。除了上述张先生发生的内脏动脉栓塞外,还有主动脉夹层及孤立性内脏动脉夹层、内脏动脉瘤破裂、门静脉血栓等疾病会引起腹痛。

这些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是及时正确诊断,确诊后大多数都可以通过微创介入手术成功解决,就像张先生的这例手术,只通过大腿根部的一个“针孔”即可完成。所以,急性腹痛患者务必及时就医,在排除常规病种后,有必要针对血管疾病进行排查。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