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浅谈青光眼,愿君无“青盲”

[ 医疗新闻 ]    
2024
04-17
11:28

青光眼是一种致盲性眼科疾病,是全球第二大引起失明的疾病(仅次于白内障),且是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的疾病。今天我们来谈一谈萧绍百姓口中常常说到的“青盲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如何理解青光眼呢?通俗来讲,眼睛就好比一个容积固定的球体,当眼球内压力异常升高,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就会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甚至造成失明。

闭角型青光眼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临床表现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进展缓慢,患者除视物模糊、视野缺损外,常缺乏自觉症状,容易漏诊。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期可能有眼胀、头疼,伴恶心呕吐,此时往往容易被误诊为神经系统疾病或者消化系统疾病,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青光眼急性发作,瞳孔散大,角膜水肿 

目前为止,青光眼尚不能有效预防,但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有效控制青光眼的发展,防止视功能进一步损害。青光眼的治疗原则是控制眼压,保持或延缓视神经的进行性损害。

“对号入座”,闭角性青光眼好发人群有哪些?

1.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父母有青光眼病史的这类人群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2.小眼睛的人。这些人一般为远视眼,40岁左右便戴上老花镜,由于晶体比较厚、眼轴比较短、角膜之间相对偏小等原因,易造成房角关闭,从而引起青光眼发作。

3.老年人。因为晶体相关疾病如葡萄膜炎等,加上特殊的体征,易导致房角急性关闭,诱发青光眼。

“知己知彼”,我们如何防范和治疗青光眼?

预防方法

  1. 不要在昏暗环境或夜间长时间用眼;

  2. 避免让眼睛过度紧张和疲劳,适当增加体育锻炼;

  3. 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兴奋、焦虑;

  4. 避免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可少量多次;

  5. 慎用散瞳、激素类眼药水;

  6. 当出现突发视物模糊、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眼科医生提醒大家要重视青光眼的早期筛查,如果确诊,可根据青光眼的不同类型和严重程度选择药物治疗、激光治疗或手术治疗,并定期进行检查,监测眼压、视野等情况。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