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如何一句话激怒麻醉医生?这个职业被误解很深……

[ 医疗新闻 ]    
2024
03-29
10:25

自2017年起,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CSA)将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定为“中国麻醉周”,用以提升公众对麻醉学相关知识的认知度、确保围术期安全、改善患者诊疗和围术期舒适度、加速术后康复等。

3月25日—3月31日为2024年“中国麻醉周”,主题为“生命至重 大医精诚——深究病因讲麻醉,诚心实意帮患者”。

PART1

走出手术室的麻醉科

麻醉医生贯穿于整个围手术期,被称为患者“围手术期生命的守护神”。但如果你以为麻醉医师的存在仅仅是让手术顺利进行, 那就不够全面了。随着外科技术发展,麻醉科已经走出手术室内到手术室外,包括日间麻醉手术、无痛胃肠镜、无痛气管镜、无痛检查和诊疗、无痛分娩、无痛人流等,麻醉科也越来越受医院重视。

浙江萧山医院麻醉科主任陆文英从业多年,见证了麻醉学科的不断发展壮大。

▲麻醉科陆文英主任正在给患者实施麻醉

曾有一位父亲带着28岁的患有精神分裂症女儿来就诊,医生面诊后判断患者需要做头颅磁共振检查,排除颅内疾病。“我们在省城几家医院来来回回好几趟了,就是因为女儿没办法安静下来,没办法配合检查!”一旁的父亲解释道。

麻醉科陆主任了解情况后,根据患者发病情况,制定了一套精分症患者镇静用药方案,全程陪伴监护,帮助患者顺利完成了磁共振检查。

检查顺利完成后,患者父亲老泪纵横地说:“这次终于做成功了,我为了她的检查,推着她,在磁共振室不知道抱上抱下多少次!”

▲麻醉医生给做磁共振的患者做镇静

陆主任介绍,一些开颅术后烦躁病人,也要在镇静手控辅助呼吸下完成了磁共振检查;有密集恐惧症患者因为受不了磁共振检查床的狭小空间,也需要麻醉镇静;还有患颈椎病因疼痛不能平躺的患者,通过麻醉科镇静镇痛药物的帮助才完成颈椎的磁共振检查。

▲麻醉医生正在给小婴儿做镇静

还有很多低龄儿童因为疾病诊断与病情评估需要做磁共振检查,但因为依从性差、自我控制能力弱,以及磁共振检查中发生的噪音,造成儿童在检查中无法保持全程静止不动,最后图像模糊,检查失败。于是自2019年12月开始,浙江萧山医院的麻醉科门诊开设了小儿镇静服务,为很多患儿提供了镇静下的心脏超声检查及磁共振检查。最近两年,麻醉科也接棒了成人镇静下检查服务,巧妙使用药物镇静,加上贴心全程监护陪伴,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了帮助。

PART2

麻醉医生易被激怒的点

据小编多年观察,医生群体自带幽默细胞(优秀的人最会自嘲和怼人),麻醉医生的幽默感也不缺货。

然而,好脾气的麻醉医生还是会有些易被激怒的点。

首先是称呼。经常被称呼为麻醉师(理发师、美容师……横向联想下)已经整个人都不好了,最气人的是被叫为”麻师“,轻忽随意的叫法,真让人抓狂。

一位麻醉医生在知乎吐槽:“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麻醉医生为什么会这么在意,其实我们和其他专业的医生一样,都是一路过关斩将而来,谁也没少读那5-10年的书。”

透视某麻醉医生的内心:“十万只神兽奔腾而过!麻你个头的师!我5年本科,3年硕士,不比你少读一天的书,执业证、资格证、职称证,不比你少拿一个。难道我当不起医生两个字吗!麻醉医生也是医生!请在麻醉后面加上医生两个字!”

其次,缺乏认同感。一些麻醉医生表示:“我们平时救死扶伤也没少做,只是缺乏社会认同感。”手术大家只知道手术医生,一针一线都是手术医生的事情,安全做完手术,甚至感觉手术做了以后自己一点感觉都没,都是手术医生医术高明。殊不知,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师管命,患者术后舒服不舒服,麻醉医师应该有很大的功劳。

“麻醉师”“辅助科室”“非医生职业”,不论是行业还是公众,对于麻醉学科价值和作用都存在认识不充分的问题。麻醉医师分会曾做过一个针对民众的学科认知调查,超过半数被调查者并不清楚麻醉医生在手术过程中的工作,很多人认为打一针后麻醉医生工作就结束了。

事实上,患者在接受手术过程中,由于手术刺激包括出血等事件的影响,生命体征常会出现异常波动,严重者会出现出血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等情况,甚至还会危及患者生命。这些危急病症的救治,都是麻醉医生在实施。但这些情景,患者和家属都是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的。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