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流感季,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防感扶正足浴”助力孩子健康

[ 图片新闻 ]    
2022
12-11
16:50

图片

流感季节悄然而至,湿冷气候持续,即日起,区一医院儿科中西医结合门诊通过辨证论治,为孩子量身定做最适合的“防感扶正足浴”,助力孩子健康。

图片

中药足浴是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药物刺激足部穴位,经皮肤渗透、吸收和经络传导,输布到人体脏腑组织,达到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的目的。

小儿中药足浴法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其有邪者,渍行以汗”的记载。区一医院儿科中西医结合团队,以石菖蒲、苍术、黄芪等芳香化湿、祛风散寒、益气固表的中药为基础方,根据中医辩证,为孩子开具最适合的足浴配方,同时指导家长为孩子做简单穴位推拿,助力孩子早日康复。

图片

足浴适合年龄

2周岁以上。


足浴使用方法

第一步:医生通过辨证论治,开具中药方。

第二步:将上方中药加水浸泡30 分钟,煎煮20分钟后,取煎液加凉开水调节温度为37~40 ℃,置于专用足浴盆内。

第三步:孩子取坐位,双足浸泡药液中,药液以浸泡过足踝为度,加盖大毛巾以保持温度,每次足浴15~20分钟,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第四步:足浴后立即擦干并注意保暖,每日或隔日1 次。


注意事项

(1)不要用铜、铁、铝等金属盆。

(2)温度注意掌控,避免烫伤。

(3)足浴时间最好选择餐后1-2小时进行

(4)有先天性心脏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破损等,不宜进行足浴。

儿科中西医结合团队

区一医院儿科中西医结合团队着力开展和推广小儿中医特色治疗,充分发挥了中医传统绿色疗法的优势,在防病治病的临床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和社会效益。

儿科名医门诊:每周二上午

儿科专家门诊:每周五下午

儿童生长发育专家门诊:每周日下午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