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争做幸福“不倒翁”!萧山区中医院康复科开展防跌倒科普讲座

[ 图片新闻 ]    
2022
09-05
10:20

跌倒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的意外事件,一旦发生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伤痛,特别是老年患者更要注意。为了防范与减少跌倒情况的发生,提高住院患者的防跌倒意识,保证患者住院期间安全,9月1日,萧山中医院康复科开展了防跌倒科普讲座,康复科住院患者、家属及医院护工参加了活动。

图片

活动中,康复科专科护士朱敏通过近2年来康复科跌倒患者的案例,讲解了跌倒的定义、危害、容易跌倒的高危人群,如何预防跌倒,哪些环境容易跌倒,哪些时间容易跌倒,跌倒后如何处理等知识。

图片

康复科医生沈攀攀及治疗师朱珍芝进行了辅助步行及床椅转移的示范,并对其注意事项进行了补充。

图片

在互动环节中,患者及陪护积极提问,交流互动,认真体验实践防止跌倒的知识和小细节,从而提高安全性。

陪护陈大伯说:“刚刚听了朱护士的安全隐患分析,我才意识到卫生间、马桶边扶手杂物多容易引起跌倒,等会就去整理。”

家属王阿姨表示,这次讲座安排得非常好,清楚地学习了如何预防跌倒、跌倒后如何处理。

康复科副主任刘慧表示,康复科住院患者是一群特殊的患者,由于自身疾病的因素,行动不便、身体不平衡,跌倒的危险性就会随之增加。在日常的治疗过程中,除了对每位患者的病情进行准确的评估外,还需要医护患共同配合来减少跌倒发生率。本次科普讲座,住院患者、家属及护工对跌倒的预防、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大家对跌倒的重视程度,有效降低患者在医院和家中的跌倒风险。

防跌倒科普:住院患者容易发生跌倒的关键点

①牢记起床三部曲(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史患者),起床时先平卧30秒,然后床边静坐30秒,起身后床边站立30秒。

②使用安眠药睡前要排尿,上好床栏。

③避免睡前饮水过多以致夜间多次起床。

④晚上床旁尽量放置小便器。

⑤避免在无人陪伴的时候独自离床活动或上厕所。

⑥去除麻烦他人或逞强的思想。

⑦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将拐杖、助行器及经常使用的物件等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