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科普大赛作品展】0元处方治好脂肪肝,医生说:“每个人都会”

[ 医疗新闻 ]    
2022
07-05
09:29

60岁的李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困扰自己一年多的胃口差问题,不是因为“胃”,而是因为“肝”。更没有让他想到的是,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彭经宙主任医师竟给他开了个0元处方,上面仅仅写了6个字。他非但不气恼,反而满脸微笑,满心感激地致谢。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李先生已经好几年没体检了,身体一直都还好。只是近来总是没胃口,他一直以为是 “胃炎”的缘故。直到几天前体检,发现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轻度升高,才来肝病门诊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最终诊断为脂肪肝。

李先生一听脂肪肝,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说:“这年代,谁还没个脂肪肝?”看着不拿脂肪肝当回事的李先生,彭医师决定给他来场脂肪肝的科普。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过多堆积的脂肪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就可以称为脂肪肝。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锻炼可恢复正常,置之不理,脂肪肝可能会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图片

脂肪肝患者可能有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皮肤巩膜黄染等表现,病情加重会有蜘蛛痣、肝掌、腹水、消化道出血以及谵妄等表现。

脂肪肝为什么偏偏爱上你?

脂肪肝比较偏爱“三高”人群、肥胖人士、嗜酒群体、患有某些遗传代谢性疾病及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患者,某些药物也会引起脂肪肝。

“三高”人群、肥胖群体,这些人体内多有胰岛素抵抗、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当超过肝脏代谢能力时,就引起脂肪过量堆积在肝脏,从而引起脂肪肝。

对于嗜酒者而言,乙醇促进脂肪合成,抑制脂肪分解,造成血液中大量游离脂肪酸,最终引起脂肪肝。

此外,某些药物(他昔莫芬、糖皮质激素等),对肝细胞也有直接或间接的毒性,加速了脂肪肝的发生。

脂肪肝有治吗?

脂肪肝治疗目标是减轻肝脏脂肪沉积、肝脏炎症、减慢或阻止疾病进展,防治器官病变,改善生活质量。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物,首要原则就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科学减脂,控制饮食和运动是最好的干预方式。彭医师送给李先生的6字箴言:“管住嘴,迈开腿”,可完美解释这一原则。

1管住嘴

所谓 “管住嘴”,即控制膳食热量摄入,调整膳食结构,限制含糖饮料、糕点、深加工精致食品,增加全谷类食品及膳食纤维摄入,一日三餐定时,严格控制晚餐热量及晚餐后进食行为。

拒绝“糖衣炮弹”

限制含糖饮料、糕点、深加工精致食品。对于糖果、糕点、巧克力、奶茶、果脯蜜饯等这些“甜蜜”的零食,我们往往没有免疫力,但因高糖食物对我们的血糖、血脂有很大影响,建议尽量少吃。

拒绝成为“油腻”人

限制高脂食物。尽量不吃油条、鸡腿等油炸食物;肥肉、黄油,烤串、动物内脏等含有大量脂肪,不仅增加肝脏处理脂肪的负担,还会增加脂肪在肝脏的堆积,加重脂肪肝。

拒绝加餐行为

一日三餐定时,严格控制三餐热量,尤其晚餐热量,拒绝三餐后吃零食,拒绝晚餐后吃夜宵行为。

增加全谷类食物、膳食纤维摄入

全谷类食物就是指不经过加工的谷类,像糙米、荠麦、燕麦、玉米、小米等,除了包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还包含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成分,具有协助降脂、降糖作用。膳食纤维,具有强大吸水性,把过剩的营养带出体外,可增加饱腹感,有利于减肥。

戒酒 

对于酒精引起的脂肪肝,持续的酒精摄入与疾病进展有关,因此戒酒是最重要和首要的措施。

2迈开腿

所谓“迈开腿”,避免久坐少动,根据个人兴趣开展能够长久坚持的锻炼方式。

研究显示,1年内减重3%-5%,可逆转单纯性脂肪肝;减重 7%-10%,可明显降低氨基酸转移酶水平,并改善脂肪性肝炎;减重10%以上维持1年,可逆转肝纤维化。

因此,建议大家每天坚持中等量有氧运动30min,每周5 次,或者每天高强度有氧运动20min,每周3 次;同时做8~10组阻抗训练,每周2 次。

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对于如何运动、减重不反弹,萧山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胡漂主任医师在下面的视频中给出了更加具体的建议。

“0元处方”,表面上看,患者没花一分钱,实则价值千金,它既治标又治本,从科学角度告诉我们,呵护肝脏,从防治脂肪肝开始,从健康饮食、科学运动开始。同时,也给我们漫长的减肥之路指明了方向。

专家介绍

胡漂

图片

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杭州市预防医学会艾滋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会肝病学专业青年委员,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基地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兼职副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兼职副教授,浙江省优秀抗疫感染科医师,萧山区基层名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杭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优秀医师。

擅长感染性疾病:如发热待查,结核病、慢性乙肝、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等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

周二上午:肝病感染内科专家门诊;

周二下午:脂肪肝专家门诊。

彭经宙

图片

主任医师,兼职副教授,医学硕士。

吴阶平基金会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浙江省中西医结合肝病青年委员、北京影像诊疗技术创新联盟传染病影像专业委员, 杭州市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

擅长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硬化、肝功能衰竭、疑难肝病等肝脏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在经典传染病诊冶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持、参与完成了省、市级课题多项。在医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下午:肝病感染内科专家门诊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