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静脉采血后出现淤青淤血?区二医院检验科小姐姐教您如何按压

[ 图片新闻 ]    
2022
03-03
09:49

“不好了,不好了,医生,我早上抽的血,现在抽血的地方鼓了一个包,都是淤青了!”近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袁医生在值夜班的时候遇到这么一位王大姐(化名)。

原来,王大姐早上抽了五管血后,手臂上采血处出现了鼓包和淤青,并且还有些疼痛,她害怕出现什么问题,所以就又跑到医院问个明白。经过袁医生的耐心解释和再次告知采血按压方法后,王大姐终于安心的回家了。

图片

那么,采血后究竟该如何按压呢?

错误方法:

不宜曲肘按压

因为这样可能会增加额外的压力,导致淤青、淤血、疼痛等情况。

图片

正确方法:

1、拇指按压法

用拇指指腹沿静脉走向压在穿刺处,其余四指握在肘关节上。

图片

2、三指按压法

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压在穿刺处。

图片

3、大鱼际肌按压法

用对侧手掌大鱼际肌按在穿刺处。

图片

图片

其实,检验科每天的采血窗口工作非常繁忙,而且医护人员还要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

今天,我们再来简单的了解下采血“灵魂五问”。

图片

图片

我晕针、晕血怎么办?

晕针、晕血是生理表现,也是心理作用,更有可能跟自身体质、个体差异有关,如有晕针晕血史一定要提前告知检验科医护人员,以便采取必要安全防范措施。其次,采血时让家属陪同,避免紧张饥饿时采血。

医生,别人抽一管血,我为什么要抽八管血?可不可以别抽我那么多血啊,我贫血!

每个人的检验项目不一样,医生根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申请不同的检验项目。而且,短时间内抽几管血检验是不会造成贫血的哦,只要机体造血功能正常很快就会恢复。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采血时为什么我的血是黑色的?

其实,日常采血检验所采集的是静脉血,由于静脉血是体内循环中,经过毛细血管进行气体交换和物质交换后的血液,含氧量比较少,含二氧化碳和其他代谢产物比较多,因此,静脉血常成暗红色或黑红色。这也表明血液含有较多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

检验完后的血你们是不是拿去卖啊?

检验完成后剩余血液我们会放专用冰箱保存7-10天,之后这一批标本将会由专业人员高温灭菌,再放进专用垃圾袋和利器盒密封,等待专业医疗废物公司处理。

抽血后针眼处出现淤青或鼓包是怎么回事?要不要紧?

由于静脉抽血时采血针不仅要刺破皮肤表面,而且还要扎入静脉血管,所以皮肤表面的针眼不一定与血管壁上的针眼在一个点上。按压时仅仅压了皮肤表面的出血点,因此可能会出现渗血、瘀血的情况。另外按压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中间不能揉搓,衣服袖口不能过紧。如果万一出现鼓包、淤青问题,也不用担心,皮肤血管都具有自我修复功能,过几天自然而然就会消去。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