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一家三口抗疫、孩子成“留守儿童”……隔离酒店坚守者背后的故事

[ 图片新闻 ]    
2022
02-11
09:33

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

这个春节稍显冷清

因为疫情影响

亲戚朋友间减少了走动

雨雪连绵的天气

“家里蹲”成了无奈的选择

但对有些人而言

这个春节仿佛不曾到过

家的味道也已久违

一家三口抗疫,谁也没掉队

27日凌晨4点,浙江萧山医院施惠芳副院长的丈夫沈晓艇接到单位指令,派他到滨江区妇保院负责调度车辆,运送每天采集到的核酸标本。丈夫走后,施惠芳也没了睡意,那段时间医院每天要派大量的医务人员赴抗疫一线,所有人都拧紧了发条,随时做好准备。

图片

施惠芳(左一)在隔离酒店工作中

不曾想28日半夜,施惠芳也接到任务,要她马上收拾行李,到益朵酒店隔离点,作为专班组的医疗代表开展工作。

父母亲都上了抗疫前线,上大学的女儿也不肯“赋闲在家”,听说小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也赶紧报了名。

施惠芳女儿在做志愿者工作

这个春节,一家三口虽分隔各地,却都为抗击疫情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刚到萧山一个月就被委以重任

这是诸暨人沈国第一次没在家里过年。今年1月6日,沈国刚被聘为浙江萧山医院副院长,还不到1个月,没想到就碰上了杭州的疫情。

1月28日下午,杭州疫情出现后,沈国带领100名医护人员赴闻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完成当天任务的他回到宿舍,还没休息几个小时,一通电话就将他叫醒:“做下准备去锦江之星隔离酒店驻点,当晚就要到位。”

沈国匆匆带了点换洗衣物,开车到了陌生的隔离酒店,这一去,就呆到了年后。

沈国在隔离酒店工作中

沈国的家人都在诸暨,今年过年他们搬进了新房,他的父母办了两桌酒,亲戚好友聚在一起时,独独少了沈国。读高一的女儿拍了集体照给爸爸看,还每天汇报自己的学习进度,这让他很是欣慰。

“作为医务人员,往年过年也很忙,但总还能回家,今年比较特殊,自己又刚来到萧山,这对我是一种挑战。”沈国盼着能早日回到医院,“年后要迎接三乙复评,我迫不及待想回去上班了!”

等疫情过去再弥补家人

医共体衙前分院副院长沈松涛这个春节很是艰难。疫情发生后,衙前酒店隔离点紧急启用,1月28日半夜沈松涛接到通知,要他入驻隔离酒店全面协调工作。

沈松涛工作中

衙前隔离酒店入住的,有义桥镇渔浦小学一整个班的学生,还有湘湖婚宴的密接者,都是重点人群,工作量非常大。沈松涛和医护人员不仅要完成规定任务,有时还要做心理疏导。

沈松涛的妻子是同单位超声科的医生,家里两个孩子都要交给她管。老丈人前段时间又出了车祸,现在还住在ICU,家里正是用人的时候,沈松涛却分身乏术:“谁家都有特殊情况,努努力都能克服,杭州疫情也快过去了,到时候再好好弥补家人吧!”

父母一线抗疫,10岁小孩成“留守儿童”

党政办副主任宋磊和妻子唐蜜分别在医院和社区街道工作,年前年后,因为疫情两人已经许久未见。

“孩子妈妈凌晨三点接到工作电话,马不停蹄就赶去单位,时间太晚了都没来得及跟孩子道别。”据宋磊介绍,疫情突然,社区流调工作又冗杂繁复,唐蜜根本抽不出回家的时间,在工作的时候更是需要沿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而他自己,则是到一家新开辟的的隔离酒店工作,同医护人员战斗在一起。

宋磊在工作中

“小小宋”乖乖上网课

夫妻俩最牵挂的是还在读小学4年级的儿子。“爸爸,你们都在帮助别人,我能为你们做点什么吗?”儿子经常在电话中这样问宋磊,居家上网课的小家伙甚至“隔空喊话”爸爸妈妈,希望他们放心,“生活上爷爷奶奶会照顾我关心我,学习上班主任老师会监督我帮助我。我自己也会多阅读多运动,合理安排好时间!希望你们照顾好自己,快点回来陪我哟!”

等到春暖花开,爸爸就回来了

科教科副科长张传领老家在安徽,在萧山定居多年的他已经很久没回家了。同样在1月28日接到通知的张传领,告别家人时隐隐预感,这个春节估计是回不来了。

图片

张传领工作中

疫情发生后,检验科出生,同时又有丰富院感经验的张传领主动向院领导请战:哪里有需要我的,一定义不容辞。即便这次不去隔离酒店,他也已经报名准备去一线做核酸采样。

还在上大班的女儿每天都和张传领通视频,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张传领告诉她:“春天已经快到了,爸爸马上就能回来陪你啦!”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