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节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如何才能“吃好”

[ 图片新闻 ]    
2022
02-10
09:19

春节期间,不少朋友开启了胡吃海喝的过节模式。大鱼大肉、火锅烧烤、各式海鲜、饮料酒水……油水过多、酒水不停的日子,除了让人长胖,还有可能会让人迎来一种不幸的体验——痛风。


痛风到底有多痛

有一种痛不分白天黑夜,痛起来怀疑人生。英国著名漫画家詹姆斯·吉尔瑞于1799年发表的《痛风》的漫画,将痛风描绘成一个正在啃噬人脚的黑色魔鬼,有过痛风经历的人都会有这种撕心裂肺的感受。

图片

痛风患者如何吃?能喝酒吗?

各种酒均可以导致血尿酸明显升高,是诱发男性痛风发作的第一诱因,所以痛风患者尽量不要饮酒。不同酒类对尿酸影响有所差别,危害程度由大到小为:陈年老酒、啤酒、黄酒、白酒、红酒。虽然红酒危害程度相对其他酒而言较小,但医生建议不饮酒。

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需要控制

高嘌呤饮食是诱发女性痛风发作的主要诱因,海鲜、动物内脏、各种火锅汤、鸡汤、沙丁鱼、鱼皮、贝类、毛肚、猪肝等高嘌呤食物尽量避免食用。爱吃肉的朋友可以在餐桌上适当吃些白肉,如鸡、鸭等家禽肉。

新鲜蔬菜痛风患者可以放心大胆吃,其摄入量与痛风发病率的增加无相关性。

含果糖较高的水果少吃,可以吃含果糖低的水果。樱桃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有研究发现樱桃可以减少痛风发作。除此之外,西瓜、椰子水、葡萄、草莓、菠萝、桃子、李子、橄榄等含果糖低的也可以吃;而苹果、橙子、柚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等含果糖高的水果尽量少吃。

富含果糖及高糖的饮料也应避免饮用。对于痛风患者,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每天应饮用2000ml左右。

图片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内分泌学副主任医师王玮彬介绍,春节期间痛风患者较往日有所增加,春节是痛风急性发作高发时期,暴饮暴食、大量摄入高嘌呤饮食等都是痛风的诱发因素。另外,受凉、过度劳累等也是诱发痛风的因素。

王玮彬医师介绍,痛风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血尿酸越高,尿酸就越容易沉积在关节上形成痛风性关节炎。由于足部血液供应较差,皮温较低,组织液pH低,而趾骨关节承受压力大,容易损伤,尿酸容易在足部关节形成结晶,所以痛风性关节炎多发生在足部关节。

图片

痛风性关节炎关节镜下影像。白絮部分为痛风石结晶,本来光滑的关节面附上这么一层结晶后,关节活动变得困难。

若您和您的家人朋友有痛风方面的痛苦或疑问,可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诊、咨询。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