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金海塘幼儿园党支部:学习两会精神 汲取书香力量

[ 幼教 ]    
2024
03-21
10:5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锚定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激励党员干部凝聚共识、激发学习的干劲,3月19日,金海塘幼儿园开展了以“学习两会精神,汲取书香力量”为主题的党员固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员熊燕璐主持。

1、共学真谛携手进

两会精神入我心

       党员熊燕璐同志聚焦全国两会带领大家一起深读习近平书记关于两会上的重要论述,主要包括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稳步提升民生水平等。同时还围绕“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内容进行了理论领读、热点解读、重点研读。

1、两会“微”观 ——十年,习近平的十个非常妙喻

石榴籽”“源头活水”“开荒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引用了许多深入人心的精妙比喻,蕴含治国之道,流淌浓浓深意,让全体党员进一步感悟到: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时不我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重任在肩;实现高质量的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投入。作为党员同志,更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2、两会“通”道——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

全体党员一起观看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在委员通道上的精彩发言。郑院长提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全体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海塘人只有携手并进,共同努力,才能让教师成为海塘的骄傲,为尚学萧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熊燕璐同志还与党员老师们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学习省、市、区"新春第一会"会议精神以及2024年全区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以上会议精神如新春第一缕阳光,温暖沐浴着金海塘幼儿园的每一位党员同志。特别是区教育局章建平局长那如沐春风的讲话鼓舞全体党员的士气,更是激励我园各项工作“上”的势头更加强劲,“进”的态势更加彰显。

2、共沐书香读书会

赋能成长遇未来

“时光漫卷书页过,只觉芳气满闲轩。”为了提高党员教师专业发展内涵,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全体党员开启了一次好书学习会,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的阅读热情。

《校长角色与校长发展》

学习人:蔡红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今天,人们也常常认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可见,校长这个角色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在日常繁杂中,选择这本《校长角色与校长发展》一书,也想让自己能进一步认识到学校要发展,必须校长先行发展,而一个校长要如何发展自我才能更加有能力,有魄力,有魅力地引导学校走向一个新的高度,我想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追寻的路上一路行走,一路发现,一路学习,只求与昨天相比,让今天的自己,能成为一个“更好”的园长!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学习人:施新华

塔拉用平淡直叙的文字讲述了,在不堪的早年经历中,是书籍给了她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她有勇气面对自己的过去,也让她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靠着一路苦读,塔拉拿下了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并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影响力人物”。这个童年在废料厂长大的女孩,靠着读书,重写了自己的人生。白岩松在一档节目中曾经说过,读书,不能保障命运好好对你。但是书读多了,可以保障你能更好地对待命运。命运这个东西,有时候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你会遇到很多喜欢的事情,也会遇到不喜欢的事情。但书读多了,读出智慧,总可以好好的、正确的去面对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命运。

《幼儿园课程故事》

学习人:施豫恬

本书包括理论篇和实践篇两部分。理论篇让我们明白,一个好的幼儿园课程故事应该“写什么、如何写,读什么、怎么读”!实践篇精心挑选了12个课程故事,再现了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真实过程和教师的有效支持。它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课程故事不仅是对课程的叙事,对已经实施课程的反思,更是我们发现儿童、看见自己、生成课程的一把“全钥匙”!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学习人:熊燕璐

教育改变了作者对于自己家庭的理解,接纳了自己的家庭,摆脱了曾经的自己。当下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享受平等教育权利的时代,作为幼儿教育者,更应该榜样示范引领幼儿尊重他人、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参与社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促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提升自己,激发我们助力孩子们成为一只“自由且强大的鸟”,能够经历风,雨的阻挡,仍旧向着自己心中的大山飞去。

《儿童观察(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指导用书)

学习人:徐晶晶

本书记录了各种学前教育课程体系,为一线老师提供了理论支撑。它用各种各样的表格将“幼儿观察”清晰地呈现,让老师更能看懂、看明白。《儿童观察》为我们在观察儿童游戏、活动过程中提供了参考和学习的帮助。

《儿童发起的游戏和学习》

学习人:周樱子

从中让我们知道:我们不仅要听幼儿说话,还要确保他们的意见能被听取。我们要保持:①心中要有问题,基于观察得来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引导我们去询问幼儿以及家长,以此听取他们的意见,家长和幼儿的心声都重要;②要了解幼儿的学习和做事方式,知道当前对于儿童来说什么是重要且有意义的事情,自信地代表幼儿证明这一点,为他们创设有利的学习环境。通过学习这本书,能让我和孩子们更加地紧密在一起。

《儿童视角下的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

学习人:王玲

环境是孩子的第三位老师,为了将环境适用于儿童,本书站在了儿童的立场,从儿童视角出发,使我们不仅对环境有了更丰富的认识,而且可以经这本书,萌发出有效且暖心的好主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学习人:韩淑敏

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

《儿童游戏通论》

学习人:杨雅乔

这本书对儿童游戏的讲述可以说是非常全面了,从儿童游戏的历史起源、玩具的起源,儿童游戏早期的各种理论解释、游戏的价值、以及不同年龄儿童游戏的特点到游戏的基本教育问题和幼儿园的教学模式等等。贴近教师日常的游戏观察记录,同时能够帮助新教师了解更多的游戏支持方法,帮助幼儿提升游戏质量。

《班主任工作的60个“鬼点子”》

学习人:张燚清

我要推荐的书本是《班主任工作的60个“鬼点子”》,这里的“鬼点子”不是小聪明,而是班主任工作的大智慧,里面讲述着两位一线班主任20多年班级管理探索和实践智慧的结晶。这本书真实地还原了班级管理探索的原生态,较好实现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融合,为我们班主任工作提供较好的便利。

阅读会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预热会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多读书,读好书,以书籍陶冶性情,以书籍涵养气质,以书籍提升专业素养。

蔡红书记在活动的最后进行总结讲话,她提出:

1.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能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同频共振。

2.希望每位党员切合岗位实际,深入理论学习,以读书交流促大众阅读,以红色经典促党性修养。

3.塑造好老师形象需学会自我情绪管理,维护个人师德形象,同时党员同志积极发挥示范榜样,做好同伴行为的帮扶管理。

4.鼓励每位党员同志用实干担当谱写海塘新篇章,让“党建+”模式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明方向、升热能,传蓄能,点气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